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果树冬季防寒防冻措施有哪些?

产生日期:2021-11-25 09:39      来源: 上海三农服务热线

落叶果树秋冬落叶、翌春萌芽的一类果树,其中大部分种类喜冷凉干燥气候,能耐冬季低温,适应性强。冬季,果树易遭受严寒气温的侵袭,其树干、枝条、根茎会因严寒气温的高低而出现不同程度的冷冻害,致使树干枯死、萌芽晚且参差不齐、中心梢弱而影响树体的生长势,从而对产量和果实品质带来极大的影响。冷冻害的造成与降温速度、低温强度和持续时间、不同作物不同发育期的抗冻能力有关。对落叶果树来说,其休眠期易遭受冷害是因为树干营养物质积累不够,枝条处于未成熟期,受病虫危害致枝条趋于弱势。若结果过多、抽枝条过多而后期养分供应不及时,秋季落叶后回流到树体的养分不足,抵抗力差,也易受冻。另外,氮肥用量过多,植株徒长,细胞壁薄,细胞液浓度低,植株柔软,耐寒能力差,也会造成冷冻害。所以冬季防寒防冻尤为重要。可采取的措施有:

1.冬肥秋施。这样可以使根部提早汲取营养。如天气特别干旱会加剧冻害,进入严冬前可适量补水,以减轻冻害、恢复树势和增强抗害能力。萌芽前,可及时对果树增施追肥,增发新枝新叶,促进果树生长,恢复树势。

2.树干涂白。树干涂白能起到保护作用,并减轻冻害以及病虫害。涂白剂的配制,可用生石灰30千克、硫磺粉2~3千克、农用盐和面粉各0.5千克,少量植物油,加水100千克调制而成。

3.培土。在树干四周培土(可塘泥)20~40厘米呈高龟背形,填土时需压实。可在大雪前后培土,惊蛰前后扒土为宜。

4.喷施防冻剂。在降温前2~3天使用红糖复配碧护等,提高抗寒性。

5.烟熏。露天果园在上风头的边角处,以柴草、稻壳、糠壳、锯末、枯枝落叶等为燃料进行烟熏。但考虑到环保因素,需慎重使用。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