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市农村经营管理站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产生日期:2024-02-02 09:13      来源: 中共上海市农村经营管理站支部委员会

  根据市农业农村委党组统一部署,市农业农村委党组第一巡察组于2023年 6月13日至7月12日对上海市农村经营管理站党支部(以下简称“站党支部”)进行了巡察,并于2023年9月1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的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一)正视问题,抓好整改工作部署

  收到巡察反馈意见后,站党支部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了支委会议,统一思想认识,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专题研究。一是将巡察整改列入支委会工作重要议程,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二是成立了以支部书记为组长,支部委员和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整改落实。三是结合巡察反馈意见,要求班子成员和相关责任人从自身做起,按照分工,主动认领问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担起来,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在落实整改期间,站党支部书记多次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对整改困难较大的问题,亲自上手协调推动解决;对确实难以彻底整改的问题,现阶段尽可能整改,同时制定长期规划逐步整改。

 (二)明晰责任,认真制定整改方案

  站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认领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所提出的问题,并将问题细化,制定了《市农经站巡察反馈整改问题、任务及责任清单》,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一个问题、一位牵头领导、一抓到底”的“三一”工作机制,逐项细化整改落实举措,明确责任,分工协作。制定方案时,紧紧抓住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带动相关问题得到整体解决,提高整改效率。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发挥整改对工作的推动作用,注重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实现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

 (三)标本兼治,全力推进整改落实

  站党支部坚持标本兼治,注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系统治理,充分发挥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作用,不断提升巡察整改实效,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大抓落实的力度,建立有效的督查和责任追究机制,健全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内部管理和工作,明确责任到人,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扎实抓好制度执行,固化整改成果。二是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继续坚持严要求、高标准推进落实各项重点工作,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巩固整改工作成效,以工作实绩检验整改效果,确保所有问题整改到位。

  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33项问题已经整改30项。提出整改措施54条,已经完成49条,新建制度2项,修订完善制度6项,批评教育2人。

  二、聚焦巡察反馈问题,从严从实不折不扣落实整改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及市农业农村委党组工作要求方面的整改

  1.针对领学促学不充分的问题

  一是站党支部书记带领班子主动学习,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结合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充实领导干部理论知识,政治理论素质得到了提高。二是领导干部带头自学,并每日在微信工作群督促提醒其他党员干部完成“学习强国”学习任务,实现100%登录。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青工委组织青年干部参加“青春红途,向前一步”红色大寻访活动,确定每月最后一个周五为主题党日,开展党的政治理论学习交流研讨及参观学习活动,领导班子带头上党课(至少1次/人/年),形成学理论用理论的良好氛围。

 2.针对主题教育开展不深入的问题

  站党支部以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将理论学习与农经工作的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增强理论指导实践能力,切实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党支部带领党员干部开展促进本市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对农村宅基地及闲置住宅盘活利用典型案例及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等工作调研。每月召开业务工作交流会,班子成员之间交流近期重点工作,加强沟通联系。对主题教育中查找出来的问题,举一反三,明确责任整改落实。

  3.针对党建引领农经业务高质量发展不到位都问题

  一是站党支部联合举办本市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训,邀请农业农村部政改司、浙江省等专家作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推动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辅导报告,将党的理论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推动站党建和业务工作双融合双提升。二是站党支部牵头研究开展促进本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高质量发展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成果。升级改造本市现有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新平台增加重大事项事前监管,强化资产出租、合同签订、租金收缴、资金收支、对外投融资、担保、收益分配等预警监督,于11月10日全面上线运行。

