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农委 “政风行风热线”访谈

产生日期:2017-11-14 16:00      来源: 上海市农业委员会

主题:政风行风热线直播

时间:2017年10月21日

地点:上海广播大厦

书玥:听众朋友周末好,这里是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上海新闻广播为您播出的《政风行风热线》节目,我是主持人书玥。节目开始看到我们阿基米德平台上已经有听众朋友在留言了,欢迎你们。

收音机前听众朋友,欢迎回到节目中,这里是政风行风热线节目,我是今天的主持人书玥,我们来认识一下今天作客节目的,他们是上海市农业委员会的几位朋友。首先来认识一下,市委农办、市农委副巡视员陈德明,您好陈局,欢迎来到我们节目当中。同时来到直播室的是市农委经济商务处处长王德弟,您好王处长,欢迎你们。来到我们直播室当中的还有市农委种植业办的主任陆峥嵘,你好陆主任,欢迎你们。今天我们将就听众朋友比较关心的,像菜篮子的问题,以及我们沪郊水稻生产从卖稻谷向卖大米转变相关的听众朋友比较关心的问题,来跟大家进行一些交流,如果听众朋友在相关方面有什么问题要进行询问,或者有什么意见和建议,都可以在节目直播过程中和我们取得联系,也可以在手机客户端阿基米德上搜索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也可以拨打62780990跟我们直接联系。

陈局,前段时间上海的风雨天气其实还是蛮厉害的,上海的雨量很丰沛。有可能有一些家庭主妇已经发现了,上海市场上有一些,特别是叶菜类价格有微幅上调。我想请问,进入到秋天,雨水前段时间如此丰沛的情况下,咱们的市场上的整个的叶菜的供应情况现在是什么样子的?

陈德明:受连续阴雨天气影响,蔬菜产量略有下降,青菜的田头收购价和零售价格都有所提高。但是总体来说,我们的供应的数量还是基本有保证的。10月上旬,上海郊区蔬菜的占地面积有44万亩,其中绿叶菜有21万亩,地产蔬菜的上市总量有85000吨,平均每天要达到8000吨,其中各类绿叶菜也达到3900吨这么一个量。所以总体来说,供应是有保证的,价格还是在合理的区间之内。

书玥:这个是目前上海市场上蔬菜供应的情况。我们最近一直在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上海的农业其实发展方向也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的结构性的改革,来加快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因为上海整个的农业体量很小,自然的资源也是相对比较弱的。最近上海市农委主任张国坤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上海发展农业,更多不是追求产量,而是抓好它的品质提升。在抓好品质这个方面,我想问一下陈局,农委对这个有什么具体规划,上海接下来农业发展规划是往哪个方向走的?

陈德明:上海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从青浦的福泉山的遗址开始,现在有几千年历史,自古以来上海生产优质大米,有些产品还是贡品,其中还有不少人文的故事。过去每当秋收的季节,市郊的农民在享受丰收喜悦的同时,也让大家品尝到新大米做的粥和米饭,也是一种独特的味道和生活的享受。过去为了要获得高产,郊区的水稻种植品种大多数是采用产量比较高,生长周期比较长的一些晚熟的品种,这些品种的收获季节都比较晚,当这些品种生产的大米要上市的话,往往已经是与东北的大米和其他省市的一些新大米的上市时间有一些重叠,这样我们上海本地的新大米的优势就很难体现出来。

今年,我们市委农办、市农委以贯彻中央的一号文件,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的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以这个为强大动力,大力促进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大力调整农业结构。通过农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得市郊农业的发展与市场需求能够紧密结合,使得上海郊区农业生产的地域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使得我们农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提高,使农民收入有明显增加。同时,在我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中,能够让广大市民享受到更新鲜、质量安全更可信、可追溯的优质农产品。这次市委农办和市农委组织专门人员,开展关于实现沪郊水稻生产从卖稻谷向卖大米这个方向转变的工作。9月下旬到10月下旬,我们在前阶段做好比较充分准备工作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上海国庆新大米市场拓展及宣传推介活动。9月22日-10月22日,由松江、崇明、奉贤三个区的七家稻米生产企业生产的500多吨上海地产国庆新大米,在市农委的统一组织下进入了百联集团旗下的联华股份十家大卖场,还有43家标准化超市,还有线上线下全渠道的销售。

书玥:所以现在百联集团联华股份十家大卖场、43家标准超市,市民在周边很容易买到这次升级版的上海本地大米,从卖稻谷到卖大米。您刚才一直在用一个概念,告诉我们说是咱们农业品质的提升,其中有一点就是从以前的卖稻谷到现在的卖大米。我有一个疑问请您给我们解释一下,什么叫卖稻谷开始转向卖大米?大米不就是稻谷来的吗?

