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719号提案的答复

产生日期:2021-06-01 14:21      来源: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发挥上海综合技术优势 突破糖业‘卡脖子’问题》的提案收悉,办理答复情况如下。

一、关于广泛收集甜菜种质资源。我委支持相关企事业单位利用自身发展优势,多渠道、多形式加强国内、国际种质资源合作和交流,积极探索与长三角、对口支援等地区种质资源合作途径,开展包括甜菜资源在内的优异种质资源的收集引进,丰富本市农业种质资源的多样性,为甜菜品种创新奠定扎实基础。

二、关于传统育种与分子育种手段相结合。近年来,本市高度重视种业创新工作,通过市科技兴农项目等扶持相关科研单位和种业企业加强分子标记辅助、全基因组选择、细胞工程等育种技术的研究应用,加快粮油、蔬菜、食用菌等品种选育,育成旱优系列节水抗旱稻、申优系列杂交粳稻、申香系列香菇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新品种。我委也支持本市相关企事业单位引进甜菜育种人才,积极参与甜菜种业联合攻关项目,加大传统育种与分子育种技术的融合应用,以及适应上海市场需求为目标,开展新品种选育。

三、关于建立以种源企业为主体的联合育种新模式。近年来,本市强化种业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积极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商业化育种体系,引导种业企业加强与国内外科研院所合作,建立联合育种平台或创新联合体,开展品种选育和开发,种业企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对于提案建议,我委鼓励有条件的种业企业加强与国内相关甜菜种业创新机构合作,逐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联合育种新模式,开展甜菜商业化育种、品种示范推广和技术服务等工作。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