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类育苗有哪些技术要点?

产生日期:2021-11-25 09:36      来源: 上海三农服务热线

瓜类育苗,如采用土壤育苗,可能带来土传病害、冬季及早春育苗的土温难以上升等问题,难以育出壮苗,而采用基质、电加温线育苗,获得优质苗,若夏季育苗应备遮阳网。

1.适期播种

设施育苗。依当地的气候而定,一般温度达到15℃左右时均可播种。上海地区1月中旬2月中旬采用育苗钵或72孔穴盘、电加温线播种最适宜。选择通透性好、保水性强的草炭土、珍珠岩或蛭石、少量腐熟有机肥配制成育苗基质,混合均匀,湿度为手握成团自由落体散开即可。育苗钵装入80%的基质,排列于苗床中,或穴盘填充基质,叠加后压实,放入苗床。淋水后待播种。夏季播种可以穴盘直播为主。

2.种子处理及播种

催芽:55℃温水搅拌、浸种68小时淋洗沥水后,在2530℃的温度下催芽,种子露白即可播种。

播种:春季播种时,催芽后的种子宜播于营养钵中,幼芽垂直向下,种子平放,否则易发生逆向生长。盖籽泥覆土厚度为种子扁平厚度的12倍左右,轻轻压实,可以有效防止“戴帽出土”。如有带帽,及时摘帽,以防子叶损伤。

3.苗期管理

春季采用“二高一低”的温度管理。即播种后至出苗前保持苗床温度2530℃,夜间1520℃,出苗后保持2023℃,夜间15℃左右待第2片真叶出现时,温度适当提高到2528℃,正常管理防止出现徒长苗。管理中期应视根系生长情况,适时移动育苗钵,以防根系扎于地面而造成损伤。定植前710天,开始炼苗,增强其抗逆性,提高成活率。春季苗龄2830天秋季苗龄710天,但须调节温湿度,以防徒长苗。

4.通风补水

早春苗期,当白天中午苗床的温度超过适宜的界限范围,应注意通风降温,切勿造成高温灼伤,保持见干见湿,勿使过干,致苗萎蔫,亦勿使过湿,导致徒长或病害发生。补的水应是棚内储存的水,防止因冰凉水引起热苗的“感冒”,影响秧苗正常生长

5.根外追肥

苗床上基肥配比充足,苗期可不进行追肥。但可结合防病虫进行根外追肥(磷酸二氢钾0.2%0.3%),可提高秧苗抗逆性。

6.适时防治病虫害

早春苗期主要病害有猝倒病等,应适时适量浇水、通风,降低空气湿度可用恶霉灵等药剂防治苗期病害。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