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渔政监督管理处2018年地产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结果公告

2019年第001号

根据《2018年上海市地产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工作方案》(沪渔政〔2018〕28号)的工作要求,市渔政处于2018年6月25日至2019年5月10日对本市地产养殖水产品的药物残留情况开展了抽样检测。

一、抽查基本情况

按照本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2018年6月25日,市渔政处在本单位会议室进行了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的抽取工作,从286家养殖单位中,随机抽取了120家被检单位(共计240份样品),比例约为41.96%;从检查人员名录库40名从事水产品安全质量监管的渔政人员中随机抽取了18名执法人员,比例约为45%,同时拍照留档做好资料保存工作。2018年7月17日-2019年5月10日,18名执法人员分三阶段按照《市农委水产养殖中的兽药使用监督抽查“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相关程序开展了监督检查工作,检测机构对抽取的样品进行药物残留检测,出具检测报告并汇总检测结果。

二、抽查对象

本次抽查对象共120家(240份样品),其中奉贤区(光明)27家(54份样品),松江区9家(18份样品),浦东新区19家(38份样品),金山区17家(34份样品),崇明区(光明)25家(50份样品),青浦区13家(26份样品),闵行4家(8份样品),嘉定3家(6份样品),宝山3家(6份样品)。

三、抽查内容

本次抽检重点为硝基呋喃类、孔雀石绿、氯霉素、氟喹诺酮类、磺胺类、氟喹诺酮类等禁用和限用药物。

四、抽查方式

渔政执法人员按相关要求现场取样,送样和检测工作由谱尼测试集团上海有限公司承担。

五、抽查依据

 1、法律依据:《兽药管理条例》第七十四条:水产养殖中的兽药使用、兽药残留检测和监督管理以及水产养殖过程中违法用药的行政处罚,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渔业主管部门及其所属的渔政监督管理机构负责。

2、技术标准:本次检测工作按照农业部《产地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工作暂行规定》(农办渔〔2009〕18号)的规定,依据农业部《检测物质检验方法及判定限量值》等技术标准。

六、抽查结果分析

本次抽查检测由谱尼测试集团上海有限公司承担,根据上海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结果报告显示,本次合格率为100%,无不合格样品。

七、抽查结果处理

本次抽查结果已由谱尼测试集团上海有限公司上报至市农委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现将抽查结果予以公布。

特此公告。

附件:2018年上海市地产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汇总表                          

上海市渔政监督管理处  

                                     2019年5月13日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