  4.针对推动主责主业落实落细还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导各区搭建区级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平台。二是制定《上海市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平台运行规则》,明确所有农村集体资产全部纳入本市监管平台进行监管,不得将农村集体资产游离监管之外。指导各区结合全国农村集体清产核资工作成果,对无证资产未纳入平台的情况进行排摸,结合本市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升级改造,将无证资产录入到新平台。三是进行顶层制度设计。赴天津学习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成功经验,结合全国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试点,拟建立健全本市的市、区、镇、村产权交易体制,明确交易品种、交易规则,引导各区农村集体资产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交易。四是指导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结合全国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提质增效行动工作指导,赴嘉定、闵行等区,推动未改革镇村做好“一镇一策、一村一策”改革方案,在化解历史遗留问题的同时,做好产权制度改革成员界定、农龄统计等基础性工作,加快推进改革步伐。五是建立部门间异常合作社情况定期沟通渠道。截至2023年第三季度末,本市列入异常经营合作社数量较上年同期减少11.77%。自2021年以来,农民合作社年报率实现连续两年提升。

  5.针对运用信息化技术提升监管水平存在短板的问题

  一是加快推进本市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升级改造,对合同签订、租金收缴、公开交易等事项预警监督。二是建立《上海市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平台事前监管工作指引》,构筑“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集体资产闭环监管体系。三是开展宅基地管理工作专项检查,督促各区宅基地审批过程中,使用宅基地管理系统进行线上审批,实现线上全流程操作,确保信息及时性。

  6.针对深入基层、解决问题的力度不够的问题

  一是深入基层开展工作指导。对基层反映的登记证书等问题与农业农村部政改司进行沟通协调,建议对登记证书上的经营范围进行增加明细内容。二是积极跟农经处与市税务、市场、房地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对物业资产产权转移登记涉税问题进行会商,初步达成一致意见。三是落实培训任务。10月份举办本市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训,邀请部政改司、浙江省、区、镇和法院等专家作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监管专题辅导报告。

  7.针对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探索不深入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调研。在分析当前新形势下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问题和瓶颈的基础上,提出集体用地、资金人才、产业项目、深化监管、政策支持等路径发展新型集体经济。二是总结本市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典型经验,梳理本市各区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并完成案例选编及加大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宣传,充分协调市级相关部门支持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8.针对深化改革中缺少攻坚克难勇气的问题

  一是推进松江区、奉贤区两区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探索有效解决老百姓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等问题,通过改革试点总结发现、分析、解决相关问题的方法和举措。二是深入基层调研了解农民宅基地方面的实际需求,围绕宅基地执法,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宅基地管理方面,深入基层进行专项调研。三是开展本市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典型案例评审,并形成案例汇编提供各区可借鉴的典型经验。四是结合青浦区朱家角镇张马村、周荡村开展“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工作,推动更好地解决“少要、不要”历史遗留问题。每周安排人员前往两个试点村调研,及时掌握试点推进情况,现场指导解决试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9.针对树立典型、总结经验、复制推广不够及时的问题

  一是指导各涉农区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促进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间的合作与发展。二是及时总结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的鲜活经验,提炼形成典型案例,向全国层面推荐。2023年,遴选本市联农带农案例5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案例4个、社会化服务案例7个向农业农村部推荐。三是开展推广和宣传,形成示范效应。通过“上海三农”公众号等途径,今年以来对本市3个列入全国推介的经营主体案例、松江家庭农场经验开展系列报道和宣传。

  10.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了《意识形态工作实施细则》,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思想上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研判机制,每年开展2次以上意识形态专题研究, 同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3年度党支部述职内容。二是制订《上海农经公众号信息报送工作管理办法》,规范完善信息报送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上海农经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新媒体作用,加大正面宣传力度,抢占网络意识形态宣传阵地。三是重新修订《谈心谈话制度》,加强班子成员之间和班子与党员群众之间的日常谈心谈话,切实掌握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的思想动态和主要诉求。四是对接待电话咨询不够规范的同志提出批评教育,正确引导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树牢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规范电话咨询及信访接待程序,做到不推诿,正确解答群众来电来访问题,防止发生负面舆情事件。

