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农委政风行风热线访谈

产生日期:2010-06-09 06:11      来源: 上海市农业委员会

    主题:上海市农委政风行风热线访谈
    时间:2010年06月06日
    地点:上海广播大厦

    主持人:欢迎大家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章海虹,今天走进我们直播室的是上海市农业委会的几位嘉宾,他分别是市农委的孙雷主任,综合发展处的李维良处长,政策法规处的苏平处长,蔬菜办公室的陈德明主任。在上海这个大都市中,上海农村土地占的比重还比较大,农委工作很重要,具体做些什么工作,有哪些工作与市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同时在政风行风建设方面又有什么举措,我们都会在节目中一一给大家介绍,也欢迎听众朋友通过节目热线62780990与嘉宾进行沟通和交流。先请孙主任详细介绍一下农委的主要职能。

    孙  雷:上海市农业委员会是主管全市农业的市政府的组成部门,一共有15项职能。我主要介绍五项,首先,贯彻执行好有关农业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负责参与研究起草有关农业工作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政策,并组织实施,研究编制本市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并组织实施。其次,负责完善本市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提出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建议,指导农村土地承包,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承包流转纠纷的仲裁。第三,负责全市种植业管理和指导,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和布局调整,促进产业化的发展。第四,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确保地产农产品质量安全。第五,负责组织监督管理动物的防疫检疫和植物保护工作。概括起来说,市农委是一边连着农民,一边连着市民,从农民的角度讲,就是怎么样促进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和农民增收;从市民角度来讲,就是保障城市菜篮子供应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主持人:刚才孙主任简单介绍了市农委职责,与市民生活很密切,一方面是保障农村居民的安居乐业,另一方面保障城市居民的菜篮子供应。那么各位听众您在生产、生活方面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通过我们的热线62780990来提问。我们知道,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对“三农”工作都非常重视,上海市农委也正在努力推进很多项工作,先请孙主任介绍一下。

    孙  雷: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上海“三农”工作得到了迅速发展。这段时间是上海农业发展较好,农村变化较大,农民得到实惠较多,农村干部群众心气较顺的时期。特别是我们多年来盼望的统筹城乡发展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农村改革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农村的事业也实现了历史性进步。落实了支农惠农政策。今年初,我们专门对农民朋友发了一封公开信,介绍了十四项对农民普惠制的补贴政策,其中有良种补贴,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出台了一些政策,比如说机械化插秧补贴、商品有机肥补贴、绿肥种植补贴。为了改善空气质量,今年,本市实施秸秆禁烧,针对收割和耕地成本的增加,市与区县出台以奖代补政策,保证在这个过程中不增加农民负担。

    主持人:我想还有一个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 上海目前农业生产的实际状况怎样?比如说农业生产面积多大?主要生产农作物有哪些种类?请孙主任介绍一下。

    孙  雷:上海农业从整个城市经济总量来讲,占的比重是比较低的。去年,农业占GDP的比重只有0.75%。但是农业地位和作用仍然非常重要。上海郊区现在还有三百多万亩耕地。从粮食供应来讲我们上海还要保证20亿斤粮食。粮食是很大一块,主要是水稻,上海人喜欢吃大米。还有二麦、油菜。第二块要保证城市“菜篮子”的供应,我们有50多万亩的蔬菜地。主要是种绿叶菜为主,现在靠大市场大流通、外省市的蔬菜进入上海比较方便。但是,绿叶菜不适合长途运输,当天采当天销,还是要靠上海地产解决。这段时间蔬菜供应情况还比较好,每天供应的数量在九千吨左右。主要是供应给本地市场。第三还有养殖业。比如养猪,上海每年有250万头的出栏数。还有水产,自给率在40%左右。郊区还有6万多头奶牛,奶牛主要是保证城市居民鲜奶的供应,因为鲜奶不适合长途运输,最好是就近供应。

    主持人:是不是超市里销售的光明牌牛奶就是本地的奶牛产的?

