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27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产生日期:2021-06-01 14:29      来源: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农业保险发展的建议》收悉,办理答复情况如下。

代表建议对于推进本市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我委会同市相关部门及有关金融机构进行了分析研究。2021年5月,我委与市财政局、市金融监管局等单位参加了市人大常委会完善农业保险机制的调研活动,与基层代表和保险机构进行了充分沟通,针对增加险种、全面引入竞争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一、关于“扩大险种,提高赔付”的建议

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委、市财政局等部门不断加大对农业保险的财政补贴力度,推动农业保险更好地服务上海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目前本市已将18项险种纳入市级财政保费补贴范围,涉及种植业、养殖业、涉农财产类、价格指数类、种源类五大类,基本覆盖全市主要农业生产领域,其中对水稻、生猪、奶牛保险险种财政保费补贴标准达到80%,对蔬菜补贴标准达到70%。

(一)出台“以奖代补”创新项目支持政策,鼓励农险产品创新,扩大支持险种范围。2018年起,市农业农村委会同市财政局开展农业保险“以奖代补”创新项目,在金山、松江等区陆续开展了稻米收入综合保险、耕地地力指数保险、南美白对虾目标价格指数保险等五个险种,推动农业保险产品从保物化成本向保价格、保收入升级,截至目前,“以奖代补”创新险种保费收入超过5000万元,创新项目试点效果较好,满足了基层投保农户的风险需求。

(二)鼓励区级财政根据地方特色,开发适合区域特色农险产品创新。近年来,各区农业农村委、区财政局根据本区域农业发展特点,逐步将区域特色农产品保险、价格指数类保险、“保险+期货”等创新险种纳入区级财政补贴范围。松江区创新了生猪价格指数保险,金山区创新水稻收入保险、耕地力指数保险等险种。通过鼓励区级创新农业保险支农模式,有效丰富保险支持“三农”手段。

(三)持续完善农业保险政策体系,加大财政补贴力度。2021年,市农业农村委会同市财政局出台了《上海市市级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管理办法》(沪农委规〔2021〕4号),新政策提高了生猪、能繁母猪等险种保障程度,并将养殖户反映突出的死亡率较高的仔猪保险纳入市级财政补贴目录,财政给予70%保费补贴。同时,为了进一步提高赔付水平,我们会同相关部门对生猪等部分险种保险条款进行了修订,提高理赔水平。2019年,农业保险全年简单赔付率96.5%,2020年,农业保险全年简单赔付率80%。

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强对政策补贴险种的调研,充分听取基层意见,完善农业保险产品条款,进一步提高赔付水平。

二、关于“引入竞争,保障及时”的建议

为营造适度竞争的农险经营环境,引导支持更多金融机构参与农业保险的发展,2020年11月23日,上海银保监局印发了《上海农业保险业务经营条件管理实施细则》,从19个方面对农业保险业务经营条件进行细化,进一步完善了上海农业保险制度体系;2020年12月10日,上海银保监局印发《关于公布辖内符合农业保险业务经营条件保险公司有关事项的通知》,在《实施细则》的基础上对照筛选,明确了本市8家符合农业保险经营条件的保险公司及经营区域,引入竞争机制,有利于促进上海农业保险持续健康发展。

2020年12月,财政部、农业农村部也印发相关文件,要求各地加强农业保险承保机构的遴选工作。目前,按照财政部、农业农村部的要求,结合本市实际,市农业农村委会同市财政局正在开展本市农业保险承保机构遴选工作,有序放开政策性农险经营市场,在上海银保监局批准的8家财产险公司里公开遴选一定数量的公司共同经营本市政策性农业保险,重点突出保险机构的基层服务能力和水平,通过适度竞争,优化目前经营环境,完善农险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进一步提高本市政策性农业保险服务水平。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