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农业展览馆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产生日期:2024-02-02 09:05      来源: 中共上海农业展览馆总支部委员

  根据市农业农村委党组统一部署,市农业农村委党组第二巡察组(以下简称“第二巡察组”)于2023年6月15日至7月14日对上海农业展览馆(以下简称“农展馆”)党总支进行了巡察,并于2023年9月1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 一 ) 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收到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农展馆立即召开党总支会议,传达学习《关于对中共上海农业展览馆总支部委员会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以下简称“巡察反馈意见”)精神,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了由党总支书记、馆长担任组长,总支副书记及其他委员为组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各科室(公司)全力配合,形成自上而下,职责明确的巡察整改工作推进机制。及时向基层支部传达《巡察反馈意见》,先后召开多次党总支会议及巡察整改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 制定整改措施,明确主体责任

  对照第二巡察组反馈的四方面49项问题,农展馆党总支认真进行细化分解,逐条逐项研究分析,剖析问题根源,研究整改措施,分解整改任务,明确分管责任领导、牵头科室(部门)、整改时限等,制定形成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12月中旬,在收到巡察办反馈委党组会议相关指示精神和机关各处室意见建议后,农展馆党总支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再次进行系统梳理和研究部署,进一步明确分工、细化责任、实化举措,确保整改落实到位。整改过程中,农展馆党总支委员会统领整改工作全局,总支书记牵总头,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亲自调度、亲自督办,总支副书记及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以上率下,各司其职,确保每项整改工作落实落效。

  (三)强化政治引领,突出整改成效

  农展馆党总支始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市农业农村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有关指示要求,对于第二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系统梳理,全面整改。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认真制定了会议方案,组织专题学习,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班子成员广泛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再次梳理完善“问题三清单”,将落实巡察整改和推进单位长远发展整体考虑。对已经整改落实的建立台账,对尚未整改完成的,实施挂图作战,确保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

  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49项问题已经整改35项。提出整改措施122条(项),已经完成113条(项)。集体谈话1次,已新建制度3项,修订完善8项。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 一 ) 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及市农业农村委党组工作要求存在差距方面的整改

  1. 针对党组织履行核心职能,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加强党总支推进单位改革发展力度。修订《农展馆会议工作制度》,完善单位年度务虚会、季度工作例会、条线工作例会等事项,形成更为科学合理的会议工作机制。巡察整改以来,已召开单位季度工作例会2次,条线工作例会6次,学习行业动态,部署重点工作。召开单位转型发展暨2024年工作务虚会,明确将紧扣公益属性,着眼“四个放在”,聚焦高端农业、精品农业、品牌农业持续发力,重点提升展览策划水平、产销对接组织水平和乡村振兴成果传播水平,着力将展馆打造为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农业展示平台。

  推进单位履行主责主业及转型发展研究。一是先后召开中层干部会议和全体职工专题学习会,聚焦我馆主责主业,围绕“四个放在”要求,进一步提振干部职工实干担当的精气神。二是召开农展馆转型发展专家座谈会。邀请展览及数字化企业和行业协会的相关专家,为新形势新要求下我馆转型发展问诊把脉。三是根据《上海推进会展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国际会展之都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精神,结合大讨论成果,拟定《上海农业展览馆推动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征求意见稿)》,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举措、保障措施等内容。

 加强对上海农耕文化和“三农”发展成就的宣传力度。建设线下“三农”展示厅。配合直属机关党委、纪委等部门举办了新时代廉政文化建设书法绘画作品展、安全生产案例展,联合金山农民画院举办“彩绘金山”2023中国农民画展。在恢复线上展厅内容的同时,落实责任机制,由各项目负责人确保线上展厅实时有效,为外省市政府展开设线上展示空间,延伸展会效应。拓宽农耕文化的宣传力度,为“彩绘金山”农民画展制作VR线上云展厅,为金山农民画院、画村、画家制作发布宣传短视频。组织职工参观第六届进博会,党政班子调研走访市贸促会、中海博等行业内单位,加强学习交流。

 加强对展览展示和品牌推介的宣传。一是拓宽展览宣传渠道。在原有展会宣传手段的基础上,定期更新每月展览预告,线上通过鱼米之乡公众号发布,线下在展馆西广场张贴海报。同时积极对接相关区、镇公众号和社区社群,发布展会信息。二是注重宣传效果。通过新闻媒体、地铁灯箱、社区海报等传统渠道,并结合鱼米之乡公众号、农展馆抖音号、大V公众号、小红书、B站等新媒体,进行多方位矩阵式展会宣传。三是优化升级鱼米之乡平台。更新特色农产品专区、美丽乡村专区、区域品牌专区等内容,全方位提升区域品牌农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

