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900号提案的答复

产生日期:2021-06-01 14:05      来源: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认识上海农业的特殊性,服务市民高品质生活的建议》的提案收悉,办理答复情况如下。

近年来,上海充分利用科技、人才、资金、市场等方面优势,全面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有序推进。相继出台了《上海市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沪府办发〔2018〕21号)、《上海市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年)》(沪府〔2020〕84号)等政策文件。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市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划定粮食功能区、蔬菜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三区”总面积136.56 万亩,实施养殖业布局规划,稳定地产农产品供应。强化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高效利用,推广应用绿色农业生产技术,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2020年底,地产农产品绿色认证率达到24%。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和装备水平不断提升,全市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79.09%,居全国前列。组建了 10 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培育和推广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新品种。农业设施装备技术水平显著提升,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到 95%以上。拓展农产品加工流通业,积极发展地产农产品初加工,促进产加销一体化,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全市农业产业化企业总销售额达到 1266 亿元。提升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打造了郊野公园、采摘基地、观光现代农业园等多样化的休闲载体,全市目前有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点 315 个,年接待游客达 1500 万人次左右。

诚如提案中提出的中肯意见和建议,上海推进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不少的瓶颈与短板亟待破解。

1. 关于发展新型农业业态,提高土地使用效率。近年来,本市积极推进产业融合增效,一是延伸产业链,持续推动地产绿色优质稻米产业化,落实绿色稻米种植目标面积,同时加快推进稻米加工和冷链等设施设备建设,打造优质食味稻米品牌、提升特色产业品牌优势。二是集聚优势资源和产业特色,推进“绿色田园”“美丽家园”和休闲农业、乡村文创、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的融合发展,打造一批产业特色镇(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三是拓展农业多种功能,促进农业与文化、旅游、教育、康养等产业融合,重点打造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形成一批休闲农业观光园、采摘园、乡村民宿、休憩林地和农事节庆文化活动,提升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水平。此外本市农业物质装备和信息化建设力度不断加大。2016-2019年我市新增各类农业机械2.6万余台套,全市水稻机械化种植率达到80%,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3%,在全国率先全面创建“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区)”,强化农机农艺融合,加快推进蔬菜“机器换人”步伐。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重点围绕智慧农业发展要求,实施推进“一图”、“一库”、“一网”,不断深化上海数字化农业信息平台建设,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2.关于提升上海农业服务市民能力与水平。近年来,上海围绕推进农业绿色发展,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绿色农产品比重显著提升,截至2020年底,地产农产品绿色认证比例达到24%,逐步实现了绿色食品真正上市民餐桌,更好满足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是大力推进地产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举办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上海庆丰收大展示系列活动,9个涉农区和市有关单位组成的14个展区,组织了306家企业带来1083个参展产品,6场主题活动同期举行,开展长三角农业科技成果推介、“一区一品”宣传推介、国庆稻米品鉴、乡村特色文化展示和总结颁奖大会等活动,利用新媒体,扩大地产农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市民朋友热情参与,三天共吸引18500人次到场品鉴,线上观摩超过300万人次。二是积极开展地产优质农产品品鉴评优活动。2020年先后组织开展番茄、黄瓜、西瓜、鲜食玉米、水蜜桃、葡萄、蜜梨、黄桃、羊肉、稻米、草莓品鉴评优暨品牌推介活动,邀请盒马鲜生、拼多多等10多家流通企业作为品鉴评优活动战略合作单位,邀请新闻媒体对活动进行报道宣传,新增图片直播与网红直播带货等宣传推介形式。此外,指导开展上海地产优质农产品进社区活动,组织农业企业、合作社参与,推动产销两端有效衔接。三是与拼多多公司等电商企业合作助力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式上线“沪农优品馆”地产优质农产品专区。同时,充分发挥上海农业展览馆、上海西郊国际农产品展示直销中心、农展节庆活动等平台作用,做好沪外名特优农产品的集散、展示、品鉴销售等工作,在服务长三角与其他兄弟省市的同时,为上海市民就近享受来自全国各地的优质农产品提供便利。

3. 关于为全国绿色农业发展提供示范引领。《上海市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年)》明确提出,依托各区农业资源禀赋和特色产业发展基础,全力打造一批规划定位明晰、资源要素集聚、品牌优势突出、生产方式绿色、技术装备先进、产业融合创新的绿色田园先行片区,包括浦东生鲜蔬菜产业片区、浦东品牌瓜果产业片区、金山特色果蔬产业片区、金山农旅融合产业片区、崇明现代畜禽养殖产业片区、崇明高端设施农业产业片区、嘉定数字化无人农场产业片区、松江优质食味稻米产业片区、奉贤东方桃源综合产业片区、青浦绿色生态立体农业片区、宝山乡村康养产业片区、闵行都市田园农业片区、光明现代种养循环产业片区,示范引领上海都市农业高质量发展。

推进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用地保障是一个重要环节。按照自然资源部关于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的部署,结合市委、市政府《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和监督实施的意见》的乡村地区国土空间管理实际,市规划资源部门深入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通过郊野单元村庄规划协调“农、林、水”以及生态环境、市政交通等各类专项规划,深入梳理排摸各类近期建设项目的用地需求,充分协调处理生态、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与区域建设需求的关系,通过设定不同时间阶段的行动要求,同时加强政府引导,提升项目资金的统筹安排,更好发挥市场作用,引入多元资金,支持农村一二三产协同发展。

下一阶段,按照《上海市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年)》的要求,我市将继续推进都市现代绿色农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的实施,努力实现“五高”(高品质生产、高科技装备、高水平经营、高值化利用、高效益产出),以更好地服务于上海市民对优质农产品和城市休闲农业产品的需求,服务上海市民的高品质生活。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