 (二)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的整改

  1.针对党支部履行主体责任,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不足的问题

  站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对各业务条线和单位内部管理上需要加强党支部引领作用的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制定了改进计划。一是支委会和中心组专题学习了《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的意见》《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论党的自我革命》等党纪党规和反腐倡廉各项法律。二是加强对党员队伍的严格管理,认真落实党内生活生活制度,切实增强每名党员的党性意识和自觉性。三是注重发挥对站内群团工作的领导作用,指导成立首届青工委,指导团组织、工会发挥好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营造站内干事创业、团结向上的良好氛围。四是与结对村开展支部联建系列活动,组织联组学习,加强业务指导,激发全站党员讲奉献、有作为的社会责任意识。

 2.针对支部书记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履行好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方面的问题

  站党支部书记主动对照党建责任制的要求,坚决贯彻党建工作各项决策要求,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及时通过支部党员大会等形式,牵头学习贯彻中央、本市、市农业农村委有关工作部署及党建要求;在研究部署农经重点业务时,将党建工作作为统领进行安排,并根据不同阶段的中心工作确定党建工作重点,确保党建工作全方位融入中心业务各个环节。

 3.针对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结合站各条线工作实际,制定各条线个性化条款;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项目计划任务书》,结合站内部业务工作查找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提出防控措施;推行站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公示,推动站领导班子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严格执行“谁主管、谁负责、谁落实”的原则,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融入到各项农经业务工作之中,形成齐抓共管、协调统一、运转高效的责任落实机制。

  4.针对纪检委员履行监督责任有欠缺的问题

  一是深刻认识到纪检委员要履行好监督职责,党支部的主体责任是前提,只有不断强化党支部的主体责任,不断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才能保障纪检委员监督责任的有效发挥。二是选送纪检委员参加上级机关组织的培训,不断提升其履职尽责的能力。三是增强纪检委员监督意识,抓好相关制度执行的监督,对站内项目招投标、经营主体评审、职务职级晋升等工作充分开展分析研判,对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点及时提出有针对性意见和建议。

  5.针对廉政教育宣传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深化党章党规党纪学习。组织党员干部继续深化党章党纪党规的学习,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论述,明底线、知敬畏,在思想上把责任意识、廉政意识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努力营造站内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三是充分掌握站党风廉政建设状况,除完成如节假日廉政提醒、观看警示教育片等上级要求的规定动作外,积极结合农经业务工作开展廉政教育,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

 6.针对单位内控制度不完善的问题

  站党支部高度重视,深刻反思,并及时召开专题会议,针对巡察反馈的未按规定要求每年至少开展2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科级干部兼职审批、离沪审批等表式照搬机关相关表格,有些制度不符合上级要求等问题,对现有内部管理制度进行全面梳理,结合工作实际,重新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意识形态工作实施细则》等8项内部管理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事以制度管人。

 7.针对固定资产管理有缺失的问题

  针对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站党支部按照责任分工,明确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限,站办公室负责人及固定资产管理人员认真学习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加强工作责任心,已经按照固定资产管理规定,对现有固定资产全部建立登记卡并粘贴固定资产标签。

 8.针对预算资金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站党支部召开会议,部署预算资金执行工作,彻底完成疫情期间遗留培训任务,2023年10月21日完成本市农村宅基地管理条线业务培训班,共培训66人;2023年11月13—15日,开展2023年度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培训,共培训人员计78人。同时举一反三,认真本年度梳理站预算资金执行情况,确保预算资金执行到位。

 9.针对工作流程执行不规范的问题

  针对确定2020年度新增的1名考核优秀人员时,班子讨论不充分,履行程序不严格,适用依据不足,请假审批、参加专家评审审批缺少站领导签字等问题,站党支部深刻反思,统一思想,班子充分讨论并重新修订《“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意见》,增加了研究涉及本市农经重点政策、落实纪检部门监督的职责等内容,明确了决策事项。在充分征求职工意见的基础上,重新制订《考勤管理制度》,制订《考勤表》落实考勤制度,修订完善《组织、参加专家评审类等工作实施办法》及相关表格,严格按照站内制度,规范工作流程,落实请休假和专家评审工作审批流程。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的整改

