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度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工作的通知

各涉农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按照《上海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2018-2022年)》(沪委办发〔2018〕43号)确定的目标任务,经区申报、市评审,浦东新区新场镇新南村等33个村列入2020年度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计划(名单见附件)。为持续提升示范村建设水平和整体显示度,发挥典型引路的重要作用,现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要认真总结第一批、第二批示范村建设的经验和教训,进一步提高认识,不断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切实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要求。要加强区级统筹,完善工作机制,加大要素供给,强化督查检查,凝聚各方力量同心协力、同频共振推进示范村建设。要选优配强基层干部队伍,建立示范村建设现场指挥部,加强与区职能部门协同,确保各项工作“环环相扣”。

二、深入策划谋划,明确功能定位。要围绕上海乡村是“超大城市的稀缺资源,城市核心功能重要承载地”和“上海国际大都市的亮点和美丽上海的底色”战略定位,找准示范村功能定位,明确主攻方向。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补短板、强弱项、增动能,推进硬件设施和村庄软实力的同步提升,体现示范建设整体性和系统性。要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实施、分类推进的原则,以重点突破带动面上工作,加强核心示范区域策划与谋划,体现示范村集成显示度,发挥带动、辐射、服务功能。

三、聚焦重点内容,体现示范作用。要着力聚焦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开展建设,强化村庄风貌等重要节点的设计,优化调整种植结构,提升农业科技装备支撑,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承载乡村价值、体现乡土气息的新产业新业态。要合理控制财政投入,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示范村建设,发挥集体经济和农民主体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建设发展模式。要注重与第一批、第二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及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的联动,推动美丽乡村串点成线、串珠成链。

四、实施挂图作战,加快项目建设。2020年度示范村建设要确保在2021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各区要制定详细的建设方案,锁定目标内容,形成项目清单,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建设计划,实施挂图作战。要加强市区职能部门联动,落实信息沟通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市乡村振兴办要对示范村建设实施目标管理,定期调度推进情况。

特此通知。

附件:2020年度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计划名单

上海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4月27日

附件

2020年度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计划名单

浦东新区

新场镇

新南村

祝桥镇

星火村

惠南镇

海沈村

张江镇

环东村

宣桥镇

腰路村

闵行区

马桥镇

民主村

嘉定区

马陆镇

北管村

外冈镇

周泾村

华亭镇

毛桥村

宝山区

月浦镇

月狮村

罗泾镇

新陆村

罗泾镇

洋桥村

顾村镇

沈杨村

罗店镇

张士村

奉贤区

柘林镇

南胜村

青村镇

李窑村

庄行镇

新叶村

松江区

泖港镇

曹家浜村

泖港镇

曙光村

叶榭镇

东石村(兴达村)

金山区

张堰镇

百家村

亭林镇

油车村

金山卫镇

星火村

金山工业区

高楼村

青浦区

重固镇

章堰村

朱家角镇

林家村

练塘镇

徐练村

赵巷镇

和睦村

崇明区

建设镇

虹桥村

庙镇

合中村

竖新镇

仙桥村

横沙乡

丰乐村

绿华镇

绿港村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