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区陈家镇瀛东村

产生日期:2023-10-26 19:18      来源: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崇明区陈家镇瀛东村:

新玩法激发乡村新活力

陈家镇瀛东村位于崇明岛最东南端,东临东海,南靠长江。村域总面积1.94平方公里,可耕地面积0.4平方公里,绿化覆盖率为40%。现有农户94户,村民238人。2021年全村生产总值413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近4万元,村集体经济固定资产1.8亿元。

瀛东村是20世纪80年代中期围垦滩涂而崛起的新农村。多年来,瀛东村积极开展产业创新转型,从最初的传统渔家乐农业旅游地,成功转型为热门的综合性度假村。随着旅游消费市场的不断升级,近年来,瀛东村依托崇明建设世界级生态岛、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机遇,立足区位优势和产业特色,通过整体规划、整村运营等方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以“水”为链,打造综合性生态旅游度假村,推出的“体育+旅游”等新型旅游项目受到市民喜欢。

创新旅游产品形态之余,瀛东村依然注重传统民俗文化的传承和培育。为了传承历史文脉,挖掘东滩草根文化遗产,村里创办了“渔具博物馆”和“农具展示厅”,对青少年进行农、渔业发展史教育。同时,为了更好地挖掘和培育东滩鸟文化,唤起人们爱鸟护鸟的意识,瀛东村精心打造了“瀛东鸟类展馆”,作为一处科普教育基地免费对游客开放。

瀛东村先后荣获“全国农业旅游示范村”“中国最美乡村”“全国文明村”“全国农民体育健身活动基地”“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上海市生态村”“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等称号,走出了一条宜居宜业、惠及各方的发展之路。

屏幕捕获_2023_10_27_16_20_00_337.jpg

屏幕捕获_2023_10_27_16_19_53_56.jpg

屏幕捕获_2023_10_27_16_19_50_445.jpg

屏幕捕获_2023_10_27_16_19_43_97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