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225号提案的答复

产生日期:2021-06-01 14:15      来源: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食品农业老字号品牌跨区域创新合作,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产业链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办理答复情况如下。

上海现有老字号品牌222家,其中经国家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180家,本市认定的“上海老字号”42家。老字号品牌企业中食品加工类36家,涉农相关主要包括上海丁义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大陆酿造有限公司和青浦金泽赵家豆腐店等15家。我市现已登记地理标志农产品共计15个,涉及果品、蔬菜、粮油、畜禽、花卉5个类别,其中种植产品规模为30.7万亩、养殖产品规模为61.8万头。正如提案所言,“上海的食品老字号创新发展离不开农产品原材料的拓宽发展”。针对“整合长三角农产品资源,搭建产销对接平台,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等将有效解决长三角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单体规模偏小、产值偏低、销售范围较窄、品牌影响力局限等问题”,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委、市商务委、市发展改革委坚持“农产品地理标志+绿色食品”双品牌驱动,围绕一体化发展规划、开展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打造长三角一体化的农产品展示展销平台、鼓励社会资本与创新力量参与食品老字号发展等实施了一系列举措,强化品牌宣传在产品销售推广中的应用,多品牌叠加赋能产业发展,增强市场知名度和竞争力。具体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推动长三角一体化产业链发展。根据《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总体方案》要求,推动一体化示范区建设,集聚创新要素资源,打造国际一流的产业创新生态系统,构建更大范围区域一体化的产业创新链,着力发展绿色经济,培养发展生物科技农业、创意农业、观光农业、“互联网+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推动国有企业、供销社等集体企业、农业科研机构等加强与一体化示范区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共建具有科技含量的大型现代农业基地、田园综合体等。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探索联合组建农业投资公司,发展农旅项目。

二、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自2019年始,共遴选出马陆葡萄、奉贤黄桃、崇明白山羊、金山蟠桃、彭镇青扁豆5个地理标志农产品实施保护工程。重点围绕增强综合生产能力、提升产品质量和特色品质、扩大授权范围、加强品牌建设、推动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结合实际实施生产基地建设、生产设施及加工设备改造升级、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绿色生产技术推广、生产档案电子化管理和信息化监管系统建设、管理制度完善、地标展示和产品宣传等一系列举措,打造引领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样板。

三、培育和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2019年我市通过构建上海市乡村振兴目标管理系统,对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实行“挂图作战”,将各区、光明食品集团重点培育的品牌工作纳入乡村振兴考核。积极提升上海农业优质品牌的影响力。目前已有浦东新区南汇水蜜桃、崇明区清水蟹、嘉定区马陆葡萄三个被评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推荐“松江大米”成功评选为2020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推荐马陆葡萄、南汇水蜜桃、崇明清水蟹入选《美味中国——2021年全国优质农产品品牌日历》。

四、深入挖掘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潜力。深化“一村一品”示范创建内涵,创建重点从村域范围向镇域范围拓展提升。加大乡土特色产品保护宣传力度,深入发掘乡村民间特色食品、手工艺品、特色文化产品,持续推选本市乡村特色产业品牌,编制上海乡村特色产品目录。积极开展上海市地产优质农产品品鉴评优和宣传推介活动,把品鉴活动与展示展销、品牌推介等相融合,提高品鉴活动效果和影响力。鼓励各涉农区结合本区域内优势特色农产品开展品鉴评优活动,重点做好获奖农产品触网销售的有效对接。各区进一步强化获奖产品对区域内行业的示范作用,发挥好品鉴评优活动对区域特色产业规模化生产的带动作用。

五、打造长三角一体化的农产品展示展销平台。长三角一体化上升到国家战略以来,三省一市农业农村部门紧密互动,以包括上海在内的各省市农业农村委(厅)致力于牵头推进区域一体化活动,为打造区域一体化农产品展销平台奠定良好的基础。2020年8月31日在安徽黄山召开2020年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联盟联席会议,达成了农产品加工科技、蔬菜产业发展、生猪产业和设施农业装备合作协议,会上签订了25个基地合作项目;2020年12月13日在浙江嘉善召开长三角农业农村一体化发展推进会,签署了长三角农业农村一体化发展备忘录,在更高层次上共同开启长三角农业农村领域交流合作崭新篇章;在进口博览会和历年中华老字号博览会等国家级会展和文化活动中,市商务委为老字号食品企业搭建宣传推广平台,协助长三角区域农产品产销对接。同时依托电商龙头、新兴媒体和社交平台,推动食品老字号上线,发展新业态,触及广大长三角市场,提升老字号食品企业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六、持续性鼓励社会资本与创新力量参与到食品老字号发展中来。2019年市国资委、市商务委联合制定《关于推动本市国有企业重振老字号品牌的若干措施》,鼓励国资企业引进社会资本,支持以老字号品牌为龙头整合重组,盘活存量资产、激活无形资产,挖掘开发老字号品牌价值。比如丁义兴食品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及新三板挂牌,成为全国供销社系统第一家改制试点企业,营业收入三年翻6倍。2019年“中国品牌日”活动中,设置老字号品牌体验区,对上海老字号进行集中展示。2020年云上中国品牌日活动中,邀请老字号品牌参与展示,扩大老字号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主办“老百姓最喜爱的老字号品牌”评选等活动。

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委、市商务委将会同市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在长三角农业农村一体化发展的总体框架下进一步推进农业品牌跨区域合作。

一是持续推进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强化证书持有人的监督管理职责,同时发挥核心区所在地行政主管部门的协同管理责任。举办农业品牌及体系建设培训,提升市、区、镇三级地标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指导督促项目实施。完善地理标志农产品授权制度,扩大标志授权使用主体范围。严格控制授权者的产量和品质,规范地理标志农产品标识使用。推动身份标识化和全程数字化,强化产品带标上市,建立健全质量标识和可追溯管理制度。

二是开展品牌农产品推介,推动品牌跨区域创新合作。结合农民丰收节等重要活动积极开展农产品品牌营销等活动,全方位展示都市绿色现代农业发展成果。加大采购商组织力度,创新品牌营销方式,利用农交会、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等农业展会、产销对接会、电子商务等营销平台,提升品牌农产品市场占有率,促进农产品优质优价。继续推动中食展、全国农交会等各类农产品展示展销活动。继续贯彻落实促进上海老字号创新发展的相关政策,支持老字号扩宽采购、加工和营销渠道,鼓励老字号与长三角地区农产品产业合作,推动食品农业老字号品牌跨区域创新合作,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产业链发展。2021年5月27日至5月31日将举办2021年中华老字号博览会,搭建老字号展销平台,吸引长三角农产品老字号积极参加,助力长三角地区农产品品牌建设。

三是创新营销模式,积极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研究地产优质农产品准入标准、遴选程序和退出机制,指导做好季节性农产品的宣传展示,指导各区定期更新推荐优质农产品目录和企业。线下组织优质农产品进社区、进公园、进商超等活动,线上推进优质农产品进驻拼多多“沪农优品馆”、上海农业展览馆“鱼米之乡”、盒马鲜生、本来生活、叮咚买菜等电商平台,提升市民购买便捷度。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