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航头镇长达村

产生日期:2021-05-21 14:30      来源: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浦东新区航头镇长达村:

产业兴旺 村民安康 

长达村位于航头镇西部,位于百万人口城镇圈板块,紧邻浦江、周康航两个市级大型保障房居住社区,具有较好的城乡互动融合发展基础。域面积5.04平方公里,由35个自然村宅组成,村总户数1670户,南林北田、宅随浜就。

在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中,长达村立足“三好三美”目标(生态好、环境美;产业好、生活美;治理好、乡风美),着力推动生态、生活、生产融合,社区、镇区、农村融合。紧紧抓住盒马鲜生产业基地落户航头的机遇,全力构建“1+3+5+X”现代农业产业经营体系,打造名副其实的盒马村。“1”指盒马鲜生,“3”指高标准蔬菜基地、设施菜田、爱麓海民宿3大农业(旅)项目,“5”指金花湾果蔬、良元稻米、良橙、食用菌、花卉等5个产业联合体,“X”指注册并经营在航头的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77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3大农业项目实施,壮大五大农业产业联合体,将家庭农场和农户纳入现代产业链,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合发展模式,打通从农产品生产基地到盒马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及加工基地再到盒马线上线下销售全链路,打造浦东第一个盒马村。

以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为重心,促进六长制、帮侬修服务落到实处,提升村民幸福感。建成1个“家门口”服务中心、3个“家门口”服务点,3个鹤邻家集党建服务点、家门口服务点和睦邻点三合一,进一步缩短了服务距离。实行“六长制”(“河长、路长、站长、庭长、园长、桶长”)治理模式,构建总组长-分组长-小组长的自治机制,形成“村民巡查、村民上报、村民治理”管理闭环。建立村级“帮侬修”互助服务队,由镇物业应急维修站提供队伍管理、技术培训和托底服务,通过“互助+托底”的准物业服务,为村民提供日常的简单维修服务,丰富农村15分钟服务圈内容,将城市精细化管理理念和服务延伸至农村。 3浦东新区长达村-tuya.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