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牧蛋鸭冬季饲养有哪些注意事项?

产生日期:2023-02-09 12:58      来源: 上海三农服务热线

  冬季天气寒冷,饲养蛋鸭首要的是保暖。夜晚棚舍要防止贼风,棚内放干稻草保温,同时防止垫草过湿,要勤换垫料,减少鸭的体温散失。

  白天鸭子放水应尽量赶至气候比较温暖的河滩、塘堤、水渠避风晒太阳,让鸭子有一定的活动,但不可在空旷的野外、水塘停留过久,免得受冻而停止产蛋,而且每天放水时间不要超过4小时,尽可能在中午左右放牧,做到晚放早归。放水前先在棚内轻轻吆喝鸭群起身,沿棚适当运动后,等到有80%以上的鸭子发出强烈的叫声,就开棚放出鸭群。当天气不好、不宜放牧时,可每天4次在棚内缓慢驱赶鸭子,使之做转圈运动,每次至少兜5~6圈。天气寒冷,鸭群不愿活动,常常会聚伏一处造成运动不足,光吃不动,导致“鸭体肥,懒生蛋”的现象发生,因积聚过量脂肪会抑制生殖系统的正常活动,降低产蛋率,而增加运动量,健壮身躯,可提高冬季产蛋,提高鸭的防寒能力,避免鸭直接下水着凉感冒。

  寒冬时节,鸭在野外能觅到的食物极少,必须适当补喂精料、鲜料和青绿料,或配合饲料。自配料要注意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水平,同时不要更换饲料品种;自配料中不能过多添加碳水化合物的谷物料,必须相应增加青绿饲料和粗料,以保证产蛋的营养需求。补喂次数要依据产蛋情况而定,产蛋率在6成左右时,每天补喂3次,产蛋在8成以上时,补喂4次,饲料量也要相应增加,每天每只蛋鸭补喂料为100~200克。

  此外,光可从生理上刺激产蛋,冬天日照时间短,早晚还要用电灯光补充光照,每天要有12~14小时的光照。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