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2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产生日期:2021-06-04 13:44      来源: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明确实施细则推动相关农旅布局规划尽快落地的建议》收悉,办理答复情况如下。

一、我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现状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横跨乡村一二三产业,兼容乡村生产、生活、生态,是促进乡村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市民乐,融通工农城乡的新产业新业态。经过多年发展,我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有了一定基础。

一是产业规模逐渐扩大,从零星分散逐步向集群分布转变,集聚化、组团化、线路化态势逐渐形成。二是业态类型逐渐丰富,由原来单一模式逐渐拓展到休闲、观光、体验、娱乐、教育、运动、康养等多种类型。三是品牌效应逐渐形成。截至2020年底,全市已有各级各类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景区(点)450个,其中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37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3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7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24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企业(园区)95个,形成了一批休闲农业观光园、采摘园、乡村民宿、休憩林地和农事节庆文化活动。全市目前已评出了上海市星级乡村民宿点70家,其中五星17家、四星29家、三星24家。有47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景区(点)入选首批上海市民“休闲好去处”,还遴选出了10个“2019年上海十佳乡村旅游优选地”。四是政策供给逐渐完善。围绕产业融合发展、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等方面,先后出台了《关于贯彻农业部等部委<关于积极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大力促进休闲农业发展的通知>的实施意见》(沪农委〔2015〕391号)《关于支持本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规划土地政策实施意见》(沪规土资乡〔2017〕725号)等多个政策文件。

二、规划引领,高质量推进休闲农业的发展

近年来,我委高度重视乡村产业发展,特别是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

(一)规划引领。《上海市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年)》的出台,是“十四五”时期上海都市现代绿色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纲领。我委在《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总体目标,结合乡村振兴示范村和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打造一批产业特色镇(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拓展农业多种功能,促进农业与文化、旅游、教育、康养等产业融合,提升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水平。近年来,结合规划确定的“一带五体十二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空间布局新格局,全市重点打造十条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2020年,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共同整合了优质的乡村旅游产品,为市民游客精心设计了浦东新区“乡村文创线”(棋杆村→连民村→傅雷故居→新场古镇→桃咏农园)、宝山区“花果宝山线”(顾村公园→木然农场→东方假日田园→天平村开心农场)等18条上海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特色线路。2021年,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经过征集遴选和精心打造,推出了奉贤区“寻梦桃源线”(陶宅村→李窑村→青溪老街→中版书房→上海宝华喜来登酒店→光阴采摘园→上海之鱼→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吴房村)等12条上海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精品路线。做强休闲农业文化品牌,各涉农区重点培育和提升1-2个休闲农业文化品牌。

(二)用地保障。2021年2月,农业农村部联合自然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保障和规范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的通知》,为休闲农业发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合理用地需求提供了政策保障。

一是乡村产业用地保障有所提升。通过实施《关于推进本市乡村振兴做好规划土地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沪府规〔2018〕30号)《关于引导市属国有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沪农委〔2020〕56号)等,明确提出各涉农区低效建设用地减量化形成的用地指标,要向乡村地区倾斜。对于新增乡村旅游等产业项目,在用地指标上予以保障。鼓励盘活利用农村闲置集体建设用地和闲置用房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健康养老、餐饮民宿、文化体验、创意办公、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二是乡村产业点状供地实现突破。通过实施《规范本市乡村地区“点状供地”实施的通知》(沪规划资源乡〔2020〕425号)等政策,对于乡村新产业新业态项目,可以实施点状布局开发,采取“点状供地”方式,促进乡村地区土地高质量利用。三是乡村建设项目审批更加便利。通过实施《上海市乡村建设项目规划资源审批制度改革实施细则(试行)》(沪规划资源乡〔2020〕206号),针对乡村产业项目特点,合并办理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以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作为用途管制许可阶段的审批事项,合并办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和建设用地许可、建设用地批准书,切实提高乡村建设项目审批效率。

三、加快布局规划实施,推动相关农文旅项目融合发展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高品质发展中,市农业农村委将会同市文化旅游局、市绿化市容局(市林业局)等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促进本市乡村振兴。

一是将乡村旅游发展纳入《上海市“十四五”时期深化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规划》,从全市文化旅游规划角度,引导乡村旅游有序发展。积极引导乡村旅游景区、乡村民宿、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注重发展比较优势,错位发展,凸显文化底蕴,引入非遗文化等,让文化旅游服务更上一个台阶。

二是将林地归入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资源。本市175.8万亩森林面积绝大部分都分布于农村地区,是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载体,也是促进农村地区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资源。2019年以来,本市新一轮林业三年政策中新增了开放休闲林地建设项目补贴政策,目前部分项目已开工建设,“十四五”期间还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拓展政策适用范围,进一步提高林地资源开放利用水平。

三是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纳入年度考核考核体系,在各区重点任务安排中有所体现和明确,促进项目早日落地,在发展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美丽乡村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自2019年起,已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工作列入上海市乡村振兴“挂图作战”目标考核系统,对涉农区和相关单位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定期考核,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

《上海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布局规划(2018—2022年)》已经颁布,各项实施细则、配套政策正在进一步细化完善,相信通过规划落地分步实施,必将对本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