 加强对财政专项的绩效评价。一是根据巡察整改要求,在编制《农展馆2024年预算(二上)方案》时,继续梳理补充针对性、可量化、成本类指标,定性定量相结合总结评估,尤其注重重点项目绩效指标设置的完整性,形成机制。二是在开展农产品展览及品牌推介专项时,严格按照市财政及市农业农村委相关要求,做好绩效跟踪和绩效评价。

 2. 针对党组织对下属企业经营发展领导不力问题。

  加强对紫竹公司发展定位研究。对公司实施扁平化管理,减少管理层级,对鱼米之乡事业部进行优化调整,原鱼米之乡事业部下设的4个业务部门,优化为2个部门。加强对紫竹公司2023年度经营及财务状况梳理分析,积极开拓业务,进一步扩大企业营收;实施开源节流,结合公司业绩,优化人力资源,降低人力成本;深化企业改革,市场化运营,寻求与有市场影响力企业通力合作,确保市场生存发展的空间和能力。

 3. 针对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落细落小落实还不够问题。

  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农展馆党总支进一步提高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思想认识,专题学习《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修订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承诺书》,明确党总支班子成员、支部书记、科室(公司)负责人意识形态具体工作要求,将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科室(公司)日常学习重要内容。自2023年起明确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基层党支部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科室工作年度考核的内容之一。

 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党总支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明确单位意识形态工作重点任务。要求党政班子要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依托工作例会、“三会一课”等,开展各种形式的思想教育,及时全面了解职工思想动态,加强对各种错误思潮的教育引导。严格执行《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研判单位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对存在的风险隐患及时制定化解措施。修订《农展馆抖音号发布管理制度》,制定《鱼米之乡微信公众号发布审批制度》,增加了单位主要领导审核把关环节,进一步严格审批流程、把好发布关卡。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到位方面的整改

  1. 针对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明确党政班子成员分工及职责。根据农展馆最新领导班子人员变更情况,研究讨论党政班子分工,以红头文件形式印发。

  加强党总支部署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深入学习《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系统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细则》等文件,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明确要求严格执行《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系统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细则》,认真落实责任清单,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修订完善单位《基层党建工作 党风廉政建设 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承诺书》,明确支部、科室(公司)负责人在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职责。修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承诺书》,增加了与支部相关的个性化条款。

 规范做好党组织会议记录。组织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对做好会议记录重要性的认识,学习会议记录的规范记法和注意事项,强调归档管理。自巡察意见反馈后,农展馆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规范做好党总支会、馆长办公会等会议记录、纪要。

 2. 针对所属企业领导弱化问题。

  加强对紫竹公司日常经营和廉政风险防控监管。一是按照《关于对馆属上海紫竹实业有限公司的监督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的规定,明确公司“三重一大”事项须提前上报农展馆党总支审批同意后方可实施;非“三重一大”事项由公司自主开展经营活动,并进行汇报备案,形成专档管理。二是对紫竹公司监事进行了优化调整,加强监事履职。三是增加支部纪检委员对公司合同的审核把关及“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农展馆党总支纪检委员与支部纪检委员开展谈话,要求切实履行纪检职责,强化公司廉政风险防控。

 加强对所属企业兼职人员履行职责情况监管。梳理汇总了2019年至今农展馆中层干部企业兼职情况,细化企业兼职审批程序,明确要求兼职人员于每年年底填写《农展馆中层干部——**年度行使兼职职责汇总表》并备案归档。截至目前,农展馆中层干部企业兼职共5人,报送请示及情况说明等材料共45份。

 3. 针对政府采购事项分析研判不够、监管不到位,存在廉政和资金管理风险问题。

  规范劳务服务岗位购买。对2021年以来购买劳务服务岗位与实际执行不一致的情况开展了自查,研究制定了《农展馆劳务购买临时用工工作方案》,明确每年年底各科室书面提出劳务购买需求,报馆长办公会研究确定年度用工计划。2024年初步用工计划比2023年减少50%。

 加强对购买服务类项目的审核。一是党总支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财政预算、政府采购、《上海市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市级行政事业单位房屋出租出借管理的通知》等文件。二是对2021年至2023年9月以农展馆名义与相关企业及下属企业签订购买服务类合同进行梳理,取消2项,并形成购买服务事项目录。三是加强预算审批。明确不在购买服务清单内的事项不得对外采购,纳入目录清单的服务类项目增加工作请示审批流程,经审批同意后方可实施。各科室加强对购买服务合同执行情况的过程跟踪和效果评估。

