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农委 “政风行风热线”访谈

产生日期:2015-04-11 08:40      来源: 上海市农业委员会办公室

主题:市农委 “政风行风热线”上线活动

时间:2015年4月11日 10:00 —11:00

地点:上海广播大厦

嘉宾:方志权   市农委政策法规处(农村经营管理处)处长

  莫云华   市农委基层工作处处长

  陆峥嵘   市农委种植业办公室主任

  李建颖   市农委畜牧兽医办公室主任

主持人:李斌

李斌:我今天请上海市农委的有关领导与听众朋友进行交流。首先介绍一下嘉宾,他们是市农委政策法规处(农村经营管理处)处长方志权、基层工作处处长莫云华、种植业办公室主任陆峥嵘、畜牧兽医办公室主任李建颖。

说起农委,大家在城市当中的人跟农委之间的具体的联系并不是特别的密切,跟我们农民朋友的关系会更加的密切一些。我们最近发布了《2015年全市农民支农政策的公开信》,这里面有很多内容是有关我们农民朋友的补贴或者是政策支持方面的。我想请方志权处长介绍一下,在今年的支农政策和往年有什么不同,我们的亮点是什么?

方志权:我们出的“三农”政策,都是关系民生面向上海郊区农民的。所以在政策的总体把握上,一个是坚持原有好的政策,继续稳定,然后作“加法”,不能做“减法”。主要亮点:一是过程当中有意识地加强改善民生、改善环境这一方面的政策扶持力度。二是在扶持政策方面,我们注重资金、政策整合力度,这样让农民尽可能都得到实惠。三是这些政策一个是体现公开、公正、公平的情况,阳光运作的机制。四是我们在引导过程中,注重培育新型的农业经营主体,如家庭农场等。这几个方面,我们有一些新的亮点。

李斌:您说不做“减法”,在现有的基础上做“加法”,那么“加法”在哪做呢?

方志权:原来的政策会继续加大。“加法”方面还体现在我们引导一些好的发展方面。譬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这些我们原来是没有的,现在逐步加大扶持力度,这就体现出我们在做“加法”。

李斌:我注意到,这当中还有一个叫“农民培训”的补贴。“农民培训”以往有吗?

方志权:以往是有的,体现在政府投入方面,就是力度越来越大。这几年不单单是在种植业、养殖业,我们在其他方面也都加大了培训力度。原来生产方面的培训比较多,现在包括生产关系,怎样加强管理、提高技能、理顺关系,搞好产权制度改革,各方面都有培训。所以覆盖的面更加广泛,培训的内容也得到了大家的普遍欢迎。

李斌:这几年不断加强农业生产、农村发展方面支农政策的支持力度,通过这么多年下来,我们上海在农业生产,或者是整个农村发展过程当中,还有哪些不足的地方,或者是接下来还需要我们整体提升哪些方面。

方志权:总体来看,我们这几年的扶持政策和投入都是非常好的,都受到了欢迎。接下来我们想,主要就这两个方面。第一就是公开、透明这个方面,力度会大一点,因为上海郊区农民,村里面大家都有农民的“一点通”,有关的政策可以进行上网查询。目前上海1600个村都有“一点通”设备,我们叫“农民一点通,点到我心中”,大家可以在这里面进行查询。第二就是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我们着力加大力度。因为中央、市、区县,包括我们乡镇、各个部门都支持“三农”工作,我们要把这些资金逐步整合,把资金用到刀刃上,发挥效率。这两点是我们将来着力,也是今年着力做的。

李斌:刚才您提到在支农政策当中还加大了农村环境改造的支持力度。记得今年年初上海两会浦东合庆镇污染情况得到大家的关注,我台也作了采访。有很多污染的企业在那里,坦白说,这些企业一定程度上支撑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包括财政收入也有一些。另外一方面,不可否认也给当地居民生活居住的环境造成了不好的影响,包括有养猪厂、污染企业、垃圾焚烧厂。对于这样的一些村子,在上海我相信不会只有这一个村子。

去年启动了“美丽乡村”的建设,经济发展和当地村镇环境治理,这两者之间我们如何协调进行规划,或者是进行布局。从农委的角度,你们有一些什么样的实际举措?

