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527号提案的答复

产生日期:2021-06-15 13:25      来源: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激活花卉消费市场的建议》收悉,办理答复情况如下。

提案分析了本市花卉消费市场存在的三方面问题并提出了五方面建议,对我们推进本市花卉产业发展、提升花卉消费市场活力等方面的工作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制订产业发展政策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2020年我委会同市绿化市容局、市商务委、市文化旅游局和市农科院等单位联合谋划花卉产业发展工作,研究花卉产业发展方向、路径及对策。市政府于2020年12月25日发布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  服务高品质生活的意见》(沪府办〔2020〕72号,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本市推进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重点项目和保障措施。

(二)推进花卉产业发展

近年来,我市加大了财政支持力度,把花卉产业作为绿色产业、富民产业和美丽产业着力打造,先后推动建设一批高标准、智能化生产基地,取得一批科研成果,推动了本市花卉产业提档升级。2018年以来,我委先后批复涉及花卉的都市现代农业项目有23个,建设了一批高标准、规模化、智能化花卉生产基地,推动了本市花卉产业升级换代;通过科技兴农项目渠道支持花卉科研项目15个,为花卉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三)提升科技创新能级

2017年,本市成立了花卉产业技术体系,开展产学研联动,形成了花卉产业协同创新网络,在种子种苗、栽培技术、产品开发等方面形成一系列成果。本市花坛花、菊花和康乃馨种苗市场占有率在国内最高,其中菊花种苗在亚洲处于领先水平。盆栽红掌、百合、菊花及多肉植物等花卉品质处于国内先进行列。“十三五”期间,先后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2项,培育花卉新品种35个,制定国家行业标准12项,企业技术规范38项。

(四)举办花卉节庆活动

每年本市都会举办很多有关花卉的展会节庆活动,将花卉功能从观赏性延展至观光旅游,为市民提供综合性花卉消费体验,促进上海成为国内以花卉为特色的旅游胜地。今年春季,上海市、区先后举行了一系列花展、节庆活动,如上海(国际)花展迎来15周年,上海樱花节亮相宝山顾村公园,金山廊下镇田野百花节、共青森林公园都市森林百花展、辰山植物园上海月季展等,充分释放花卉产业增长的潜力,进一步增强上海花卉消费市场的国内外影响力。2021年5月21日至7月2日在上海市崇明区举行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将有力促进花卉产业大发展、花卉应用大提升和环境质量大提高。

二、下一步推进举措

(一)推进花卉生产体系建设

2021年我市将推进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列为上海市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实施“挂图作战”管理。各单位、各部门将按照《意见》要求,细化举措、落实各项任务,做好协调推进工作。我委继续在都市现代农业项目和科技兴农项目等方面聚焦扶持花卉项目,推动花卉重点项目落实落地。目前我委在着力推进“3+X”花卉产业集群建设,打造松江、浦东和崇明3个市级花卉产业集聚区,鼓励各区建设特色花卉生产基地,培育若干个以花文化为主题的旅游功能区。引导居民在宅前屋后、居家庭院种植特色花卉。以花为媒,建设30个与乡村振兴示范村和美丽乡村示范村协同推进的特色花卉乡村。

(二)推进花卉消费体系建设

市商务委员会将依托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及其后续利用和溢出效应,按照《意见》要求,在“十四五”期间构建多层次、多元化花卉市场流通体系,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花谷”新业态;打造花卉研发创新、开工制造、贸易流通、拍卖交易、冷链物流、信息处置以及商旅文教等于一体的现代化、高水平、枢纽型市级国际花卉综合交易集散中心;新建改建一批集成花卉冷链物流、加工配送、产业服务等功能的次级花卉流通节点设施;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商业街区、市集、社区等区域开展流动花卉销售,推动花卉消费更加亲民便利。目前,在一部分标准化菜市场内已经设有销售花卉的摊位,以便于满足居民购花需求。在对外交通枢纽附近区域选址,规划建设集花卉贸易流通、仓储冷链、产业服务等于一体的上海花卉流通体系,进一步扩大和完善花卉产品市场服务网络。市文旅局将推进花卉旅游产业发展,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举办好各类花卉节庆活动,为市民提供综合性花卉消费体验。

(三)推进家庭园艺服务体系建设

市绿化市容局秉承“园艺进家庭 绿化美生活”的理念,将把在全市构建全覆盖、多途径的家庭园艺服务体系作为重点工作,更好地满足市民花卉消费及园艺服务的需求。利用公园绿地等既有设施,建设“市民园艺中心”,形成与15分钟生活圈相匹配的家庭园艺服务体系。以市民绿化节为载体,举办各种花市,推动花卉节庆从观赏型向消费型节庆的转变。深入推进社区园艺师制度建设,有效充实社区绿化管理专业力量,搭建便民服务平台。组织群众性园艺宣传科普活动,加强花卉园艺及绿化知识普及力度,为市民家庭养花和家庭园艺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将园艺与“美丽街区”“美丽社区”“美丽家园”等建设相结合,组织开展园艺“六进活动”,激发市民参与家庭园艺的热情。统筹规划特色花文化区域定位,形成各具特色的花卉景观,强化特色花卉文化氛围。着力构建城市花卉景观,着力构建“一街一景”,打造“两季有花,一季有色”绿化景观,打造“百个景点、百条花道、百里花带”。结合上海城市特点,在庭院绿化以外,积极拓展屋顶、檐口、窗台、阳台等载体,建设立体绿化。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