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25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产生日期:2021-06-15 13:57      来源: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整合本市农业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议”收悉,办理答复情况如下。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将信息平台建设、数据治理、资源共享、系统整合等纳入本市两网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市大数据中心依托市大数据资源平台,对接全市16个区、56个部门,打通了国家、市、区三级共享交换通道。以“三清单、一目录”为基础,不断优化公共数据共享机制。截至2021年2月,已实现跨部门数据共享超30亿条、跨层级数据交换超270亿条,与长三角共享数据达1亿多条,与国家共享数据超2亿条,公共数据共享交换成效不断提升。

市农业农村委结合本市都市绿色现代农业发展实际,加强数字农业顶层设计,围绕为生产者、管理者、消费者服务,大力推进农业数据资源和信息系统整合,全市基本形成一张农业数字底图和农业数据资源库,建成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等信息系统,取得了一定成果。

1.绘制数字农业顶层设计。以全市农业数字底图和主题数据库为基础,建立系统联通融合应用标准,打造1套市区两级农业管理者数字看板,N类综合应用场景,X个核心业务系统,最终形成集种植、畜牧、渔业、农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业执法等管理为一体的数字农业综合管理网。

2.整合政务信息系统。围绕三农管理和三农服务能力的需要,按“大数据、大系统、大平台”设计架构,以“六个统一”为基本原则,标准化、规范化、集约化推进农业政务信息系统整合。逐步将生产作业、涉农资金、农产品质量安全、为农服务等系统整合为农业农村公共信息服务系统;围绕现状农用地、宅基地、建设用地等整合建设本市农业农村一张图;将行政许可、政务服务、行政执法等系统整合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系统;将行政办公、人事管理、后勤管理等内部日常事务系统整合为内部协同办公大系统。

3.夯实数字农业底座。围绕九个涉农区和三个国企范围内的粮田、菜田、经作田、果园、水产和畜牧养殖、林地和零星用地(含集体地、自留地)共七类农用地现状地块,开展农用地现状数据采集和上图,截止2021年3月底,共完成了全市102万块农业生产现状用地上图入库,主要农业生产现状用地230多万亩。以“三清单一目录”为基础,不断优化公共数据共享机制,通过数据归集、编目、治理,形成上海农业农村数据资源目录,为农业数据资源交换共享提供基础保障,截止2021年3月底,共归集3.85亿条数据,3.2个TB数据资源,共享库表1700张、数据产品485个、接口120余个。

4.全面推进农业生产作业信息直报。探索培育满足高质量数据采集的信息化运维团队,构建信息指导员队伍体系,在全市建立了一支近1200人的区、镇、村三级信息员指导员队伍,辅助和指导各经营主体开展农业生产作业信息直报工作。围绕粮食、蔬菜、瓜果、水产等全面开展9个涉农区农业生产作业信息直报,全市 6000多家生产经营主体入网,入网面积超70%。

5.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依托市“一网通办”总门户、上海农业网、综合受理大厅等,推进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流程再造、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形成融合一网受理、协同办理、综合管理为一体的政务服务体系。市区两级涉农行政审批事项实现申请材料减半、承诺时限减半。17个涉农行政审批事项实现全市通办,申请人可至“9+1”任一窗口进行业务咨询,提出办事申请,递交办事材料。完成市区两级共30类证照历史数据全量归集和电子证照制作,实现线上线下实名核验和材料免交。36个涉农行政审批事项接入市“一网通办”统一受理平台的,申请人可通过市统一物流平台实现行政审批事项申请材料寄送和证照寄收。

6.推进“互联网+监管”建设。围绕质量兴农、助力乡村振兴,以精细化监管为方向,以信息技术为手段,构建覆盖全市各级农产品监管机构和生产主体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移动监管及数据分析系统,实现地产农产品生产过程管理、安全监管、“二品一标”证后监管、监测管理、执法监管等信息汇聚互通,实现对生产主体的全方位、精准监管。通过在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上整合了溯源二维码,让消费者可以直接扫码查询农产品生产厂商、种植地块、农事操作记录等农产品质量安全数据,通过消费者群体投诉反馈,鼓励社会公众参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下一步,为贯彻十一届市委十次全会和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落实《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要求,结合本市乡村振兴战略和都市绿色农业发展,加快整合本市农业产业公共服务平台。

一是加快系统整合和数据汇聚,建设各类农业要素主题资源库。制订完善农业一张图接口标准,推动形成市、区共建共享格局。建立农村宅基地管理信息平台,完善农村宅基地及房屋的基础信息,完成覆盖农业农村的土地资源库。探索推进农业经营主体使用“申农码”和建立分级分类评价体系。建立农药、化肥、农产品品种、品牌等目录清单,推进各类业务系统数据标准化。

二是继续深化本市数字农业云平台建设,按照1个数字看板+N类综合应用场景+X个核心业务系统框架蓝图,建成和提升集种植、畜牧、渔业、农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业执法等管理为一体的数字农业综合管理网络。围绕粮食、蔬菜、瓜果、水产等持续推广农业生产作业系统应用,建立农业生产信息直报考核机制,不断提高直报质量。围绕畜牧产业管理,构建一套集生产、防疫、检疫、屠宰等为一体的智慧畜牧系统。加快北斗终端在拖拉机、收割机等农机装备上应用,建设一套智能化、精准化、可视化的农机智联系统。围绕监管、检测、执法、追溯四大监管业务需求,配备移动监管设施设备,强化“村-镇-区-市”四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体系,提升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