方志权:老百姓都比较关注我们的生活环境,市委、市政府、市委农办、市农委对这件事情一直都很关注,市政府专门把这件事情列入“村庄改造”的计划当中,也列入了市政府的实事工程。这几年经过中央、市、区县的共同努力,环境、水资源逐步在改善,但是不可否认,有一些地方还没有进行“村庄改造”,在这些方面,我们想这几年还是需要加大工作力度的,并且已经有一些规划了。先把没有改造好的村庄列入了计划,同时我们市农委已经编制了“美丽乡村三年行动计划”,通过连续两个“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我们有一整套的规划和计划,包括资金的投入、相关的改善河道、路面、村容、村貌这些方面都做了很好的安排。去年开始已经在上海郊区选择了一些村,在村庄改造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它,是我们“村庄改造”的提升版。这样我们就逐步通过美丽乡村的建设,通过村庄改造的建设,把我们农村的面貌、环境改善得更好,让大家生活在江南水乡这样美好的环境当中。我相信只要大家努力,是一定会实现的,但需要我们把好的措施真正落实到下面去,我是这么想的。

李斌:您说的最后这一句话很关键,“把所有的措施落到实处”,如果不落到实处就是一纸空文,对实际的改善没有什么关注。

大家可以关注“政风行风热线”,今天在直播间跟大家对话的是上海农委相关部门的负责人。欢迎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或者是在阿基米德社区当中找到“政风行风热线”,在直播贴下面进行评论,再就是发送短信到“1062”。

李斌:我们接一下听众的电话,王女士您好!您有什么问题吗?

王女士:是这样的,我们小组里土地是按照口粮分的,1998年建水塘弄掉了一部分土地。1999年土地确权的时候,根据《土地承包法》三十年不变的合同,有一部分人家土地就少很多,有小孩子因为不到十六周岁,当时口粮地就没有,年纪大的村民就是照顾他们,就按照0.5亩口粮给。到2003年土地整理之后又多了很多,村里就把多出来的土地,将近100亩,没有经过老百姓开会表决,就擅自包给外来企业造房建厂,有一部分开虾塘,国家政府法律法规出台,老百姓对相关政策了解之后,我们原来少拿土地,现在要求重新给我们。原来土地多的还想多,少的人就觉得不合理,因为原来我土地被政府征用了,现在就少了,就要求做相应的补充以后,再平均分配,这样就造成了本组村民意见不合。经过多次协商,政府出面协商不了的情况下,就由政府办公室邀请区农委将土地分好,老百姓权证也变了,但是后来三年土地流转变了,103亩土地给包出来,资金在村委会账上,一直没有发放到老百姓手上。

这十几年来,从2004年开始到现在,我们小组里面有四家被村委会包给人家,属于土地违法了,我们到12336进行举报,工业用地村里面一直抽掉30%的流转费,我不知道能不能这样,这是老百姓土地流转费。我们村里一直拿掉30%,也不发下来钱,就是这个情况。

李斌: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一百多亩土地进行相关操作没有经过村民的同意,没有征求咱们的意见,现在在相关部门协调之下,咱们对于再次分配的土地,我们现在还是满意的,只是这一百多亩出租出去的土地收益不知道是多少钱,跟咱们也没有多大关系,这个不满意。第二个问题,就是收益分配方面,村里面做了截留,跟村民没有进行公开、公示。

王女士:明确讲属于工业用地,但是这个土地本身是属于土地违法现象,只是暂时承包给外来企业。

李斌:还是在这一百多亩土地上面。

王女士:这包括了30多亩的工业用地,村委会就截留30%收益,因为意见不合,现在还没有发放,连续三年没有发放。农村的老百姓就靠政府的钱,特别是年纪大的老人,很困难。我是这个小组的组长,我想向你们反映这个问题,希望通过媒体来帮我们得到一个妥当的说法。