    孙  雷:对,地产牛奶90%由光明收购,上海光明的鲜奶主要是本地生产的。

    主持人:刚才听孙主任介绍到,那么多市民吃到的农产品都是上海本地产的。这段时间蔬菜的价格还比较平稳,前段时间涨得比较厉害。现在到菜市场看看种类也多了。刚才孙主任说了粮食种植品种主要是水稻,现在有一位张先生打电话进来问了,我们现在来听一下张先生的提问,他咨询的就是水稻和小麦的扶持政策。

    提问1(张先生):我想请问一下09年度种植小麦和水稻有哪些补贴,补贴到每亩是多少钱。这些补贴文件的文号能不能告诉我一下。

    孙   雷:本市现在有6项政策,首先是水稻种植的补贴,按照实际种植面积,市级财政每亩给予80元的补贴,不包括区县补贴资金。第二是农资补贴,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国家给的补贴,是每年拨下来给我们。一部分市里面配套。种植水稻按实际面积国家每亩补贴现金是56元;另一部分为市级财政补贴,种植水稻每亩补贴现金20元,这样加起来一共是76元。第三种是良种的补贴,包括麦种也是,常规的水稻每亩4公斤,杂交水稻每亩2公斤,麦子每亩10公斤,油菜每亩0.3公斤,移栽油菜每亩0.15公斤。上海良种补贴是按照实际情况,采取规定一个总量以后,用实物的形式来补贴。第四是水稻重大病虫害的防治药剂补贴,我们对一些农作物比较突出的病虫害,进行防治药剂补贴。2010年每亩补贴11元,与去年差不多,重点对危害水稻生产的条纹叶枯病、稻纵卷叶螟和稻飞虱防治药剂实行补贴,药剂实行政府采购,统一发放。第五个是水稻机械化育插秧生产补贴,市级财政每亩给予补贴20元。第六还有农业保险的补贴,农业保险补贴也是这样,对水稻和麦子全部实施定额补贴,水稻每亩补贴12元,麦子每亩补贴4元。全部补贴政策在农委政务网可以查到的,这些政策全部列入信息公开范围的,今年专门给农民朋友发了一封公开信,介绍补贴政策。

    主持人:城市居民觉得农村较远,在农村,农民朋友他们要来与政府农业主管部门的话,可以通过什么方式沟通?或者说如果有政府作为不到位的话他们可通过什么渠道反映情况?

    孙  雷:首先可以通过网络比较方便与政府沟通,在市农委政务网可以查询很多补贴政策,也可以咨询或反映问题。市农委有直接接受投诉的电话, 并有相关制度作保障,有问题可以来电反映。还可以通过来信反映。大家也可以直接反映到区县农委,他们也直接受理相关问题,也知道具体政策。

    主持人:好,渠道方面,我们实际的方面有什么措施,一会儿还会跟大家介绍。刚才孙主任聊到了三农工作的具体举措。现在还有一位听众打进电话,要问一下今年小麦收购价格的情况?

    提问2:主持人你好。我想问一下今年小麦价格趋势怎么样?

    主持人:小麦还没有收购,想问一下是一个什么价格趋势?

    孙  雷:今年本市小麦总的情况长势比较好。前一段时间遭到阴雨连续低温以后影响比较大,后期比较好了,现在估计今年产量比去年不会减少。第二,关于小麦价格国家实行最低保护价格收购,今年比去年有所提升。上海虽然不是小麦主要的产区,但是在确定收购价格的时候也会根据国家的最低收购价来确定。我估计本市今年小麦收购价格会略有上升,具体请您注意粮食部门发布的价格信息。

    主持人:小麦大概什么时候可以收购了?

    孙  雷:应该说现在符合条件就可以收购了,只要水分、杂质含量不超过标准,就可以联系收购了。我们已跟粮食部门协调过了,粮食部门也做好了准备。

    主持人:刚才谈到了粮食作物,接下来谈一谈蔬菜,特别是绿叶菜,现在城市居民特别关心食品安全,特别是蔬菜农药使用多少,有没有残留,这方面可能也是听众朋友非常关心的。我想请嘉宾在这些方作一下介绍,市农委是否有规定来规范农民在种植蔬菜瓜果过程中正确使用农药,从而保障食品安全?

    陈德明:蔬菜质量安全始终是各级领导和广大市民关心的问题。为了确保我们的蔬菜食用安全,市农委在蔬菜质量监管方面首先是从净化农资投入品市场入手,接下来是规范农药的使用,特别是菜农在蔬菜上面使用什么品种农药,什么时候用,用多少量,用了以后间隔多长安全期以后再采收,有严格的管理制度,操作有严格的技术规范。特别是这两年我们配合上海世博会召开,对蔬菜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力度进一步加大。首先是抓了158个重点基地。然后对整个面广量大的散户加强了监管,形成了一系列的管理制度,同时对菜农进行宣传和教育,加强检查督办,通过各项行动来落实安全监管的措施。从目前质量检测的情况看,生产质量安全水平有明显提高,农药残留的检测合格率接近百分之百。即使个别有些残留超标,主要是有些农民掌握安全间隔期,或者农药的使用量方面这部分有待进一步加强技术指导。

    主持人:其实市民朋友也非常关心,这个检测怎么做?在大家的印象当中,蔬菜种植可能是散户,农民在自留地上种植的蔬菜怎么送检?如何按照制度规定正确施药,隔一段时间收割?这个过程怎么控制?