陈德明:是这么一个情况,过去我们农民生产的稻谷大多数由粮食部门收购,经过一个储运过程,然后再分期分批加工,在各个季节进行销售。这样我们上海本地的新大米的优势就很难体现出来。再加上我们的稻谷它是有很多的品种,它不同的品种生育期不一样,各种品质方面、风味方面也有些区别的。由于统一收购起来以后都混装在一起了,这样出来的大米很难显示出某些特殊品种的特殊的品质和风味。所以现在我们说,卖稻谷和卖大米的区别就是,把过去农民生产的稻谷,现在通过专业合作社与有关加工部门的联合,使得它的生产、加工到销售实现一体化。同时我们通过产销一体化一条龙的服务,加速新鲜的大米上市,农民从田里收起来以后,及时加工,迅速上市,所以能够在国庆期间推出我们地产的优质新大米。

书玥:减少了中间环节,大家现在可以马上买到上海本地农民自己生产出来的大米了,这个就是卖稻谷转向卖大米。还想问您一下,我们现在这样一个过程,中间商可能少了,对于我们的米农来说,有什么实际的效益呢?

陈德明:经过产销一体化,这样在加工和销售过程中的一部分利益也让农民得到分享,这样使得农民在由卖稻谷到卖大米的转变过程中,使得他们的收入有所增加。

书玥:继续回到刚才我们说的话题,我们现在的一些早熟的水稻品种,9月22日到10月22日已经统一发配到百联集团旗下联华股份的一些大卖场中,现在市民可以很方便地买到了,如果中间少了统一收购的环节,我想问陈局,这些上海新大米安全质量要达到什么标准,我们要怎么监控?

陈德明:这次我们由市农委统一组织,通过联华卖场和相应的一些超市进行销售的这500多吨的新大米,都是经过了质量认证,它的产品质量是达到一定水平的。而且它的生产过程是全程监控,质量是可追溯的,所以应该说这一部分新大米,它是以一种全新的面貌进入市场,让农民提供的大米是有统一的品牌进行销售。对消费者来说,可以得到质量上面的可追溯,可以让大家吃的更放心。

书玥:其实我们上海市民能够吃到这种无公害、绿色、有机的本地产稻米,特别是这样一个季节,蒸出香喷喷的米饭,在嘴里有淡淡的甜味,真的是像陈局说的,这是上海味道,真的迫不及待想尝新下来的大米的味道。我们接一个电话,是邱女士,她想问大米的包装袋的问题,我们接听一下。

邱女士:嘉宾好,主持人好。我上个礼拜在联华大卖场购买了两包上海新大米,吃起来口感挺好,包装也特别漂亮。我想问一下这次新大米的包装袋是统一设计的吗?

