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周浦镇界浜村

产生日期:2021-05-21 14:37      来源: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浦东新区周浦镇界浜村:

厚植“德润”气质,铺就乡村美丽“底色” 

“浜有界,景无双”。在周浦镇东北部,一条河浜南北纵贯一座村落,以浜为界分成东西两部,故此村得名界浜村。界浜村毗邻迪士尼度假区,占地面积3.27平方公里,现有18个村民小组,农户1318户。

实现乡村振兴,党建引领是关键。界浜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仅为35岁,年轻的党总支带领全村10个党小组、161名党员,构建线上线下“一站四点十网格”组织体系,建立德润“五个一”党群服务品牌体系。作为浦东新区第一个拆掉围墙的村委会,界浜村通过“办公空间趋零化”换来村民“活动空间最大化”,31间功能室、“四站一室”、“两区一线多点”搭建起“家门口”服务基本框架,党群、事项受理、文化、综治、健康五大服务从中心延伸到点, 村民“15分钟生活圈”缩短到“5分钟生活圈”。

美丽乡村,“颜值”提升必不可少。界浜村制定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治水、拆违和美丽庭院建设等工程,使界浜成为寄存乡愁的地方。 在美丽庭院建设中突出庭院为形,文化为魂,美景为表,和乐为里,通过就地取材、因地制宜,形成老故事新讲法、老物件新模样、老地方新用处、老邻里新互动的风貌转变。

界浜村瞄准“桃源界浜,田间花海”定位,围绕水蜜桃和花海农旅两大产业谋发展。村现有千亩桃林、五百户桃农,水蜜桃年产量达150万斤,总产值近2000万元。近年来,主动与专业平台合作,让特色农产品从田头直达市民餐桌。在今年浦东农博会街镇领导带货直播中,界浜湖景蜜露水蜜桃跃居价、量双冠。周浦花海生态园700亩田间花海,2019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与界浜村创新收益共享机制,解决80余名村民就业,每年向村民发放花海门票、公共福利约22.75万元,2019年反哺村集体100万元。

随着迪士尼的建设,界浜村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搭建农村闲置房屋租赁管理平台和民宿管理平台,鼓励村民开办特色民宿。创新桃园经营管理模式,开放水蜜桃观光、采摘等功能,限定区域采取共享模式,让游客可认购打造专属“小果园”,目前,界浜村民宿数量已至27家,2019年营业收入400万元。

2浦东新区界浜村-tuya.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