    陈德明:我们从三个层面展开工作,首先是政府的检测。农业部一年要查四次,市农委一年四季都进行定量的飞行检测,检测的样品有五千多个。还有各个区县的农委,他们也有下达专门质量检测方面的工作任务,这些是政府检测。其次是行业自律。主要是通过区县技术推广服务体系、乡镇一级农业技术服务中心、行业协会、大的配送龙头企业等,通过快速检测的方法,保证供应卖场、超市、世博园区蔬菜的要做到“三个不”,质量不承诺不出场,检测不合格不上市,产品不合格不出售。第三是散户管理。针对面广量大的散户,通过简易快速检测方法,基本覆盖到每一个农户,每一块自留地。现在每年快速检测方面的样品超过了一百万分,这个量是相当大的了,而且在快速检测技术方面,现在的方法也很多,有用仪器的,也有用试纸检测,众多检测手段有效加强了检测力度。

    主持人:通过您的介绍我们放心了一点,因为大家对于到集贸市场买蔬菜,总是有各种各样的顾虑。有些朋友说要把蔬菜浸泡很长时间,有的说有专门蔬菜农药残留监测仪,销售蛮火爆的。可以看出大家对于食品安全问题十分关注。刚才蔬菜办陈主任的介绍,大家对蔬菜控制农药安全性有了初步的了解。我们接个听众电话。

    提问3: 我是蔬菜合作社社员,我们的设施菜田经过了几年经营以后,由于日晒雨淋,设施也有一定的损耗,特别是大棚配件、水泥明沟、设施道路等,这方面维修费用也比较高,我想问一下主任,政府是否能够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和补贴。

    主持人:请李处长回答你的问题。

    李维良:我想问一下您的大棚投入使用是哪一年?

    提问3:2007年。

    李维良:面积一共多大?

    提问3:300亩。

    李维良:是这样的,市政府和区政府一起投入很大的财力建设设施菜田,来保障蔬菜的供应和安全。大棚在使用当中必然会发生一定的损耗,有一些的损耗应该由使用者加以维护,比如说薄膜之类的。农户最好能参加农业保险,大棚一旦受到自然灾害的损害,保险公司予以赔偿。但是对其他的一些设施,正在研究相关政策,如果到达一定的折旧、报废期的时候,我们考虑还要继续投入,继续发挥设施的作用。因此维护分两个层面,经常性的维修由使用者承担,大棚的折旧期到了以后,政府可能会投入部分资金。

    主持人:您看07年到现在三年的时候折旧还没有到?

    李维良:还不到。

    孙  雷:应该是15年。

    主持人:刚才因为谈到了农机补贴,他才想到设施方面的补偿。刚才李处长也说了日常的维护生产经营者也要做好,当然长时间的损耗再研究具体的政策。再听一位盛女士的问题。

    提问4(盛女士):你好,我是一个农村的基层工作者,是搞蔬菜的。近年政府对我们蔬菜种植增加了一些补贴力度,但是总觉得蔬菜生产面广量大,这些补贴不够,特别是一些新农药,新的有机肥料,新型材料方面补贴不够。特别是劳动力价格上涨,另外农膜等农资价格大幅上涨,给农民的生产压力很大。我想政府是不是在这方面再增加一些补贴的力度,包括量方面、资金方面?

    主持人:我理解,您是不是说我要控制食品安全的话,用一些好的农药,但是价格就会高一些?

    提问4:对。政府是补贴的,但就是这个补贴量有一定的限度。

    主持人:感觉还不够?

    提问4:对,感觉不够,农药价格还是蛮贵的。我了解下来,农户对好的农药还是挺受欢迎的,但是量不大。

    主持人:这也是一个实际的问题。您也是实际在农村搞的。我们请陈主任给您说一下。

    陈德明:现在农业成本的增加,生产费用的上升等等的一系列困难,作为蔬菜主管部门,我们是了解的,我对基层生产者表示非常的同情。蔬菜生产方面,怎样减轻农民的负担,提高他们生产的综合效益,我们正在积极研究,争取政策上支持,比如农药补贴,这两年力度应该是逐年在加大,补贴额度在提升。各个区县的情况不一样,像经济相对比较发达的区,他们还有地方财政支持力度较大,有的区县已经做到了凡是高效、低毒、低残留,好的农药做到全补贴,农民不要自己付钱了。我估计你是远郊的?