书玥:您是新大米的爱好者,不仅很快已经吃到嘴里了,还要问一下包装袋的设计。

邱女士:市场上也开始有其他的了。

书玥:邱女士主要想问有没有什么认证。

王德弟:主持人好,这位邱女士好,非常高兴,也非常感谢你对我们上海新大米的支持。你提到的关于新大米的包装袋,实际上我们市农委对这次国庆新大米的包装进行了精心的策划,这项工作我可以这样说,我们经历了好几个月。我们可以说在上海市场上,不管是国内的大米的包装袋,还有国外大米的包装袋,普遍主要是存在一种是真空包装,像你买的一块块砖块一样。还有一种是非真空包装的普通包装袋,但这次我们在包装袋当中,我们提出来完全考虑到市民的日常生活当中的实际需要,所以我们在包装袋的款式、重量和体积上,我们考虑到方便市民。所以我们用了两个重量,一个是2.5Kg,一个是1Kg的两种款式。我们在市场上做了调查,相比之下市民去买米的过程中,对5斤装和2斤装相对比较多一点,我们就选了这两种重量。款式上我们充分考虑到上海的特色,上海是一个鱼米之乡,也是一个海派文化的,上海老百姓生活当中能体现出来。所以我们把这个包装袋请我们中国五位农民画的大师进行创作,我们请五位大师对包装袋每个人创作了一幅丰收的景象,体现出江南丰收的景象,后来我们对这五位大师的作品,通过我们微信方式,通过市民来投票,最后选中了一个农民大师,曹秀文大师的作品,体现出江南丰收的景象。我们包装的过程中要求两个,一个是包装袋质量一定要环保绿色,第二个我们又简洁、明快,我们对包装袋的颜色和选材设计中,充分体现了吸引性、独特性。所以我们对这个包装袋提了一个名字叫上海新大米创意包装,正式向市场推出以后,受到了广大市民普遍的认可。

我记得我们在商场的一个促销员跟我们说了一句话,他说我在超市里做了十几年促销员,第一次看到这么吸引人的上海新大米包装袋,觉得肯定在销售当中会受到市民欢迎。今天已经21号了,实践证明,在百联旗下的联华卖场和超市确实受到市民的欢迎,所以这个包装袋确实有一个吸引性,吸引了市民选购。

书玥:我们听众朋友对包装袋的询问是有意义的,上海新大米是有统一设计包装的,不仅可以吃到上海农民生产的本地大米,还可以看到农民的艺术作品在整个包装上面呈现出来。所以大家如果想要说我这个到底是不是上海这次推出的新大米,看包装马上就明白了。我们再来接听一位张先生的电话,他好像和大米的售价有关。

张先生:主持人好,嘉宾好。我关心一下这个价格,我想问一下这个价格是全市统一的售价吗?还是说有不同的价格,每个地方不一样呢?

王德弟:张先生好,我也感谢你对我们上海新大米的关心。我们在推出上海国庆新大米过程中,无论从专家也好,从普通市民也好,我们工作人员都是对价格非常敏感,我们对上海整个大米的市场也做了一个普遍的调查。市民对某个产品的价格非常敏感,所以我们对上海这次国庆新大米提出一个统一的指导价。我们提出来,根据我们上海新大米的各种成本,包括它的土地成本、种源、加工和人力成本,在参考我们上海市场上的目前国内的价格和国际的价格的基础上,我们提出一个合理的指导价。这次我们统一提出了一个叫“凡得到有机认证的每斤12块,凡得到绿色认证的每斤10块,凡得到无公害认证的每斤8块。”很好记,12、10、8块,我们通常都记得住。这样的话,我们市农委对百联集团凡是销售我们产品的都提出一个最低的指导价,我们建议我们三款新大米最低指导价是8、10、12块,但是具体价格可以由每一家企业或者家庭农场定。

书玥:消费者心里有个数了,这是一个基础价格。

王德弟:我们上海新大米确实从它的口感、质量和整个监管的过程,我们确实很方便,所以我们也向市民提出,我们上海这次推出新大米最低指导价是8、10、12块。真正市场销售过程中,可以根据企业实际米的成本制定你的价格,但是我们要求不低于这个价格,这样让上海市民真正的上海地产农产品优质优价的好处,所以我们提出了这样一个价格。张先生你如果到百联旗下联华超市买的时候可以看到不低于这个价格。

书玥:张先生电话接到这里,谢谢,再见。我还要继续问问这个王处长,王处长刚才跟我们说了,这个价格是有机12块,绿色认证10块一斤,无公害认证8块,这个认证是上海市农委认证的吗?

