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示范村故事|“退围墙”实现的“一退、二转、三改变”

产生日期:2020-11-10 16:21      来源: “上海三农”微信公众号

图片2.png

浦东新区泥城镇公平村,试点开展“退围墙”工作,鼓励试点村民将自家小院沿路一侧的围墙往后退。通过这么“一退”,真正实现了“二转、三改变”,即实现“私人空间向公共空间的转换”和“生产空间向生活空间的转换”;改变村庄落后风貌,改变村民固有观念,改变院落低效的经济模式——由小农种菜院落经济向乡村人才公寓、民宿、文创空间等方向发展。

从排斥反对到理解接纳,再到主动参与创建,“退围墙”做法逐渐得到了村民的拥护和支持。“‘退围墙’,美化了村庄环境,也促进了邻里和谐互助!”公平村村民深有体会地说。

图片3.png

以“退围墙”为切入点

打好乡村发展底色

试点开展“退围墙”工作的公平村,位于1930年发生过闻名全国的“泥城暴动”、打响浦东抗日第一枪和开辟浦东第一个抗日革命根据地的泥城镇。2019年,公平村纳入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计划。依托毗邻临港新片区的区位优势,公平村在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中重塑乡村价值,将延续乡村肌理、提升整体乡村风貌纳入示范村建设重要内容,从改变村容村貌、转变村民理念入手,为推进产业植入、乡村实现华丽转身铺就底色。

图片4.png

泥城镇第一时间组织创建队伍到首批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学习取经,立足公平村实际,结合房屋建筑现状和村民意愿,通过乡村规划师多次现场勘查后,就决定以“退围墙”的方式为切入点,进行建筑风貌的统一改造。将农家原来的“高墙大院”往后退,减少了庭院固化、增加了绿化、提升了美化,塑造了公平村统一的建筑风格,推动了交通安全、乡村风貌集中度显示度和乡风文明同步提升。经过一年的努力,村庄核心区域85户庭院完成了“退围墙”的风貌改造,宅前道路宽敞了起来,统一打造的红砖、黄檐、白墙、绿植,既体现了革命老区红色的元素,又象征着泥城绿色发展的创新活力和方向。

图片5.png

以解决“急难愁”为出发点

找到“退围墙”的突破口

开始时,村民们对于“退围墙”很不理解,不愿配合。一方面,按世俗民风动围墙等于动墙角,动墙角等于动风水;另一方面,“家门前的院子能圈多大就圈多大”是农户较为普遍的传统观念和做法,更何况退围墙就意味着自留地的流失,原本老百姓在家门口的自留地里种点蔬菜瓜果,拿到镇上去卖可以挣点零花钱,如果围墙往里面收,可能还会造成经济上一定的损失。

图片6.png

为了顺利推进“退围墙”计划,公平村从群众生活的需求出发,找到“退围墙”的突破口。村民的“深宅大院”挤占了公共空间,随着家庭小轿车的普及,行人、非机动车和越来越多的机动车混行在狭窄的乡村道路上,安全隐患日益突出。公平村抓住这一痛点问题,动员村民实施“退围墙”计划,将农家围墙往后退,将退出的空间释放给更多的村民,在机动车通行道路之外增设步行通道,大大改善了村民出行安全条件。除增设人行通道外,还因地制宜地设置了座凳、晒台、停车位等多种功能设施,为村民居家生活、休憩和交流提供人性化场所。

此外,退出的空间还用来打造乡村户外带状“小三园”,延续了公平的乡村自然肌理,保留部分“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景观植物和经济作物,颜值提升的同时仍不失乡土本色。各家各户圈地建起“深宅大院”,转化为村民集体共治、共享的公共开放空间,空间功能更加完善,过渡层次更加丰富,景观环境更加美好,在不改变原有多样的整体建筑构造、色彩等历史痕迹的前提下,大大提升了村庄整体风貌水平和村民的生活水平。

图片7.png

以温情打动村民

将“退围墙”这件难事变好事

为了做好动员工作,公平村专门成立工作组,请村里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同志去做道路沿线村民的思想工作,协调农宅围墙后退工作。工作人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从退围墙有助于改善出行条件、美化生活环境等宣传角度出发,全天候地上门做工作。党员、干部更是发挥模范作用,率先带头退围墙,从13小组开始,老党员和村干部家的围墙先行拆除,房前空间一下子开阔了起来。村民们看到党员干部家的围墙推倒了,原本物理隔绝的屏障退后了,变低矮了,跟村民群众的距离近了,村民们的态度也一点点发生转变,从最初的反对,转变为观望,继而选择接受,甚至主动加入。通过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算,“退围墙”这件难事终于获得了群众的认可,这变成了大家都想参与的热门事。

图片8.png

小家庭服从大集体,原本围在院子里的土地变成了家门口的公共交往空间。原本“躲在深闺”的黄瓜番茄小辣椒,忽而出现在了围墙外面,一排一排的,一眼望去,满满的生机活力扑面而来。走出改造一新的、向后“退缩”的农家小院,门口就有公共的人行步道,沿路还有小花园,走走累了有座凳,树底下有地方可以坐着“噶讪胡”了,道路宽敞美丽,而且走在路上再也不用顾虑躲避往来车辆了,张家阿姨李家奶奶们更加愿意出门走动了。

如今,老百姓茶余饭后都会到改造过的核心区走走看看,纷纷赞不绝口。“我家落苏长得太快,都来不及吃,摘点回去吧!”“她家今天大门紧闭,上女儿家去了,还是出门旅游啦?”越来越多的家长里短和交流,带来更加紧密的邻里关系,无形之中也强化了村民之间的相互沟通和守望相助,给乡村生活增添了更多的和谐与温情。

长期以来,农村建设缺少统一的住宅规划,建房选点随意,住宅结构或宅前屋后松散、布局零乱。浦东泥城镇公平村的“退围墙”计划,在加强农村住宅统一规划设计和村容村貌整体改善方面,不失为一种有益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