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46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产生日期:2021-06-04 13:26      来源: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解决我市湿垃圾资源化产品消纳途径的建议》收悉,办理答复情况如下。

代表建议围绕当前我市湿垃圾资源化产品循环不畅的问题,提出从制定使用标准和产研用结合推广两方面的建立完善我市湿垃圾资源化产品消纳途径的建议,对我们研究制定我市湿垃圾资源化利用相关政策具有积极借鉴意义。我委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坚持既促进资源高效,又保障食品安全的原则,按照职责分工积极推进湿垃圾源头减量和末端资源化利用。

一、关于制定湿垃圾资源化产品使用标准

(一)合理确定湿垃圾农业资源化利用原则

按照《生活垃圾分类标志》(GB/T19095-2019),对湿垃圾的规范称谓是厨余垃圾,主要是指易腐烂的、含有机质的生活垃圾,包括餐饮行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餐厨垃圾,农产品贸易市场和居民家庭生活中产生的易腐性垃圾。厨余垃圾具有含水率高、来源多样、成分复杂等特点,湿垃圾农业资源化处理利用的原则,应以严格的标准确保耕地土壤安全利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管控为前提,按照上海都市现代绿色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科学评估,严格把控,能用即用,合理施用。

基于湿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以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土壤环境质量安全的原则,结合土壤污染防治法规定,以及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要求,我委开展大量调研评估,合理确定当前我市湿垃圾在农业资源化利用的三类途径:一是以果菜皮为主的菜场湿垃圾,可作为有机肥生产原料的辅料,生产商品有机肥料,用于农产品种植。二是餐厨垃圾经好氧发酵处理后,生产加工为土壤调理剂,申请土壤调理剂登记证,可用于园林绿化、土壤改良等。三是居民区湿垃圾由于其成分复杂,经处理后建议作为园林绿化基质使用。

(二)科学制定湿垃圾农业资源化利用标准

根据有机肥、土壤调理剂等农业投入品行业管理规定,结合垃圾分类、处理现状,我委积极开展试验评估,并制定了相关产品技术标准。在菜场湿垃圾制作有机肥料方面,2019年8月制定发布了“上海市集贸市场湿垃圾制作有机肥辅料的技术要求”和“上海市集贸市场湿垃圾堆肥工艺技术规程”。在餐厨垃圾制备土壤调理剂方面,制订发布了《湿垃圾资源化利用技术要求-餐厨有机废弃物制备土壤调理剂》(DB31/T1191-2019),并自2020年2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规定了餐厨有机废弃物制备土壤调理剂的技术指标、检测方法、判定规则和应用范围。目前有机肥料制作标准主要参考《有机肥料》(NY525-2012)行业标准,农业农村部正在开展修订标准,新版的标准将对厨余废弃物作为有机肥料原料做相关规定。

同时,市科委也设立科研专项开展湿垃圾处理衍生品质量管控和检验技术的研究,目前正研究制定湿垃圾资源化产品生产、使用、效果评价全过程关键环节上的质量管控技术规范或标准。接下来,我委将抓好标准的实施,会同市场监管、绿化市容等部门,从分类、处理、质量、施用等方面监督指导行业应用。

二、关于湿垃圾资源化产品推广应用

(一)研究制定湿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支持政策

为支持各区加快推进湿垃圾资源利用设施建设,市发改委会同相关单位研究制定了《上海市湿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补贴政策实施方案》,对各区建设的湿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进行补贴。此外,市发改委正在研究修订《上海市循环经济发展和资源综合利用专项扶持办法》,把湿垃圾资源循环利用作为重点支持方向,予以扶持。

(二)湿垃圾农业资源化利用存在一定的生态环境风险

湿垃圾来源多样,成分复杂,资源化利用难度较高,湿垃圾农业资源化利用存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和耕地土壤环境质量风险。一是高油、高盐,根据连续两年跟踪监测,餐饮湿垃圾盐分(钠离子)平均1.37%(0.81%-2.13%),总盐分平均4.19%(2.54%-6.70%),粗脂肪平均28.02%(16.80%-36.40%),这些成分不仅对植物种子发芽以及根伸长产生毒理效应,而且长期使用将导致土壤盐渍化。二是由于湿垃圾高蛋白质、高含水量等特点,极易为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病原微生物快速繁殖创造条件,并产生大量类似黄曲霉、玉米赤霉烯酮、呕吐毒素和赭曲霉毒素等真菌毒素,对土壤和水环境造成二次污染。三是湿垃圾农用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存在风险,尤其是蔬菜等农产品。

(三)科学评估湿垃圾资源化产品农业应用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压实保护耕地责任要求,对于可能存在环境风险和影响食用农产品安全的投入品应做到认真把关。我委正在组织技术力量,开展湿垃圾农业资源化利用研究,包括主要成分监测与资源价值评价、资源化处理利用技术研究、湿垃圾农用耕地土壤环境和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湿垃圾农业资源化利用技术规范等,为资源化利用提供科学依据。目前进展顺利,已形成初步成果。

此外,我委会同市绿化市容局,以菜场果菜皮为主,积极开展菜场湿垃圾资源化利用试点,探索菜场湿垃圾进入有机肥生产的收集、转运、处理、利用的资源化利用模式。试点发现菜场湿垃圾制作有机肥成本较常规有机肥增加1倍左右,养分含量低,而钠离子含量、有害微生物、塑料增塑剂等含量高于有关标准,施入农田,存在着农田二次污染风险。下一步,我委将按照任务分工,会同市绿化市容等部门,继续推进菜场湿垃圾资源化利用试点工作,同时推进达到标准的餐厨湿垃圾资源化产品或土壤调理剂产品在适宜领域试点应用。

下阶段,我们将继续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在确保耕地质量、土壤环境和食品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探索湿垃圾科学、合理、经济的资源化利用方式,促进垃圾处理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