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天说地阿富根:水果的保存与食用

产生日期:2013-08-03 04:35      来源: 上海市农委信息中心

主题:水果的保存与食用

时间:2013年8月3日 上午10:00-10:45

地点:上海广播大厦

嘉宾:上海“三农”服务热线蔬果专家 陈龙英

访谈背景:上海12316“三农”服务热线和上海戏剧曲艺广播电台《谈天说地阿富根》节目组开展合作,从2013年5月18日开始,每周六上午10点在该节目开设“农科专家广播讲坛”专栏,请热线农业专家为广大农民、市民讲解农时农事、农产品安全等热点话题,并在上海三农服务热线新浪微博上进行微直播。

叶进:教农民兄弟科学生产,解市民朋友消费烦恼。

肖玲:农科专家广播讲坛现在开始。本栏目由上海12316“三农”服务热线和《谈天说地阿富根》节目联合制作。

肖玲:好,听众朋友接下来是农科专家广播讲坛。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请到了从事农业科技工作将近30年的陈龙英老师,来和我们听众朋友们讲讲生活当中的一些常识。记得上个星期我们陈老师和讲了水果的属性和它的作用,以及一些吃水果的注意事项,我们今天接着上个星期的话题继续来谈水果。一般性的家庭主妇买水果都有经验的,都知道买水果挑新鲜的买,新鲜的水果一个是口感好,第二个营养价值丢失的比较少,比较好保存一点。讲到水果,许多人都说我们现在专门去买进口的水果,价格贵是贵的,但营养很好的,所以今天我想请教陈老师,有这种讲法吗?

陈龙英:这个讲法有点偏了。应该说吃水果要吃新鲜的,你吃多少买多少。进口水果实际上和我们国产的水果营养上大小差异不大的,大家知道的,国外品种摆出来的时候外观漂亮。

肖玲:可能包装上比较好。

陈龙英:比较好,处理上不像我们乱丢乱扔,都一只只包装好的,外观比较好。另外一个可能经过一些美容的。水果美容,一个作用是在运输过程当中保质期长一点,另外放在摊位上,眼睛一看很舒服的,所以吸引人家购买。我们挑选水果的时候,还是选自然成熟的比较好一点。

肖玲:这个问题我们一想就明白了,从国外过来,运输肯定比较长,不像我们国产的水果,尤其是上海郊区生产的水果,摘下来第二天就可以到市场上和消费者见面了。所以我觉得陈老师讲了这个对的,进口和国产水果的营养大同小异,差不多。

陈龙英:对的,差不多。

肖玲:买回来水果有时候一时吃不完,怎么样保存比较好,是不是统统放在冰箱里?

陈龙英:不是的。有些水果我们不要清洗的,不用洗干净再去放冰箱里,这个不太好。因为生水进去了,水份多了容易腐烂。另外不要放塑料袋里再放冰箱,要用报纸或者干净的纸去包一下,放在冰箱里冷藏。但是最好在三五天里面吃完,否则也有问题的,因为时间长了不行的。有些品种耐储藏的,包括香蕉、木瓜、柠檬什么的,这种你只要放在室内的阴凉的地方就可以了,稍微通点风。因为香蕉放在冰箱里马上就变黑了,实际上就是在低温里面受冻害,所以变黑了,香蕉放冰箱的话又难看又要烂,所以一些品种你放在室内的阴凉地方比较好一点。

肖玲:讲到这个水果我想起一个问题,大多数人都说水果里面维生素C的含量是最多的,尤其是桔子,有这个讲法的是吗?

陈龙英:有的,桔子、柠檬、猕猴桃都是维生素C含量相对高的。我们也知道的,维生素是我们人体每天要必需的,所以适当的补充一点可以的。但是如果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吃东西什多元化一点,实际上这些量已经够了。还有水果里面实际上还含有维生素P,维生素P往往在维生素C高的水果里面含量多,因为它是辅助,能够使维生素C更加好的吸收。所以我们一般来讲,维生素C对坏血病患者有点作用的,不妨可以多吃一点。

肖玲:吃水果是不是一清早起来吃水果?他们说早上吃比中午好,中午吃比晚上吃好。

陈龙英:实际上水果的食用方面关键还是吃了要健康,一般早上吃是好一点。我们一般早餐都是匆匆忙忙,而且不太精心准备的,自己随手拿一点东西吃吃就好了。实际上早餐比较重要,因为经过一晚上以后,胃里面都空了。早餐吃的少或者吃的不是很舒服的情况下,长期下来是对体质有影响的。一般来说我们最好能够在吃好早饭以后,过一会儿时间再带吃一点水果,这样比较好一点。

肖玲:好的,所以早上如果说吃点碳水化合物或者果汁或者水果,样样都要有一点,也比较合适,比较科学的。有没有什么水果是早上不能吃的?

