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天说地阿富根:鱼塘如何清塘

产生日期:2013-09-07 16:24      来源: 上海“三农”服务热线

主题:鱼塘如何清塘

时间:2013年9月7日 上午10:00-10:45

地点:上海广播大厦

嘉宾:上海“三农”服务热线水产专家 朱选才

内容简介:本期介绍了以预防为主的“四消”措施,鱼塘里淤泥的益处和害处,应该保留多少量的淤泥较为合适,生石灰清塘的优点和方法等。

叶进:教农民兄弟科学生产,解市民朋友消费烦恼。

肖玲:农科专家广播讲坛现在开始。本栏目由上海12316三农服务热线和《谈天说地阿富根》节目联合制作。

肖玲:好,听众朋友,接下来是农科专家广播讲坛,今天我们邀请毕业于上海市水产学校的高级工程师朱选才老师和我们专门养殖鱼的听众朋友来讲讲养鱼养虾的鱼塘怎么来清塘。

朱选才:接下来讲讲鱼虾塘里怎么进行科学的清塘。我们鱼虾养在鱼塘里,这个鱼塘里的水深有一米半到两米半,一般鱼虾生病的早期我们养殖户发现不了,一旦我们养殖户发现鱼死了虾死了,生病了,病已经发展到中晚期了,使得我们养殖户失去了最好的治疗时间,大大增加了鱼虾疾病的治疗难度,因此在我们鱼虾养殖的生产当中,我们很强调以预防为主。广大群众在长期生产实践中总结出一套“四消”的预防措施。什么叫“四消”呢?就是我们在鱼虾养殖过程中,要进行鱼塘消毒,进行鱼种消毒,进行水体消毒,进行饵料工具消毒。其中鱼塘消毒是鱼虾疾病预防的第一关。鱼塘消毒包括两个内容,第一是把鱼塘里的淤泥清除掉,第二是怎么进行鱼塘消毒。

肖玲:那首先讲讲怎么清淤,清除淤泥怎么做呢?

朱选才:养殖户朋友们,我们鱼塘里面的淤泥既有害也有益,我们先讲讲有害的方面。在养鱼过程中由于粪便和残余的饵料,还有水体生物这些东西在鱼塘里沉积,会形成一层淤泥。一般我们给鱼虾吃的饲料可能很多养殖户不知道,只有三分之一被鱼虾吸收作为营养,三分之二实际上作为肥料沉积在鱼塘里变成淤泥。如果我们一年鱼养下来,池塘里的淤泥往往要沉积6到10厘米,高产鱼塘它沉积的还要厉害,往往可以沉积10到12厘米。鱼塘里淤泥沉积多了有什么害处呢?一个它容易诱发鱼虾疾病,为什么这样说,因为淤泥是病原体、病毒藏身的温床,据研究这种淤泥的表层5到10厘米当中病原体最多。最近几年我们郊区发生大面积的虾病死亡,实际上和有些养殖户清淤工作没有做好是有关系的。第二个危害是淤泥沉积在鱼塘底下非常容易引起底质的恶化和缺氧,淤泥里面许多有机物被细菌分解的同时会消耗大量氧气,并且会产生有毒的氨氮和亚硝酸盐。如果淤泥多,也就是说在鱼塘底下氧气少,有毒的氨氮和亚硝酸盐含量高,往往会引起中毒。特别是虾,它栖息在池塘底部,因此淤泥多的塘非常容易引起虾生病。另外淤泥多会造成水体缺氧,往往会引起鱼浮头、翻塘,引起大片死亡,因此每年鱼虾养殖户要进行一次清淤。先把水排干,淤泥通过太阳晒了以后(又叫直晒),晒得淤泥都裂开来后,把淤泥清掉一部分,这样就比较妥当了。另外淤泥也有好的一面,一般来说淤泥就是肥料,如果鱼塘里淤泥一点也没有,水质肥不起来,也养不好鱼,因此我们为什么讲要正确进行清塘,就是这个淤泥既要清掉一部分,也要保留一部分。

肖玲:那一般来说要保留多少淤泥比较好呢?

朱选才:一般的养鱼场里面保留淤泥是20公分左右;养虾塘少一点,10公分左右;高产鱼塘,如果亩产1吨的鱼塘,饵料大量投下去,淤泥可以保留更少,只要5厘米就可以了。

肖玲:刚刚前面讲到要清塘,怎样清塘呢?

朱选才:现在我们清塘药物较多,最理想的清塘药物就是生石灰,因为时间关系只讲生石灰。生石灰清塘我分三点讲,第一生石灰清塘的优点,第二生石灰清塘的方法,第三生石灰清塘的注意事项。生石灰清塘有两个优点,一个是杀灭潜伏在池塘中病原微生物、病毒、细菌、寄生虫;第二是杀灭残留在鱼塘里的其他生物,比方说野杂鱼、青蛙,、水生昆虫、螺蛳,还有青泥苔,生石灰能够把这两类东西全部清除掉,这是它的优点。

肖玲:那怎么样用呢,用多少生石灰?

朱选才:生石灰用法我们一般有两种,一个叫干法,一个叫湿法,什么叫干法呢?就是清塘时水保留少一点,10公分左右,湿法就是水保留多一点,保留在一米。不同的清塘方法用量也是不一样的,一般就是干法每亩75公斤左右,就是150斤,湿法要翻一倍,就是150公斤。最后和大家介绍一下,使用生石灰注意的事项。生石灰清塘的效果受淤泥多少、温度、水质等因子的影响蛮大的,因此上面讲的生石灰用量,干法75公斤,湿法150公斤,不是固定不变的数字。为了达到这个清塘目的,我可以告诉大家一个标准:用了生石灰以后测一下水的PH值达到多少,我们要求达到11以上。这个还不够,还要加一句,要保持两个小时,这样才能达到良好的清塘效果。接下来我要讲讲这个清塘的注意事项,生石灰清塘用量不是越多越好,要根据具体的情况,一个你本身鱼塘里面淤泥很多的,理论上好像要增加生石灰的用量了,实际上不是的,因为这个淤泥多的池塘里面这个有机物含量很高的,有机物含量高有什么缺点呢,被细菌分解以后会产生有毒的氨氮,你用了生石灰PH值越是高,这个氨氮的毒性也越是高,因此我们在生产当中人家放下去正常的鱼虾,过一两天死了,什么道理,就是你本身鱼塘淤泥多,你用生石灰清塘以后,这个水体的PH高,有机物分解产生的氨氮毒性强。第二个还有新开的鱼塘,生石灰用量也不能过多,一般我们主张不要超过60公斤,因为新开的鱼塘有机物少,多用生石灰以后会促使有机物分解,新开的塘肥力不够,水质肥不起来了。第三个碱性的鱼塘里面,生石灰的用量应该减少。还有一个往往书上写错的,有一些清塘方法就是介绍生石灰和漂白粉合用,实际上这个是大错特错的,为什么呢?漂白粉的有效成分和PH值有关系的,如果PH值越高,消毒效果越差,甚至等于0,你生石灰和漂白粉合用以后,生石灰使水体PH值很高,再用漂白粉等于这个药是白用的,是一种浪费。

肖玲:好,听众朋友,刚刚我们朱选才老师讲了对我们养殖户来讲养鱼养虾应该怎么样清塘,为什么要清塘的重要性,好了,如果我们养殖户还有什么问题要咨询的话,可以打12316三农服务热线继续去咨询,今天农科专家广播讲坛就到这里结束了。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