  1.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支部班子深入学习《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党中央关于民主集中制的一系列规定,掌握民主集中制的具体内容和规范要求。二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健全民主集中制相关制度,重新修订《“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意见》。三是紧盯民主集中制执行环节,反馈意见之后,单位 “三重一大”事项做到班子成员充分交流讨论发言,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行决策,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会议记录详实。

 2.针对党政会议未有效区分的问题

  党支部班子成员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站《党支部议事规则》和《行政议事规则》,严格界定会议议题,纠正非党人员参加支委会讨论党务工作等不规范行为,涉及党支部会议的,严格按照规定提交党支部会议审议,涉及“三重一大”的事先与站纪检部门保存沟通,确保“三重一大”事项的民主性、科学性、制度性,涉及行政班子会议的,提交站长会议讨论,严格规范工作流程。

 3.针对干部建设不够有力的问题

  支部组织召开干部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规范组织人事工作程序,提高责任意识,严格按照流程和步骤开展工作。分析研究年轻干部培养问题,并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干部队伍建设规划(2023-2028)》,建立健全干部培训及轮岗交流机制。加强提醒,增强科级干部主动学习意识,督促科级干部按照要求完成有关培训。结合季度考核,增加工作交流环节,加强各科室之间的沟通,增强不同岗位工作之间的了解;老同志在工作中认真做好传帮带,办公室工作人员主动参与业务科室基层调研,提升岗位履职能力。

 4.针对干部工作能力和农经工作要求有差距的问题

  为提高年轻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站党支部注重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一是近两年入职的年轻干部和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均参加近期站组织的本市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业务培训,积极参与涉农9区农村集体资产提质增效行动检查和二轮延包到期再延长三十年试点工作调研。二是加强与市农业农村委机关及区农经站的沟通联系,继续选送年轻干部短期岗位交流锻炼,增强指导基层服务农民的能力。三是站内科室之间在工作稳定的条件下,实现一个岗位3~5年有序轮岗,提高干部多岗位履职能力。

  5.针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

  站党政班子成员对出现的问题深刻反思,全面提高选人用人政治责任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站主要领导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组织开展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相关规定,切实对选人用人的相关制度规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掌握;今后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严格落实各项工作要求,严格按照流程和步骤开展工作,注重把控工作细节,规范工作程序,避免出现类似问题。

  6.针对干部日常管理存在“宽松软”的问题

  针对未能充分发挥考核作为各项工作的“试金石”和“风向标”的作用,未能有效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等问题,站党支部高度重视,召开支委会专题研究干部问题,加强对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结果的运用,对连续考核优秀的干部,晋升职级时适当优选考虑;对于个别表现欠佳的干部,满足晋升基本条件时,充分考虑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及群众的意见,延长晋级时间,直到工作有明显提升。针对请休假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重新制定各类《请假单》,要求职工按照权限履行审批手续,并张贴考勤表,科室负责人督促每位职工每日按照出勤情况填写,月底交办公室汇总,规范请休假手续。

  7.针对干部激励担当作为缺乏有效激励机制的问题

  针对制度激励、情感激励等调动积极性方面缺乏有效抓手和措施,干事创业的氛围不浓厚等问题,站党支部从干部培养角度着手,给年轻人压担子搭舞台,把政治过硬、综合素质高的年轻干部推上科室负责人岗位,以带动年轻干部群体干事创业。利用好微信群和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站内党员优秀干部,创新工作方式,关心关爱干部,最大程度地激发和保护干部的工作热情。

 8.针对支部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中心组开展《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学习,按照“三会一课”要求,开展党员教育,抓好本年度党建工作计划的落实,推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今年支部书记和其他领导干部开展了四次党课教育,10月以来组织四次主题党日活动。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相关会议制度,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会会议要求,严格做好批评及相互批评等工作环节。开展谈心谈话工作,针对岗位变动、个人家庭遇到困难等情况及时谈话,了解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困难。