    提问4:对。

    陈德明:远郊地区这方面相对比较弱一些,所以我们补贴的量有限。我们一方面要争取各级财政的投入,增加给农民这方面的扶持,另外对农民这方面的宣传和引导工作也要做好,这几方面要同时进行。另外一个方面您刚才说到有机肥,现在总的来说使用量也在逐年提高,补贴力度也在逐年上升。各个区县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引导农民要用有机肥,蔬菜的产业化经营和品牌化销售方面做好工作,这样让农民有高的投入,高的品质产出,获得相应比较高的效益。通过这些使得我们蔬菜产业走向良性循环。

    主持人: 好,谢谢。确实农村问题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我们也是不断的倾听广大农村居民,我们农业生产户的意见,根据这个实际情况,政府在不断加大补贴力度。当然,我们也希望,其实我们刚刚谈了很多无公害、绿色、有机,这都是未来我们蔬菜发展的方向,这里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的。我们接下来还有一位沈先生的问题。

    提问5:我是松江的农机大户,有三个拖拉机,两个收割机,想问一下,今年配合上海世博会,不能焚烧秸秆,农机作业在去年耕了三次的基础上要多耕两次,估计要耕四次到五次,农机作业成本我们增加了很多,有没有什么补贴的措施?

    主持人:机器用起来就牵扯到成本,请孙主任回答一下您这个问题。

    孙  雷:您提的这个问题很重要,我们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为了确保大气的环境质量,市政府专门发了一个关于禁止秸秆焚烧的通告。以前,我们对待农作物秸秆大多是一把火烧了,现在要改过来确实是比较难的。除了我们思想重视,最直接的问题就是怎么样使秸秆综合利用。秸秆综合利用从目前来讲,最有效的办法还是还田。你也说了还田以后耕作的成本要增加了。实际上收割的时候也会增加一些成本,因为我们要求今年收割一定要把秸秆割的低一点,不能留的太长。第二个秸秆割了以后一定要切碎,然后均匀抛洒在田里面。前期,我们已经在收割机上加装了割刀,这样,收割的过程要比以前效率稍微低一点,实际也会增加一笔成本。

    第二个就是耕翻。过去我们麦子收了以后打水,然后带水耕翻。现在不行了,秸秆在田里面,要求是干耕,把秸秆尽可能地翻下去。然后泡两三天,再耕一次。按照现在的技术路线,干耕以后再耕一次,一般可以解决耕翻问题。当然有的地块高低落差较大,再要耕一次这种情况也会有。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在市领导的关心重视下,采取了以奖代补的办法,来解决成本增加的问题,做到原则上不增加农民的负担。我们算了一下,每一亩地增加的成本大概在45元左右。市财政现在补了一半多,已经拿出2400多万元,主要是两个部门,一个是环保部门,因为秸秆不烧了,对空气质量有利,他们出台一个奖励办法。另一个就是市农委规定每亩补十元钱。还有一部分要求区县配套,现在各个区县都在落实这件事,基本上是每亩补20到30元,市与区县两级财政一起补,每亩目前的补贴不会少于45元,所以,刚才您讲的这个问题我们正在解决之中,这次收割和耕翻增加的成本会得到补偿的。

    主持人:这是非常好的,看来我们市政府有关部门已经注意到了这个事情,也在这方面采取了一定的措施。我想沈先生您要拿到这个补贴的话,也可以到当地的农委沟通一下,至少是登记一下,我相信当地的有关部门是了解这个情况的。我们今天的电话是非常热烈,大家对农委的工作也是非常想多了解一些。因为有一些好的建议和意见,牵扯的方面非常多。下面这位戴先生有很好意见和建议。

    提问6:我是中科院的,您当崇明县委书记的时候我们就有沟通了,我认为现在崇明生态岛建设问题还是不少的。所以搞低碳农业和生态农业在科技方面有不少文章可做,相关的材料我都寄给你了。现在针对生态方法我们也提出了不少方案,但是我觉得农业要提高产量质量,还要加强。我跟你各个处的处长都有接触,但是我们没有得到有力的支持。所以我想就是这个,在农业生产上面,如果在低碳农业和生态农业上走不出一条途径来,上海的农业可能要落在全国的后面了。我想孙主任当了农委主任更有实际可以操作的地方了。如何在农业生产上加大农业科技的投入,使上海的农民吃上放心的蔬菜、放心的粮食,我看文章还是可以做不少的。