王德弟:这个认证是国家权威认证,刚才我们陈局前面已经说到了,这次我们为了把我们上海国庆新大米这个品牌做强、做好,我们做到了八个方面的统一,第一个我们统一的品牌,凡是你到市场看到的上海国庆新大米就写的上海新大米这五个字。

书玥:阿基米德上好多听众朋友说下午就去超市背米。但是也有很多朋友问,比如说“蓝蓝的花”问,上海新大米到底是什么牌子?它就叫上海新大米?很朴实的名字。

王德弟:当时我们考虑上海优质的地产农产品叫了好多名称,又是地优农产品,地产优质农产品,上海郊区市郊农产品,我们考虑我们上海市来统一打造品牌的话,我们也建议想打出一个上海的品牌来。我想我们上了年纪都知道,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你拥有一个上海牌的手表,所以我们想,如果我们上海地产农产品也能够打出上海这个品牌,所以我们把这次的国庆新大米统一命名为上海新大米。这样的话,让消费者一目了然地看到,这就是上海品牌。可以这样说在整个上海市场当中,凡是叫上海品牌的大米是没有的,所以这次我们是唯一的。这次我们在整个推出过程中,刚才我说的我们做到了八个统一,除了统一的品牌以外,还有一个我们要统一的包装。第三个我们要统一的体积重量,否则别人分不清楚到底5斤、10斤还是2斤,我们统一的体积重量。第四个是统一的质量标准,凡是进入统一的上海品牌的,我们农委给它质量背书。你买到这个米,无论从稻谷到米,它的质量绝对安全,而且我们要求是优于国家标准,体现上海的要求。第五个就是我们统一追溯,凡是买上海新大米的都有统一追溯体系。还有我们有统一的监控。

书玥:怎么追溯?

王德弟:凡是买到这个米,通过二维码完全可以知道这个米是哪儿生产的,种子哪的,什么时候加工的,什么时候上市的,追到源头,从种源开始。我们今天陆主任也说了,从种源开始我们完全可以,我们经常说田头到餐桌,田头这个概念很大,所以我们这次就是为市民服务,把这个概念缩小,好不好让市民说了算。所以我们从种源开始,一直到你货架上。

书玥:从头到尾每一个环节都不落下。

王德弟:对,我们不仅推出新的大米,而且在每一个卖场都有一个线上的电话宝,我们不仅让你在货架上看到,而且能够真正品尝到好的大米,所以我们做了统一的追溯。出现问题我们有统一的监管,我们随时接受任何消费者提出的投诉,我们有统一的监管制度。我们对监管制度,对这次510吨新大米和七家参与统一销售的企业,我们都让他们有一个承诺书。凡是这次在农药或者质量安全上,或者营销途径中有任何问题,我们一句话,零容忍,下次就不纳入采购范围里了,我们以后就进入不诚信档案当中。所以我们要求出现问题,马上下架。我们这项工作不是从今年开始的,实际上从中央提出农业供给侧改革以后,我们上海一直想推出我们上海自信的农产品,我们这次就从上海的早稻米,就是平常说的国庆新大米开始,从土壤、种源我们就开始着手了。这次一旦进入市场,我们可以自信地说,质量绝对没问题。

书玥:我们有听众在阿基米德上说,我会买一包,并且会追到源头的,欢迎听众朋友吃一吃,看看到底怎么样。还有一位听众朋友说,咱们买大米不光看包装袋的,我倒觉得不是,咱们现在都有一个品牌意识,咱们看到这个包装就是上海大米的包装,这是一个品牌建设的过程,不一样了。他提了一个建议,所有大卖场都应该有,不应该只有百联有。咱们分销渠道接下来有别的想法吗?

王德弟:上海是一个国际化大都市,但是农业比重相对比较小,可以能种植我们大米的土地面积有限。所以如果我们把所有上海生产的大米,我们做了一个初步统计,让上海2400万人全部吃上海地产优质大米的话,可能就是一个半月的时间。

书玥:供应量就这么一点。

王德弟:对,所以我们对上海新大米的整个销售的场所,我们也根据我们现有的量来决定。所以刚才我们陈局说的,在整个百联集团旗下的大卖场、标准化超市有上千家,如果上海所有大米都铺到那去,每个商店放两三包就没了。这次我们做了充分准备,就是把我们百联旗下十个大卖场,43个标准化超市,相对老百姓比较集中,购买力比较强的,对于上海地产农产品比较喜欢的这些超市和大卖场进行销售。我们精选了十个大卖场和43家标准化超市,实践证明我们之前的预估是对的。如果全部铺到我们所有的标准化超市去,那么可能量大了,但是我们生产力不够。