 规范购买服务合同内容。实施购买服务事项目录动态调整,严格执行《农展馆合同管理规定》,开展公开招标、三方比价等工作。依托法律顾问,对合同双方的权利义务关系进行全面梳理和明确。对合同履行情况开展绩效评估,实现购买服务合同的闭环管理。

 4. 针对履行纪检监督责任不到位,有形覆盖不全面,有效覆盖还不实问题。

  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结合单位内部管理和展览业务工作实际,修订《农展馆廉政风险防控手册》,明确资产核查、台账管理、报损处置等职责归属,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人员招聘、党员发展、公章使用、物资采购、固定资产管理等工作流程图,编制《外省市政府展工作流程图》,新增线上农展会促销、设备维护、现场管理等8个岗位廉政风险表现形式并制定有针对性防范措施。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具体责任人,对高等级的廉政风险点,明确分管馆长责任。开展《农展馆廉政风险防控手册(修订)》专题培训会,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廉政风险防控意识,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提高廉政风险防控意识。党政班子和人事干部深入学习《中共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党组关于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谈话制度的实施办法》《中共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党组关于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进一步提高对干部任前谈话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完善任前谈话流程,严格按照谈话实际内容,规范做好任前谈话记录。

 加强对大额资金使用的监督。党总支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再次学习《农展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对“三重一大”的决策要求、各环节重要提示进行了深入解读。严格履行纪检委员职责,“三重一大”议题必须有总支纪检委员发表廉政风险防控意见。自巡察反馈以来,农展馆党总支会议涉及的“三重一大”议题讨论,总支纪检委员均发表了廉政风险防控意见。

 5. 针对内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强化固定资产管理。一是对未按规定定期盘点固定资产的问题,已开展了固定资产盘点工作,在此基础之上,规范做好资产报废工作。二是修订了《农展馆仓库管理制度》,严格日常出入库手续管理。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政班子深入学习《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坚决防止和纠正调查研究不良倾向的通知》,严格执行下基层调研“四不两直”等相关规定,提高调研效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市委农办、市农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进一步严格落实会议制度,精简会议数量,严格控制会议时间,提高会议效率。

 6.针对下属企业无偿使用国有资产用于对外经营的问题。

  一是对拥有的会展场所被紫竹公司用于对外提供会展服务取得场租收入的问题,已于2023年4月整改完成。二是规范场馆出租出借管理。制定印发《农展馆关于举办外省市政府展工作细则 (试行)》《农展馆场馆出租出借用于举办外省市政府展会的管理办法(试行)》,一展一交场租费,形成长效机制。三是完善委托经营手续。签订《鱼米之乡体验店地产农产品专区推广项目委托合同补充协议》,明确委托经营内容及加强监督考核,做好对地产及合作协作地区农产品的宣传推广。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还存在薄弱环节方面的整改

  1. 针对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增强班子凝聚力建设。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中共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党组关于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谈话制度的实施办法》等文件,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党政班子与普通党员、群众代表之间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巡察整改以来,累计开展谈心谈话40余人次。在办公区食堂设置馆长信箱,广泛征求职工意见建议,及时了解职工诉求,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谋划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开展干部工作调研,严格执行《农展馆继续教育管理办法》等方式,加强干部队伍配备,鼓励员工积极参加继续教育,提升学历和能力。同时严把员工招聘和干部选拔任用入口关。严格员工招聘标准,吸纳熟悉农展相关专业的优秀人才。

 2. 针对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不够深入问题。

  增强领导班子群众观念。农展馆党政班子成员结合日常谈心谈话制度、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加强与职工的沟通交流,主动倾听职工呼声,帮助职工成长成才。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在制定《农展馆推优工作暂行办法》,修订《农展馆工作人员考核办法》《农展馆绩效工资发放办法》等制度时,均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求职工意见建议,切实保障职工整体利益。

 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修订《农展馆考勤制度及休假管理办法》,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上级有关精神,确保职工合法权益。涉及工会福利等事项广泛征求职工意见。

 多渠道激发职工干事创业激情。积极鼓励青年职工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青年人才培训计划、开展岗位技能大比武等活动,积极搭建青年职工成长成才平台,激发青年干事创业激情。推荐三名青年职工参加了2023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农村班、市农业农村委系统团青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学习。

 3. 针对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有偏差问题。

  再次学习《农展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实施细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巡察整改以来,“三重一大”事项均经党总支会研究讨论。讨论时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党总支纪检委员对“三重一大”议题履行监督责任。明确今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三重一大”议题,可适当邀请职工代表列席参加。根据党政工团各条线推优文件规定,制定《农展馆推优工作暂行办法》,办法突出自下而上、过程监督,纪检干部全程参与,加强推优评选工作监督管理。巡察整改以来,已完成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2023年单位年度考核等推优工作。

