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树果子发黑是什么病?

产生日期:2021-10-28 09:12      来源: 上海三农服务热线

导致梨果实表皮上出现发黑、发霉症状的病害有梨黑星病、梨黑斑病和煤污病三种。

  1.梨黑星病,主要为害幼叶、嫩梢、幼果等幼嫩组织。发病初期:检查中心病梢以及下部锥形空间内的叶片,叶片病部出现梭形病斑,后期病部皮层开裂呈粗皮状的疮痂。幼果染病:大多早落或病部木质化形成畸形果。大果染病:形成多个疮痂状凹斑,常发生龟裂,有些病斑呈放射状黑色星点,病斑伤口常被其它腐生菌侵染,致全果腐烂。

  防治方法:⑴清除病源。发病初期清除“中心病梢”,并喷药防治。秋末冬初彻底清除落叶和杂草,收集病果,集中烧毁。结合冬剪,剪除病枯枝,减少病菌越冬基数;⑵合理施肥浇水,改善果园通风透光条件,提高植株抗病能力;⑶药剂防治。①发芽前使用广谱型杀菌剂喷雾预防。②田间发现病芽梢、病花簇或病叶时开始防治,结合防治其它病害选用1.22.5200240倍波尔多液、50%多菌灵600800倍液、70%甲基托布津8001000倍液等药剂,交替使用。

  2.梨黑斑病,主要为害果实、叶片及新梢。幼果受害,最初在果面上产生一个至数个针头大的黑色圆形斑点,后逐渐扩大,成近圆形或椭圆形。病斑略凹陷,表面遍生黑霉。由于病、健部发育不均,果实长大时,果面发生龟裂,裂隙可深达果心,裂缝内也会产生很多黑霉,病果往往早落。成长果实感病时,其前期症状与幼果相似,但病斑较大,呈黑褐色,后期因腐败而落果。重病果常数个病斑合并成为大病斑,甚至全果变成漆黑色,表面密生墨绿色或黑色的霉。嫩叶最早发病,出现黑色圆形小斑点,逐渐扩大成近圆形或不规则形,潮湿时病斑表面遍生黑霉,病斑多时合并成不规则形的大病斑,引起早期落叶。防治同梨黑星病。

3.煤污病,侵害梨树的叶片、枝梢和果实。发病时,表面产生一层暗褐色至黑褐色霉层。春季在温湿度适宜的条件下,病菌孢子借风雨传播,以蚜虫、粉虱、介壳虫等害虫的分泌物为营养生长繁殖。凡上述害虫为害普遍和严重的果园,容易流行此病。

防治方法:用药剂防治刺吸式口器的害虫,减少发病因素。可选用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也可将这两种药按1﹕1的比例混合成600800倍液;或77%可杀得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0.3%0.5%波尔多液等。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