书玥:变饥饿营销了,要买要提前排队了,一家超市就这么几包。

王德弟:之前我们也有这样的设想,希望能够买到上海优质农产品,采用饥饿营销的方式。

书玥:“真心实意”说,各位老师大家好,监管部门一定要加强严格监管,千万不要出现假冒伪劣产品,千万不能让老百姓吃亏,谢谢大家的辛苦付出。咱们是在打造一个上海大米品牌,在这个过程中确实要加强监管,谢谢大家对我们上海大米品牌的认同。谢谢王处长刚才给我们介绍了这么多,我们很多听众朋友被您讲的马上想去买了。陈局,我想问一下,我们从卖稻谷向买大米,您给我们介绍了大概,王处长也介绍了现在市场上大米的包装,还有它的由来、形态、价格等等,它对于我们的上海市农业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它的转变又有什么重要的意义呢?

陈德明:这项工作促进我们上海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它是具有一种引领和示范的意义,主要表现在这么几个方面。第一个是有利于丰富市场的供应,为市民提供优质的农产品。刚才说过了,上海水稻历史悠久,上海稻米有它独特的品质和风味。但是新大米在我们市中心的老百姓心目中,能够分享到的不多。通过这次行动,应该说有一定的覆盖面,也产生了社会影响。

第二点是有利于提高上海稻谷的附加值,因为现在我们上海郊区的农业生产成本相对比较高,国家收购有一个统一的价格,这样我们稻农种水稻的收益不是很理想。通过这次卖稻谷到卖大米的转变,让大米直接销售,这样它产生的附加值要高一些,有利于农民的增收。

第三个有利于调优茬口的布局,增强我们农业生产上的主动。刚才我说了,过去为了追求高产、更高产,大多数是采用晚熟品种。这些晚熟品种成熟期很晚,而且是相对比较集中的收获。这样农机作业集中在比较短的时间里,对农机的使用调度带来了比较紧张的矛盾。由于生长周期过长,有一部分水稻收掉以后要种绿肥,由于季节晚了,绿肥生长也受到影响。现在我们通过推广早熟品种在国庆期间上市,这样生长周期较短,也有利于茬口结构布局能够盘活,有利于我们后茬绿肥生长,改善土壤等等。

第四个是有利于促进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推动我们产业链的延伸和品牌的建设。这一次,我们推出上海新大米,借用上海的品牌,而且是一个新的大米,从时间上来说,是在国庆期间。这么一来,我们通过这个品牌来带动我们产加销一体化,让我们优质的产品在市场上能够得到很好的显现。

我想总体来说,这项工作的转变实际上是显示了我们市委农办、市农委在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出实招、办实事,有举措,见行动,也显示了上海郊区农业在优化品种结构,提高农产品质量和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益、增加农民收入方面取得新的进展,也显示了农业部门转变工作作风,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把生产销售和指导消费更好地结合起来,为广大的农民和市民提供更贴近、更切实的服务。

书玥:一位丁女士打电话来问,她是问小时候吃的青浦薄稻米的,一号线的丁女士你好。

丁女士:书玥好,嘉宾好。我想问一下,上海新大米从来没有过,一听到有上海新大米老开心了。我就想问一下,我们老年人,我们小时候吃的青浦薄稻米口感特别好,这个米老透明了,为什么现在没有了?

书玥:是品种更迭了还是什么原因?把时间留给陆峥嵘主任。

陆峥嵘:谢谢这位阿姨对我们上海的关心,你刚才讲到的青浦薄稻米实际上也是我们上海粳米当中的一种类型。过去讲的薄稻米薄的意思是产量低的意思,品质是很好的,它是一种贡米,生产出来以后是要到朝廷里的,所以它不追求产量,就是追求品质的。我们五六十年代包括七十年代的时候也种植这种稻米,这种稻米它用的化肥量很少,而且很多都是用有机肥,包括整个生产过程是环保的。产量是低的,但是品质是好的,所以你吃上去口感非常好。