 9.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整改内容比较空泛的问题

  今年召开的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支部班子思想高度重视,认真周密制定实施方案,会前开展理论学习,召集本站党内外和各层级人员代表召开意见征集座谈交流会,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听取干部群众心声,在此基础上,由支部书记牵头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对班子成员的材料进行逐一把关,杜绝空话、套话,以发现问题、分析原因、解决措施为原则,班子成员之间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结合当前职责细化整改措施,会议记录详实,会议质量有明显提升。

 10.针对党员教育管理有欠缺的问题

  支部深刻反思对退休党员的学习教育上存在的问题,计划每年至少召开一次退休党员座谈会,通报单位重点工作及成绩,听取退休干部的建议和需求;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要求退休党员按规定参加相关会议及支部活动,对确因特殊原因无法参会的需请假的同志,将以电话微信等形式传达相关内容。

 11.针对党员发展工作不符合要求的问题

  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责任心,加强对党务干部的培训,认真学习《党员发展实务》《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党内规章制度,对照《发展党员工作责任清单》,规范发展程序。

  (四)关于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要求方面的整改

  1.针对落实上一轮巡视巡察整改工作不彻底的问题

  一是持续推动农民合作社规范化运行。指导各涉农区镇通过各种形式,普遍建立农民合作社辅导员队伍,指导农民合作社依法登记,及时变更,提高年报报送率。二是持续加大异常经营合作社清理力度。会同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联合开展异常经营合作社清理工作,唤醒一批、规范一批、吊销一批,引导农民合作社守法诚信经营。三是试点建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服务中心。构建由“服务中心+辅导员”组成的基层指导服务体系,丰富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公共服务供给,满足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共性需求,推动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

  2.针对纪检委员监督作用仍没有得到有效发挥的问题

  一是站党支部为纪检委员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定期了解纪检监察工作的开展情况,督促支部纪检委员履职尽责。二是提升纪检委员工作能力,深入掌握纪检监察基本理论和综合业务知识,不断提高支部纪检委员整体业务水平。三是明确职责任务,在制度上制定职责权限清晰的任务清单,让支部纪检委员履责时有章可循。四是通过“三会一课”、专题讲座、以案代训、以考促训、集中培训学习等方式帮助支部纪检委员提高工作效率,提高监督执纪的能力。五是充分发挥好支部纪检委员的“探头”作用,将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农经业务工作各个角落,实现对微权力管控的全覆盖监督职责,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事项中的廉政风险进行深入思考、分析研判,提出有针对性意见和建议。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坚持政治引领,突出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持续推进支部建设。严格执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充分发挥领导班子领学促学作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抓紧抓实意识形态工作,努力把班子锻造成为政治坚强、纪律严明的领导集体。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维护新时代农经干部的良好形象。

  (二)坚持强化党建,筑牢政治根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精神,始终把党建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进一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着力强化制度的学习和执行,确保政治生活、组织生活严肃规范。经常开展谈心谈话,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督促全站干部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新常态。

  (三)坚持改革创新,聚焦主责主业。继续指导和推动区级集体经济发展平台统筹配置全区资源要素,提出集体经济发展新举措,指导中远郊地区盘活耕地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深度挖掘农产品附加值。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案例收集、宣传和总结推广,做好土地承包日常管理和历史遗留问题矛盾的排查梳理,为二轮承包到期延长三十年工作全面开展做好准备。持续推动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提升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发展能力,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切实增强管理服务能力。

  (四)坚持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聚焦工作短板和弱项,注重整改成果的总结提炼,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反映。

  联系电话:021-52161137

  电子邮箱:shnjz @nyncwshanghai.gov.cn

  通讯地址:上海市长宁区仙霞西路779号1号楼(信封上注明“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意见建议”)

  邮政编码:200335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