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过后蜜梨滞销奉贤助农在行动

产生日期:2021-08-13 10:25      来源: 新民晚报

说到奉贤水果特产,黄桃和蜜梨当属最为出名。虽然前不久的台风“烟花”对农作物造成一定影响,但经过一番抢收,市民依然可以品尝到这两种上海本地时令美味。

上海沪郊地区主要种植砂梨品系,其品质特点就是果肉细腻、汁甜味浓,轻咬一口,如蜜般甜,因此俗称蜜梨。进入8月,在高温的炙烤下,奉贤特产庄行蜜梨中最受欢迎的翠冠品种成熟上市了。不过受到台风“烟花”影响,正在成熟期的蜜梨也遭受了一定程度的损失。

这几天,在长堤村村民钱德龙的梨园内,沉甸甸的蜜梨挂满了枝头,钱德龙正在抓紧抢收成熟的蜜梨。不过,由于他家梨园地势较低,外侧沟内的积水还没有排完,外围的梨树树叶受积水影响已经开始枯黄,蜜梨生长也受到了影响,部分蜜梨停止了长个。原先可以长到七八两重的蜜梨,如今一个只有五两左右,虽然口感不错,但销售的确受到影响,这让他焦虑了好几天。

“我们长堤的蜜梨现在已经对接到上海银行总行、市南分行、奉贤支行、闵行支行等食堂。因为钱老伯梨园的蜜梨个头不是很大,小小的个头作为餐后水果正好,饭后一人一个很合适。”上海银行派驻到庄行镇长堤村的驻村指导员高婧,在村里走访了解到情况后,和村委会工作人员一起出谋划策,帮助钱德龙和相同情况的村民,对接了上海银行的部分食堂,将蜜梨作为提供给员工的餐后水果,这让钱德龙和村民们又有了干劲。

除了小农户的梨园,村委会也积极对接各企事业单位,为果农卖力吆喝,台风过后帮助农户销售蜜梨超过7500斤。据了解,今年奉贤蜜梨总体品质较好,甜度适合,爽口清脆。目前,正是庄行翠冠蜜梨大量上市的时候,除了庄行各合作社提供快递销售、果园提供现场采摘外,位于市中心的百联中环等购物广场也有每日新鲜采摘的蜜梨售卖。

眼下也是黄桃成熟上市的时节。日前,2021第十七届上海奉贤黄桃擂台赛在“黄桃之乡”青村镇举行,镇里29家黄桃种植户、黄桃种植合作社都带着自家的精品黄桃参加了比赛。经过专家评委多轮评审后,获得今年“特等奖”的是来自上海贤风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锦绣黄桃”。合作社销售和生产管理负责人张龙群表示,目前合作社有新老桃树300亩左右,受台风影响,今年亩产量降至2000斤左右,黄桃售价根据品级不同,每斤6到10元不等。

由于前段时间台风“烟花”的影响,今年奉贤黄桃产量普遍下降,糖度比往年也要低一些,但软硬适中、甜而不腻、微微带酸的风味依旧,仍是夏日解暑的不错选择。本报记者 李一能通讯员 金丽娜 乔欢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