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饲料中是否要添加维生素C?

产生日期:2021-10-28 09:14      来源: 上海三农服务热线

维生素C又称抗坏血酸,是一种水溶性抗氧化剂,它参与芳香族氨基酸的氧化去甲肾上腺素和肉碱的合成以及细胞血铁素还原与转移到细胞中,也为脯氨酸和赖氨酸羟化所必须,羟化脯氨酸和赖氨酸是胶原的组成成分,而胶原则为软骨和骨骼生长所必须,是一种十分重要的营养物质。但是中国和美国NRC标准中都没有推荐猪对维生素C的需要量,市场仔猪全价料和母猪浓缩料中也都没有外加维生素C,其原因是猪在体内能利用D-葡萄糖和其他几种相关化合物合成维生素C。

母猪在妊娠期间,胎儿不能合成维生素C,其来源取决于母猪的维生素C水平;胎儿血浆中的维生素C水平随着胚胎的发育而升高,母猪体内维生素C可通过主动转运机制转运至胚胎,转运至胚胎的维生素C主要用于结蹄组织合成或用作许多代谢反应的抗氧化剂。在妊娠期第80~100天达高峰。初生仔猪在出生后第一周即可开始合成维生素C,合成的量不能满足其自身需要,但初乳中维生素C含量较高,这样就可以满足仔猪需要,常乳中维生素C水平随着泌乳期的持续而下降。所以,一般情况下仔猪饲料不需要补充维生素C。

随着环境变化、饲养方式改变、免疫次数增多等改变,有些研究认为猪饲料有必要添加维生素C。如仔猪早期断奶,在仔猪日粮中补充75~100mg/kg维生素C,可提高仔猪生产性能,改善3周龄仔猪的增重速度;在预产期前5天开始给妊娠母猪补充维生素C,初生仔猪脐带出血迅速停止,3周龄时仔猪体重显著高于对照组应激会增加动物对维生素C的需要量,同时也会减少动物体内维生素C的合成量夏季的高温通常会使母猪的受胎率下降,补充维生素C可提高母猪的受胎率对肉猪可提高猪里脊肉的系水力、颜色和颜色稳定性。

总之,在正常情况下,不必补充维生素C,但是在应激等条件下,可适当补充维生素C。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