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养土鸡每年都就巢,如何解决?

产生日期:2021-10-28 09:14      来源: 上海三农服务热线

鸡就巢由抱窝和育雏个行为组成,凡有就巢性品种的鸡,经过一段时期产蛋后就会停产而出现抱窝和育雏的行为,这是鸡的正常生理现象,不属于疾病但是这会造成多日不产蛋,带来经济损失。

母鸡就巢期间,生理也会发生变化。首先,卵巢和输卵管急剧萎缩,且在就巢期间一直持续;其次就巢行为开始时,脑垂体前叶的催乳素含量增加,抱窝期间继续保持高含量;再次,垂体前叶的促性腺激素含量比产蛋时减少。

基于鸡的生理激素的调节作用,目前对于母鸡抱窝现象建议采用以下方法:

1)注射激素、类激素物质:分两次(或一次)肌注雄性激素制剂丙酸睾丸酮,每鸡肌肉注射25毫克,注射越早越好,恢复产蛋较快;抱窝时间已经较久的鸡,注射后隔日没有醒抱,可再注射12.5毫升。也可选择一次肌注囊卵泡激素物质乙烯雄酚15毫克或30毫克,即可使之醒巢。注射脑垂体后叶制剂或甲状腺激素等制剂,不能使母鸡醒巢。

2)电灯照射:将就巢鸡放在铁丝笼中,距笼70厘米高处安放一个60瓦的灯泡,每天从正午到次日早晨8时照明20小时,连续14天将鸡从笼中移出,移出后510天就开始产蛋。

3)转移地方:把鸡移地关在笼中4天,第五天放回原鸡舍,有一定几率醒巢。如不醒巢可重新移地笼中,据此反复几次操作,也有醒巢作用。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