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委2021年度年中办理工作报告

产生日期:2021-06-30 16:26      来源: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1年,根据市政府、市人大和市政协的工作部署,我委继续做好涉农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今年市农业农村委共收到99件主会办件,其中代表建议51件(主合办24件,会办27件);政协提案48件(主合办20件,会办28件)。24件主合办代表建议中办理结果为解决采纳19件,正在解决4件,留作参考1件;19件已办复提案办理结果为解决或采纳的15件,列入计划拟解决的4件。会办件均按时主动向主办单位提供了会办意见,提出信息公开属性建议,并按主办单位要求进行了配合走访、参与座谈等工作支持。

与往年办理工作相比,今年的办理工作呈现了两个特点: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全程参与。今年市“两会”的现场咨询活动改为线上咨询,我委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各处室必须在会前进行认真准备,随时拿出明确的政策、准确的数据来回应代表委员提出的线上咨询,并提前对热点问题准备好单篇材料,争取用最短的时间给予咨询者最完整的回应。对于承办件,确认之后第一时间落实承办责任人,在办理任务下达后召开主任办公会专门审议讨论年度工作,委领导牵头办理,处室负责人主动跟进。针对进一步完善农民集中居住和农民建房管理办法等建议提案,我委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牵头联合相关单位加强研究,反复沟通,认真进行回应。在办理过程中注重加强统筹整合,将办理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与重点任务同推进。委领导始终坚持高位推动,将市领导有关乡村振兴工作的批示落实情况与办理工作结合,将我市重点推动的工作与办理工作相结合。如智慧农业的发展、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建设等。

二是正视客观问题,实事求是。乡村振兴工作涉及面广,许多问题是历史积累形成的,可能无法依靠我委一次办复就能解决采纳。今年办理中,我们认真倾听委员的意见和建言,对提出的建议,条件成熟的,我们做到解决采纳到位;对条件不成熟的,力求沟通解释到位,稳重审慎提出解决方案,而非简单回应给予承诺。比如市人大代表提出的有关发展本市“奶绵羊”种源的建议,我委邀请提出人共同拜访有关企业,听取专家建议,对该项建议的必要性、可操作性进行深入讨论,让提出人共同参与,全程透明办理,同时也让代表对本市该项工作下一步发展方向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另外有代表提出关于稳妥解决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搬迁投产的建议,我委项目牵头处室也协调有关单位予以研究,并登门拜访听取意见,对项目从立项依据,到推进落实的情况完整进行解释,并实事求是给予办理答复。在代表后续重新对办理结果提出书面意见后,委主要领导又责成分管领导牵头,协调会办单位再次研究,目前仍在与提出人再次沟通过程中,争取达成一致,得到理解。

下一步,在完成会后收办件的办理答复工作的同时,我委将继续与提出人加强沟通交流,着力提高办复满意度,同时重点对正在解决、列入计划拟解决的办理件进行跟踪办理,取得进展将及时再次答复提出人。另外要继续利用办理工作契机,做好三农有关政策的宣传解释,实事求是说明情况,创造解决条件,积极推动相关工作质量提升,让我们乡村振兴的政策措施更好适应改革发展需要和回应各界期盼。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