李斌:听一下方志权处长怎样说。

方志权:您好,谢谢您的问题,我现在听下来,村委会没有把土地流转收益分配分给大家,这个情况我们会马上组织人员调查一下,然后给你们一个满意的答复。到时候把联系的电话给我们编辑,我们抓紧马上联系调查一下。

王女士:我想补充一点,一百多亩土地已经在登记权证上,但是收益没有给。

方志权:好的,我们会马上了解、核实一下。尽快给您一个答复。

李斌:方处长,我有一个问题,村里面土地出租,是不是要走相应的程序,譬如召开村民大会等程序进行。

方志权:对,相关土地承包经营权调整,我们都是经过相关的公示,一般都要求大家都要知晓,这个程序都需要公开透明,还有了解标准、相关政策等东西。可能操作过程当中会碰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凡是涉及这一方面的情况,我们都会抓紧核实,确实是伤害农民利益的就需要马上进行处理。有一些纠纷,我们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权调解仲裁法》可以先进行调解,调解不成功可以进行仲裁。在这个过程当中,如果大家有什么情况,都可以反映给我们,我们会抓紧、及时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

李斌:假如土地符合相关的规定,也经过村民征求意见,同意把这个土地出租出去,或者是承包给某一个人或者是某一个公司,土地出租收益,是必须给我们的村民?还是说留在村委也可以?我们用这笔钱投资或者是怎样,都是可以的吗?

方志权:流转费,如果是承包地流转费应该给承包户享受,但是实际操作过程当中可能每一个地方有不一样的情况。但是总的原则是不能截留的。承包户自己土地的收益,还是应该给承包户的。相关的公共集体经济组织共同的东西,这个应该由我们集体经济组织进行统筹处理并加强监管。

李斌:我们继续接听听众电话。李先生您好!

李先生:主持人您好,农委领导你们好,我是漕泾镇的,我想问一下农村承包地实行镇保后的核减标准问题。

方志权:各个区县有明确的操作规定,按照既定的政策,你的土地被征掉了,承包地需要相应核减的。

李先生:这个区是统一的?

方志权:这个是符合政策的。

李先生:可是我们的面积不一样。

方志权:到时候跟您具体的进行核实一下。我们会抓紧了解,了解之后告诉你。你把电话告诉编辑,我们会及时答复你,给你一个满意的答复。

李斌:下面接通的是孙先生的电话。

孙先生:我在金山吕家村(音),有没有种粮补贴?

陆峥嵘:种粮补贴是这样的,现在是国家层面的,包括市里层面,各个区县都有一部分种粮补贴。现在给粮食种植户,谁种这个地就享受补贴。还有一个情况,就是土地流转过程当中,合同当中在承包时规定了,这个流转费由流出方享受,这个情况也有,我不知道你当时流转合同是怎么签的。

孙先生:但是这个钱大农户拿去的。

陆峥嵘:现在土地是流转出去的?

孙先生:土地是分给我承包的,土地承包给了大农户。

陆峥嵘:像这种情况应该是大农户拿的。

李斌:方处长,像刚才这位孙先生说的,他土地流转出去,让大农户进行承包耕种,这是不是我们目前上海推行很多年的家庭农场。

方志权:他说的大农户我理解就是指家庭农场,家庭农场也是这几年我们上海不断探索建设现代农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有效的形式。家庭农场我们有十六个字,第一个词就是叫家庭经营。家庭经营就是你承包的农田,基本上一定要由你这个家庭,或者是夫妇两个人来从事。平时主要由家庭成员来打理,农忙的时候可以聘请一些机械工,但是主要是由家庭经营。

李斌:城里面的人不能去?

