丰乐村党总支:稻田为板,描绘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产生日期:2021-08-06 10:07      来源: 文汇报

■本报记者 史博臻

崇明区有个因创意稻田画而出名的“网红村”,其稻田画“小江豚旅行”曾以8万平方米的面积,成功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被认证为“最大稻田画”。近年来,这个“网红村”好事不断,被列入第三批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计划,这就是横沙乡丰乐村。

村党总支书记顾伟达介绍,丰乐村作为典型的远郊生态型乡村,区位和产业特点决定了其发展路径是农旅结合、游学体验,乡村振兴之路必须坚持生态文明建设。在“两山”理论引领下,丰乐村坚持党建引领,村民共建共治,通过保护生态环境、改善人居环境、修复水环境、打造艺术农田等一系列措施,成功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稻田里作画,田园变身景区

创意稻田画是丰乐村发展创意农业、探索农旅融合发展的处女作。顾伟达时常站在田间地头,看着广袤的水稻田思考:何不利用这个得天独厚的资源做点文章呢?抱着这样的想法,3年前,丰乐村开始与原初农场合作水稻画项目。

一开始只是“小试牛刀”,仅使用30亩稻田“作画”,没想到,吸引了数万人次前来参观,还带动了大米、崇明糕等特色农产品的销售,且为不少民宿、农家乐和农场带来客流。有了这样的底气,2019年,丰乐村扩大范围,设计了260亩稻田艺术图景,并在周边设置30亩花海、迷宫以及游乐设施,构成330亩“海岛艺术田园”景区,吸引近10万游客到来。2020年“海岛艺术田园”获评国家级3A旅游景区。

丰乐村因创意稻田画,变得更加独特、充满活力。通过创意农业这一发力点,农业基地、乡村民宿等产业迅速发展。村里初步形成了以“海岛艺术田园”为中心,周边十多家小农场为体验点,乡村民宿、农家乐为配套的休闲农业产业。这些产业增加了就业岗位、提高了农民的收入,大家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

如今,丰乐村正持续提升“海岛艺术田园”配套设施完善度,以及景观风貌水平、服务质量,努力建设成国家级4A旅游景区,以创意为笔,以稻田为板,浓墨描绘一幅乡村振兴的生态文明画卷。

动员村民参与,推进“五个美丽”

在村容村貌、人居环境方面,丰乐村进一步推进“五个美丽”建设——美丽村庄、美丽庭院、美丽道路、美丽河道、美丽田园。项目实施过程中,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推动全体村民参与共建。

村党总支根据丰乐村道路河道条件、村居规划布局,按照各个区域的实际情况,合理划分,因地制宜进行美化升级,高质高效完成景观提升改造。同时,以典型示范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优秀案例逐步推广到全小队乃至全村。

家园共建,离不开村民的积极参与。村党总支通过微信公众号、村民微信群和村微博发动群众建设、共同协商、共同治理,让村民参与进来,提升参与感,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崇明区传统农家院落建造时都有“挖宅沟”的习俗。过去,宅沟都是每家每户分段使用,有的村民圈水养鱼,有的在宅沟边私搭鸡棚、鸭棚,这些行为直接导致宅沟水无法流动,水体污染严重。针对这种情况,丰乐村党支部提出打通水塘、清除污物的治理方案。通过植物、生物等生态治理技术进行生态修复,对症下药改善小微水体的自净能力。

作为生活垃圾分类的先行者,丰乐村早在2015年就引进了一台生化处理器,成为全国第一家做到垃圾分类并自助处理餐厨垃圾的农村社区。

党员冲锋为群众,乡风文明氛围浓

在丰乐村各项建设项目中,村党总支始终发挥着组织堡垒作用,引导党员参与其中。

以绿化养护为例,过去,村里的景观绿化承包给第三方公司维护,不仅维护费用高,维护质量也没有达到预期。鉴于此,村党总支创新思路,64名党员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参与到《丰乐村党员“绿化养护岗”申领计划》,按照党员家庭所在的位置,每个党员就近包干一处区域的绿化,实行志愿养护。在爱河护水方面,党支部利用“叶脉工程”,发动村集体的骨干人员,包括党员、小队长、村民代表等,组成“民间河长”队伍,对村级河长巡河工作进行补充。目前,在党员生态文明建设志愿岗的基础上,丰乐村共有各类志愿服务队伍14支,注册志愿者104人,设置“志愿养护区”78个,每处都有一个公示牌,镌刻上志愿者的姓名,以增强荣誉感和责任心,仅绿化养护这一项,每年就为村集体节省支出约30万元。

团队简介

崇明区横沙乡丰乐村党总支,有正式党员64名,入党积极分子2人。近年来,按照“一支部一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要求,围绕党建工作目标,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强化领导、创新思路、规范机制,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成功锻造了一支特别能吃苦、敢打硬仗的党员队伍,高质高效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先后获得“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文明村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荣誉。 图为稻田画。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