现在我们实际上对青浦薄稻米这些品种进行了一些改良,在改良基础上,我们现在推出了很多的一些软米类型。包括这次国庆新大米在市场上销售的一些品种,实际上也是我们原来上海一些比较优质的品种的基础上进行改良的品种,所以它的口感也是非常软。另外你如果细细品尝,它肯定也有一种上海大米的甜甜的感觉,而且有一种清香。所以说我们整个这次的国庆稻的销售过程中,这个反响大家都是有感觉的。

丁女士:最近我听电台新闻说松江的米也出来了,谢谢。

书玥:看来市民对上海本地大米非常感兴趣,谢谢丁女士。我们接着刚才这个跟米有关的话题,请陆主任给我们介绍这次国庆上市的大米品种是什么样的?

陆峥嵘:我们这次上市的主要是我们郊区自己选育的一些品种,刚才讲到了,我们整个选育过程,也是慢慢从我们原有的一些郊区的优质稻米的基础上,我们通过现代的一些育种手段进一步的从品质上面进行筛选出来的品种。这些品种我们有一些,包括有松江的大米,松江的大米主要是松早香一号,还有农科院选育的早育香,像这些品种类型上也是粳米当中的一种。和我们晚熟的一些品种的差异上面,可能它也是有一定的差异的。它主要的差异是一个它的营养成分当中,支链淀粉两者的含量不一样。我们晚熟的品种中支链淀粉相对来说少一些,早熟品种相对支链淀粉多一些。大家知道支链淀粉多了以后口感上比较软,我们有一些地方吃的籼米,那个地方支链淀粉很少,很少的情况下,我们像上海人吃起来就比较干,适合炒饭,如果是烧粥和米饭的话就不黏,这个是一个比较明显的特点。

还有一个特点是我们在育种的过程中,有意识地导入了一些香味的因子,所以我们这次的几个品种当中,实际上它都有一种淡淡的香味的,烧饭的时候这种香味是很清香、很诱人的味道。在上海农科院也好,其他的育种也好,在稻米选育过程中,原来一直是追求产量为主,现在逐步我们从产量转变到注重质量这一块上。但是现在总的来说,我们郊区的面积还不是很大,今年的国庆稻面积也就2.5万亩,全郊区水稻面积要140万亩,所以我们下一步国庆稻的面积要进一步的增加,加大推广力度,引导更多的农民能够去种植这方面的品种,然后在市场上让更多的市民能够品尝到我们国庆稻的一些好的品种。

书玥:我们很多市民很着急,说期待上海大米有一定的份额,满足上海市民的口味,我觉得主要的是满足市场的需求。上海新鲜大米种出来还是好吃的,不过因为我们在产量上可能也就只有这一点了,像刚才陆主任说的,我们怎么引导郊区农民更多种植我们上海本地米的品种,这可能也是接下来工作当中要想办法进行推进的。我们“神仙鱼”也说到,现在市场上东北大米占据数量很多,所以我们之前陈局就有说到,咱们这个大米跟东北大米打了一个时间差,希望大家接下来在这个时间差的时候选择上海大米。咱们现在上海新大米这次是从稻谷转大米的第一次,下一次上市也是秋季这个时间吗?每年秋季的时候大家都能够买到?

陈德明:对,我们上海现在是一年种一茬水稻,所以现在是早熟的品种可以在9月上中旬可以收割了,到国庆节可以供应市场了。中熟的要到10月份收割,最晚的还要再晚一些。总体来说,今年调研的成果和我们的行动方案应该都达到了预期目标。下一步我们还想继续朝这个方向努力,像刚才陆主任说的,现在只有2.5万亩,占到整个140万亩水稻中还是很少的量。上海按照2500万人口,每个人品尝到一公斤上海新大米的话,这个量我们预测一下,上海的面积,就是说国庆新大米的种植面积就要比现在增加3.6倍,所以这个生产量还要上去,当然这个当中还有品种的选育调整,我们下一步还会努力把工作做好。

书玥:今天非常感谢市农委的领导来到我们的节目中,除了给我们讲蔬菜的供应,也主要讲了我们这次上海新大米的情况,非常感谢几位,今天节目时间到这里,非常感谢各位的收听,明天参与到我们节目中的是市教委的同志,欢迎大家继续收听和锁定我们的节目。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