方志权:不能去的,第一叫家庭经营。第二叫一业为主,就是从事农业生产、粮食生产,80%的收入主要靠农业方面的收入。第三叫适度规模,现在根据上海发展的水平,我们确定在100亩到150亩之间,有的地方会随着水平的发展会有所提高。第四叫集约生产,机械化程度都非常好,就希望培育家庭农场,我们让农民的收入能够逐步的提高,农民变成了从事农业方面的职业,然后收入一般是在十万到十五万,这样的话有一个体面的收入,可以过上体面的生活。体面的职业、体面的收入,可以构成体面的生活,这是培育我们现代农业经营主体的有效抓手。

最早我们在松江,是2007年开始实践的,到今年我们家庭农场这个新的形式,在我们上海郊区各个区县的大地上生根开花了,发展的面积大概在三千户的家庭农场,这成为我们农业经营主体方面的新生力量。这是非常好的形式。我们政府的政策、各方面的鼓励措施,都是向扶持家庭农场方面倾斜的。

李斌:家庭农场可以看作是我们最近这几年当中,咱们农村改革当中的新亮点,也是我们一个创新的点。说到农村改革,我们可能就会提到农村的产权制度改革的问题,今年相关方面还有没有一些创新的举措。

方志权: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我们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原来集体经济组织好多的资产关系都不太清楚,农村集体经济资产是上海老百姓从五六年开始,长期积累的财富。原来没有改革之前,大家都是看得见,摸不着的,就是透明的玻璃缸。看是可以看得见,但摸不着,是透明的玻璃缸这怎么办?随着农村不断城市化,农村资产不断增值,大家就很关心这件事情,怎么样让农民在推进城乡一体化过程当中,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成员来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这几年探索了农村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这个就是进一步明确产权,然后以农龄为主要依据,进行份额量化,实行有收益进行分配,让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成员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就像老母鸡下了一些蛋,让他们分享鸡蛋的成果。上海在全国应该是走在前列,上海政策基本上很完善,形成了“1+1+12” 的政策体系。同时我们相关的措施、政策都是在逐步的完善,到目前为止,三月份上海有1677个村,将近54%的村已经实现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我们是一场“静悄悄的革命”,这样通过改革了之后,让集体经济组织的成员共享改革成果,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农民的利益。

李斌:下面接通的是姚先生的电话。

姚先生:主持人好、听众好,我是崇明的,我们都有《土地证》,每一个人是两亩地,但是实际我有一亩地都承包给大户,我们承包给大户是1100块钱1亩。譬如张三有3亩地,从他那里流转1亩地,只给我500块钱1亩,这个合理吗?

方志权:你《承包经营权》上面是几亩地。

姚先生:一亩七。

方志权:证书上面,家庭有几口人?

姚先生:两个人。

方志权:两个人,现在这个《承包经营权证》写的是多少?

姚先生:《权证》是三亩地。我承包出去,我本来就有两亩地。

方志权:应该有两亩地收益流转的东西。

姚先生:应该是土地的三亩四。

方志权:不是全部流转出去?

姚先生:我不到三亩四,我只有两亩地。

方志权:好的,告诉一下编辑。

姚先生:另外一个人应该是一亩七,但是现在是三亩四,等于这个一亩七要流转给我,但是流转给我,按照政策来说只有给五百块钱一亩地。

方志权:现在说的具体情况,你告诉一下编辑你的电话。

李斌:您说这个,可能有一点绕,节目之后让农委工作人员再了解一下您那里工作情况,电话留给我们编辑。其实问题就是实际的补贴,是按照实际的土地亩数,还是按照产权?

方志权:就是《承包权证》上,现在反映是权证和实际的面积不一致,这样的话,我们想核实一下,之后给他一个满意的答复。

李斌:姚先生说这个情况属实,崇明所在的村,相关操作上还是存在一些问题。

方志权:所以有关农经部门就要核实一下,确实有问题有错误要及时的改正。

李斌:在村一级的集体经济体制当中,村民的监督权如何行使,我们怎么保证?

方志权:流转的情况,土地的流转一个是《权证》到农民的手中,还有一个就是在操作过程当中,上海鼓励农民把承包经营权统一委托流转给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由他们统一对外发包,这个是有效的手段。可能操作过程当中,有一小部分有问题,可能流转的费用都会出现一些矛盾。这样的话,我们就核实一下,了解一些实际操作过程当中有什么瑕疵,我们就及时纠正、改善。

李斌:谢谢我们直播间的几位嘉宾,谢谢听众朋友关注到我们今天农委上线的“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今天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预告一下明天是上海市规土局来到我们的节目当中。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