    孙  雷:您好,您寄给我的材料看了以后一定会认真研究。刚才您提出的问题很重要,农业科技投入确实要加大,从目前来看,我们也注意到这个问题。就是说在投入这个领域里面,怎么更好投入到发展低碳农业。或者我们现在讲的叫生态农业、循环农业、绿色农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崇明是生态岛的定位。建设崇明生态岛,发展现代农业就是很重要的产业。包括光明集团在崇明的农场,还有上实集团在崇明的农场,所以总量也非常大。我们也特别注意在崇明岛的农业发展过程中,怎么来推动低碳农业的发展。我们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前一段时间,已对崇明生态岛十二五期间低碳农业发展方面做了一个计划,并向市发改委作了反馈,相信下一步会得到落实。

    这个里面我简单介绍几个方面,就是我们要做的。首先要增加崇明有机肥,包括绿肥这方面的种植和补贴。崇明首先要改善它的土壤,增加土地的肥力,包括测土配方施肥,让土质有一个很好的改善,这样种出的农产品质量也可以得到保证。同时还可以减少化肥的使用,有机肥增加以后就可以减少化肥的使用。按一般测算,上一茬口种植绿肥,下一茬口化肥使用量可以减少20%左右,这是一个直接有效办法,

    第二、我们在崇明建设现代农业基地。这个农业基地就是把目前国内低碳经济方面比较成熟的技术,在这个农业基地里先行先试。我举个例子,现在农业最低保有量里需要一定的养殖量。比如说原来生产队有养猪场,现在一般由养猪大户在养,规模不大,一年也就是产200头到300头。但是这个规模的养猪场畜禽粪便处理就是一个大问题。到了夏天,周边的老百姓意见比较大。我们利用了同济大学最近的科技成果。就是把这个畜禽粪便收集起来变成沼气,这个沼气给周边的老百姓使用,沼液可以做很好的有机肥。现在我们搞了三到四个点。前几天,我去看过,看来这个实践是成功的。我们要总结经验,尽快在面上推开,力争在5年内崇明完成60家这种规模场的改造,处理畜禽粪便,让它成为清洁的能源,又可以增加有机肥。这样例子,其实还有。总之,我们是非常重视崇明的低碳农业发展,低碳技术的利用,并使其在上海能够起一个示范作用,推动上海整个绿色农业、低碳农业的发展。

    主持人:听了刚才孙主任一系列的介绍,我们看到了相当多的工作在推进当中。我今天也是第一次接触农委的几位嘉宾。给我的感觉,你们在深入实际、走入基层方面还是做了相当多的工作。刚才孙主任所说的一系列工作,我可以告诉收音机旁的听众朋友,没有稿子的,说明他这方面工作相当熟悉。其实我自己也有一个疑问,因为上海是一个城市,可能很多工作人员都生活在城市,他们怎么走进农村,怎样走进基层,跟农民有更多的沟通,把我们的工作落到实处,我想这是我们政风行风工作做到的一块。时间不多了,我想请孙主任给我们做一些介绍,我们在政风行风上面有一些什么要求?

    孙   雷: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是我们日常的工作,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我们就是为农民服务的,我们来自于基层理应为农民服务,我们的天职就是为农民服务。去年,市农委被列入“全面测、重点评”的部门以后,我们更加重视这方面的工作。而且我们提出了就是说要以良好的姿态接受社会对我们政风行风的监督和检查。同时我们对基层农民反映出来涉及到我们政风行风的问题,我们是即知即改,能改的当场改,不能改的创造条件改,确实有困难的,跟一些单位和对象要说清楚。所以去年以来,比较重要的问题我们都抓了整改。现在还有几项事情在整改中。

    我们总的有一个想法,我们是为农民服务的,在这方面应该是可以做得更好。当然,政风行风建设也是一个长期的任务。我们今天通过这个平台,这个节目,进一步听取我们基层的同志、农民朋友、还有农业生产工作者,包括我们的合作社、企业对我们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在这里我表个态,我们将继续做好这方面的工作,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作风,使得我们的政风行风能够得到大家的满意。

    主持人:是的,其实今天有很多听众的电话跟我们沟通,我相信政风行风热线还会再次请到农委的领导跟我们交流。也希望农委的领导多来做客。谢谢!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