 4. 针对选人用人工作有欠缺问题。

  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党政班子和人事干部学习《中共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党组关于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和《上海市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修订了《中共上海农业展览馆总支委员会关于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修订)》,完善了民主测评表,增加了干部任前档案审核、征询纪检部门意见等环节。严格转正任前工作程序,规范开展转正考察个别访谈,完善民主测评表及任前公示内容。

  5. 针对岗位聘任管理有疏漏问题。

  及时调整相关人员专业技术岗位和职务聘任,严格按岗位设置方案进行职级晋升和岗位聘任。进一步加强岗位聘任工作的审核把关,严格执行人事聘任回避制度。 严格按程序开展招聘面试工作。分管领导组织相关科室开展业务学习,提高对招聘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招聘面试流程,落实工作职责,强化保密纪律,做到程序规范、记录清楚。

 6. 针对绩效考核制度制定与执行不够规范问题。

  严格执行绩效工资发放及考核相关制度。组织党政班子成员重新学习了《上海市其他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若干具体问题的处理办法》《关于严肃纪律加强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管理的通知》《上海市农业委员会直属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实施意见》等文件,修订了《农展馆绩效工资发放办法》。

 规范开展绩效考核工作。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集中学习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规定》《上海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年度考核实施办法》等文件。修订《农展馆工作人员考核办法》,自2023年第4季度起开展季度考核。

  7. 针对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严格问题。

  加强干部兼职监督管理。完善农展馆企业兼职审批流程,明确企业兼职必须填写《农展馆中层干部企业兼职审批备案表》,经农展馆党总支会议审议通过方可执行。强化干部企业兼职履职责任,兼职人员每年须填写兼职履职情况并报相关科室备案,及时掌握干部企业兼职情况。

 严格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制定《上海农业展览馆特定身份人员持有有效身份证件(出入境证件)信息登记表》,对“口径”中规定的适用人员持有相关证件情况进行排摸,并实行集中管理。截至目前,农展馆特定身份人员因私出国(境)证件均已按规定上交,并规范了台账管理。

 8.针对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有差距问题。

  农展馆党政班子重新学习了《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党组关于系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意见》,明确严格执行《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党组关于系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加强对直属各支部规范化建设的管理。

 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建引领作用,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立足岗位建功,引导和激励党员苦干实干、敬业精业,增强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以“共享丰收、优品鲜达”活动为抓手,组织党员干部广泛参与,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今后在支部换届选举时,配齐配强支委班子。

 9. 针对党总支对党员发展工作领导不够、监督不力问题。

  对党员发展情况开展了自查,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原因分析。开展党员发展专题培训,党总支书记就进一步做好党员发展工作进行了集体谈话,要求进一步提高对党员发展工作的重视程度,杜绝类似情况的再次发生。党总支定期对基层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及支部工作记录本进行监督检查,提高支部工作记录规范性严肃性,加强档案管理。同时,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坚持发展党员标准,严格发展党员程序,严格审核把关,抓好党员发展工作。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整改不够有力方面的整改

  严格落实巡视巡察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举一反三,针对农展馆房产及场馆开展专项自查,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委事业单位房屋资产出租出借管理的有关规定”,杜绝问题反弹。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通过本次巡察整改,对我馆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筑牢党建主体责任,开拓创新事业发展,坚持正确用人导向,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化解防范廉政风险,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下一步,我馆将按照委党组相关要求,保持久久为功的韧劲和驰而不息的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持续深入推进未整改事项落到实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强化理论学习,夯实思想根基

  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扣市农业农村委党组中心工作,认真落实《上海农业展览馆推动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锚定目标、笃定前行,坚定不移确保三年行动方案落地见效,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二)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持之以恒促整改

  党总支书记继续担负好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对已经整改完成的任务,建立工作台账。对还没有整改完成的如修订《岗位设置方案》、支部换届选举、紫竹公司改革发展等工作,实施挂图作战,持续跟踪管理,直至整改完成。

 (三)坚持举一反三,巩固扩大整改成效

  将以这次整改为突破口,坚持解决老问题和整改新问题相结合,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既严格抓好后续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又举一反三,主动查找解决其他领域的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上查找原因,做到整改一类问题,健全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切实以严格的制度管人、管权、管事,形成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反映。

  联系电话:021-62121350

  电子邮箱:shnzgbgs@163.com

  通讯地址:上海市虹桥路2272号虹桥商务大厦二楼L座(信封上注明“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意见建议”)

  邮政编码:200336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