陈龙英:香蕉、番茄最好不要空腹吃,他们含有的有机酸对胃是不好的。

肖玲:好的,还有一个问题,水果到底是饭前吃还是饭后吃?

陈龙英:水果一般来说我们是建议两餐饭当中吃,也就是说吃好饭以后两三个小时后,实际上正好在我们两餐正餐的当中。还有一种吃法是在饭前一小时吃,吃好以后过了一个小时吃中饭,不影响你的食欲。否则你刚刚吃饱,饭就不吃了或者吃的少了,营养跟不上。

肖玲:我们现在人大多数都习惯饭后吃水果,饭吃好上一份水果,大家你一口我一口吃的很开心的。

陈龙英:这是因为我们长期传统养成的习惯。适当的吃一些,对我们大人影响不大的,因为抗性强一些,小朋友就有点不适应了。

肖玲:消化功能可能有问题了。

陈龙英:小朋友最好是吃饭后两三个小时,给他吃点心的时候加一点水果,这是最好的。

肖玲:还有一个问题我也请教你,水果到底是带皮吃好还是削皮吃好?

陈龙英:一般来说有些品种要削皮的,有些品种不要削皮的。

肖玲:什么品种要削皮的?

陈龙英:比如说苹果。大家现在安全意识强,对农药的顾虑可能多一点,有些不放心。以前洗洗干净,带皮吃,皮的营养也蛮好的,关键现在很多人不放心。葡萄就不行了,葡萄你肯定带皮吃好。

肖玲:葡萄皮吃了好的?葡萄上面白白的东西看着也害怕的。

陈龙英:这个白白的东西是果子上面自有的,不是农药,因为葡萄都套袋的。

肖玲:套袋袋,不打农药的是吗?

陈龙英:打农药是打叶子,是树上面,这个果子外面套了一层袋袋了。

肖玲:上面一层白的东西不是农药。

陈龙英:不是农药,是果子里面自然生出来的一些东西,你不要看到它害怕。另外一个,现在葡萄籽外面宣传的蛮多的,吃了很好的,花青素含量高。

肖玲:就是要把里面一粒硬的籽吃下去?

陈龙英:吃下去。

肖玲:这好像不太好吃。

陈龙英:如果吞下去是没作用的,但是你咬碎了以后里面又是涩的,涩嘴巴的。

肖玲:那怎么办呢?

陈龙英:葡萄籽一般是要加工的,做成胶囊,是提取物,葡萄籽的提取物对人体是相当有好处的。

肖玲:我们不能把葡萄籽嚼嚼咽下去。

陈龙英:不行的,吃不下去的。

肖玲:还有一些年纪大的人,有时候看到家里的水果烂了,不太舍得丢掉,削掉一点烂的,还有半只吃了,你觉得这个可以吗?

陈龙英:这个我不建议买这种东西吃,便宜是便宜,但是吃了可能会带来一些后遗症。

肖玲:那还有一边明明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陈龙英:看着是没什么问题的,但是它烂掉的地方会产生一种毒素,毒素你看不到的,毒素会往好的地方发展过去,吃了可能会有些问题,也可能带来疾病,所以我希望水果上有烂的最好不要吃。烂的水果如果皮没有破掉,稍微削掉一点还好一些,但是如果烂了一大块就最好不要吃。

肖玲:我们要养成习惯,买来的东西要挑好的先吃,不要坏了的先吃。

陈龙英:所以买来新鲜的先吃,后来不好吃的就丢了,不要对人体健康有影响。

肖玲:好的,听众朋友,听了陈老师讲了以后我们应该有所收获了,如果说还有什么问题,我们可以打上海12316三农服务热线继续咨询。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