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642号提案的答复

产生日期:2021-06-01 13:59      来源: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发挥后花博效应,服务城市高品质生活的建议》的提案收悉,办理答复情况如下。

一、办理情况

提案提出的系统整理花博会园区主要花卉新品种、收集球宿根花卉资源、开展新品种选育繁育、加速建设城乡花卉园艺中心等5条建议,对放大花博会溢出效应、推进本市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市商务委也反馈了办理意见,对于提出的丰富15分钟生活圈内容和夜市经济,促进花卉流通消费,繁荣花卉市场的建议,表示赞同。

二、基本情况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十届花博会和花卉产业发展工作,本市制定出台了相关文件,加大了支持力度。

(一)制订产业发展政策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2020年我委会同市绿化市容局、市商务委、市农科院和市花卉协会等单位联合谋划花卉产业发展工作,研究花卉产业发展方向、路径及对策。市政府于2020年12月25日发布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  服务高品质生活的意见》(沪府办〔2020〕72号)。“意见”明确了本市推进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重点项目和保障措施,提出构建“3+X”产业化集聚区发展格局,推动全市特色花卉研发中心、种源生产繁育中心、花卉交易中心和家庭园艺服务中心等建设。

(二)推进花卉产业发展

2018年以来,尤其是崇明成功申办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后,我委加大了对花卉产业的财政支持力度,先后批复涉及花卉的都市现代农业项目有23个,建设了一批高标准、规模化、智能化花卉生产基地,推动了本市特别是崇明区花卉产业升级换代。2018年以来,我委通过科技兴农项目渠道立项支持花卉科研项目15个,取得了一批科研成果,其中《花博会特色花卉应用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为第十届花博会筹备工作和发挥花博会后效应提供了技术支撑。2021年我市将“推进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列为上海市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实施“挂图作战”管理,组织力量推进花卉产业发展的具体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们将按照《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  服务高品质生活的意见》要求,积极研究采纳《关于发挥后花博效应,服务城市高品质生活的建议》,结合本市工作实际,推进提案有关建议的落实。

(一)推进花博会成果收集和应用

我委将继续在都市现代农业项目和科技兴农项目等方面关注花卉产业项目,推进《花博会特色花卉应用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适生性球根花卉规模化繁育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开发》等项目研究和成果推广。将组织市农科院、市花卉协会和光明食品集团等单位,系统整理花博会园区和场馆展示的花卉新品种、新技术等,筛选出适合本市产业化和城乡应用的品种。继续加强与市绿化市容局等各委办局、各部门和经营主体之间的协调,努力调动各方力量、各种资源,合力推进花博会新优品种和成果的应用。

(二)推进种质资源收集和新品种选育

组织开展全市花卉种质资源普查,全面收集保存主要花卉品种、重要乡土花卉品种、传统名花等花卉种质资源。建设1个综合性花卉科学中心,推进1个市级综合型花卉种质资源库和10个专业类花卉种质资源圃建设,加大优质花卉新品种培育,加强庭院球宿根花卉、食药用花卉、智能温室花卉品种的选育与推广应用。

(三)推进花卉产业提质增效

根据区域优势、产业基础和发展潜力,着力构建松江、崇明和浦东等三个市级产业化集聚区,鼓励各区建设特色花卉生产基地,引导资源、人才和资金等生产要素集聚,建立品牌化生产基地,推动花卉产业转型升级。推进花卉园艺中心建设,发挥郊区现有花卉资源、休闲旅游等资源优势,结合原有的生产基地、花卉资源圃,促进种植、加工、旅游、休闲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满足居民消费需求。

(四)推进花卉消费体系建设

市商务委将依托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及其后续利用和溢出效应,结合市政府文件要求,在“十四五”期间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上海“花谷”新业态。以市民绿化节为载体,利用公园、公共绿地等网点,推进街道、社区“家庭园艺服务点”和“家庭园艺集市”建设,形成与15分钟生活圈相配套的服务网络。借鉴上海各类消费节庆的经验,通过举办以花卉为主题的节庆活动,以节兴市,培育热点,拉动消费,创造良好的花卉消费氛围,推动花卉节庆从观赏型节庆向消费型节庆的转变,繁荣花卉消费。今年我市将结合“五五购物节”推出花卉主题市集、夜市等活动,将鲜花、咖啡等一系列时尚元素融合展现,营造花卉及其衍生品的消费氛围,形成花卉消费新的增长点。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