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6亩老厂房闲置多年,10个村出资助力“换血”,每年产税将超亿元?

产生日期:2021-09-14 15:16      来源: 上观新闻 作者:黄勇娣 王萍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黄勇娣 王萍

这也是金山区盘活村级存量资金、回购低效用地,助力“上海湾区”产业转型升级的一项积极探索。

屏幕捕获_2021_10_14_15_45_10_325.jpg

在金山滨海地区,亭卫公路上有一处256亩的闲置厂区,里面杂草丛生,近4年没有任何税收产出。但最近,一批工人开始进驻厂区,忙起了测量、装修、进设备等事宜。

据透露,到11月底,恩喜村的健康美味蛋糕等一系列美食就将在这里新鲜出炉,未来整个地块将“摇身”变为一座年产10.77万吨的高端烘焙食品产业园。

屏幕捕获_2021_10_14_15_47_25_899.jpg

这也是金山区盘活村级存量资金、回购低效用地,助力“上海湾区”产业转型升级的一项积极探索。

据了解,位于亭卫公路1789号的上海守强公司,属于外商独资企业,地理区位优越,紧挨着金山新城,距高速公路出入口仅2公里,原先从事窗帘生产等,2016年9月停业,至今已连续4年没有任何产出,属于存量低效用地。近年来,随着工业土地日益稀缺,盘活存量资源招商显得越发重要,金山区山阳镇开始专题研究如何收购上海守强名下全部资产。

屏幕捕获_2021_10_14_15_47_38_745.jpg

在回购的过程中,盘活村级存量资金、撬动金融杠杆,成为一项特色做法。据悉,在山阳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镇集体经济主动作为,成立项目公司,向全镇10个村经济合作社筹措资金2.46亿元,并按年利率5%支付利息,既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存量转型的资金筹措难题,又为村集体经济找到了一条长效增收渠道。今年6月,在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帮助下,在融资银行的支持下,山阳镇属集体公司收购了这一地块100%股权。

屏幕捕获_2021_10_14_15_47_52_641.jpg

与此同时,山阳镇积极对外推介这一地块,争取引入更大更好的“金凤凰”。经过近半年的努力,在洽谈了无数的企业后,该镇与恩喜村(深圳)实业有限公司以先租后售的方式,签订《厂房租赁协议》和《项目合作协议》,恩喜村承诺2021-2022年两年合计缴税不低于2亿元。

屏幕捕获_2021_10_14_15_48_04_794.jpg

据介绍,当前,恩喜村的生产工厂主要位于广东省深圳市,是国内烘焙行业高端速冻成品龙头企业。一方面,该公司为国内和在华国外知名品牌大型超市、便利连锁店、外资咖啡连锁店、餐饮及其他线下渠道等提供产品,冷链配送到全国 17个省市,已成为山姆会员店、华润万家、沃尔玛、盒马超市等知名品牌的供应商。另一方面,公司通过天猫、京东、网易考拉等线上渠道,逐步建立了以“壹榴莲”“金典港琪”“考拉菲比”等自有品牌,销往全国各地,未来将进一步规划自有品牌的线下连锁门店等。

“目前,我们既有产能已满足不了客户需求,扩大产区迫在眉睫。作为长三角的中心,我们选择在上海建设生产基地,并将其作为中转点,将引进多条欧洲全自动智能化生产线,建成年产10.77万吨烘焙食品厂区,同时把整个园区打造成一个园林式科技型的食品健康产业园,最终成为国内冷加工速冻健康食品的引领者。” 恩喜村(上海)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帅帅介绍,山阳属地内的项目总投资 3.5 亿元,将利用已预订的生产设备,直接完成对现有承租厂房的建设及改造,预计第一阶段现有厂房面积6万平方米建设10万级净化车间,满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0亿元以上,每年上缴税收不少于 1.8亿元。

屏幕捕获_2021_10_14_15_48_13_629.jpg

据悉,今年上半年,山阳镇实业型招商项目达到11个,项目总投资6.5亿元,租赁厂房面积9万多平方米。在招商过程中,该镇聚焦存量的整体转型,利用村级合作社的资金,整体收回上海守强、永厦公司的空置厂房,同时引进恩喜村、康黎诊断、利和味道等优质项目,预计明年这些项目将产出税收1.5亿元以上。

栏目主编:黄勇娣

文字编辑:黄勇娣

山阳镇供图

未经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