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上海市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产生日期:2013-03-01 05:36      来源: 上海市农业委员会

2012上海市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上海市农业委员会
2013年1月20日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农业委员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等情况,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示意图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委政府网站http://www.shagri.gov.cn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农业委员会办公室,电话23119632。

一、概述

根据《规定》要求,2004年5月1日起本委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34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公共查阅点、网上阅览和村级为农综合服务信息站。截至2012年底,本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一)“上海三农”政务微博上线运营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2012年2月6日14:00,本委政务微博“上海三农”正式在新浪、腾讯、新民、东方四大平台同步开通上线。截至12月31日11:00,本委政务微博“上海三农”四大平台同步发布微博1467条(部分平台因与网友互动,条数多于其他平台,其中腾讯为1475条,新浪为1495条);合计粉丝数量为95919人;在四个微博平台上,“上海三农”微博共收到评论和@(被提到)总数6.67万余次。经过10个多月的运营,“上海三农”政务微博已经形成了稳定的发布回应机制,形成了一定规模的运营团队,尝试了良好的互动方式,还举办了一些“微直播”、“微访谈”,并与多数委办局官方微博实现“互粉”。“上海三农”运营以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也得到了网友和相关单位的肯定,2012年10月25日,本委作为上海市政务微博工作先进单位之一受到通报表扬。

(二)政务网“在线访谈”专栏继续突显特色

自2010年市农委在政务网设置“在线访谈”专栏以来,对上海“三农”的宣传力度不断加强,宣传范围不断扩大,访谈浏览量不断攀升。截至2012年底,“在线访谈”浏览量达446052人次,提问72人次。“在线访谈”与其他媒体合作实现同步播放,并针对性地回答了既涉及我委职责又是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社会反响良好。2012年“在线访谈”共开设了10期,访谈嘉宾有本委主要领导、业务处室负责同志以及事业单位负责同志。访谈主题涉及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地产绿叶菜生产供应、涉农监管平台、水生生物养护、促进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农展会、农业科技促进年活动、动物疫病防治与畜牧业标准化生产以及花卉产业科技创新等。

(三)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基层延伸

目前全市三大涉农监管平台已全面建成,运行情况良好。其中,涉农补贴资金监管平台公开信息244.8万条,公开补贴资金74.06亿元,涉及水稻种植补贴、农村村庄改造奖补资金等42项的涉农政策(项目)及资金情况。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公示总资产3426亿元,净资产1020亿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信息管理平台,将全市农村66.5万份承包合同(占总承包户的99%)建立了电子档案。三大涉农监管平台建设提高了农民生产积极性、加强了集体“三资”管理、加快了适度规模经营发展、促进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委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截至到2012年底,本委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55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2012年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2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较上年度同期主动公开量减少13.3%。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19条,占1.7%;政策法规类信息14条,占1.2%;规划计划类信息5条,占0.45%;业务类信息430条,占38.3%;其他类信息654条,占58.3%。

(一)主动公开范围

2012年,本委根据市政府和财政部门的要求,公开了2012年本单位部门预算编制表和编制说明,公开了2012年本委“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和说明。2012年度,“三农专题”当中的“支农惠农资金公开”栏目持续更新,发布有关信息93条;《2012年致全市农民支农政策公开信》继续发放,同时在本委政务网上全文发布,及时主动公开了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16项涉农补贴政策。

2012年,为了配合农业部的全国“农业科技促进年活动”而在政务网上开设了“上海市农业科技促进年活动”专栏,通过公开工作部署、新闻动态、视频、图片新闻等形式,在网站上宣传和推广上海的农业科技发展,反映市农委、各区县的推进落实情况,全年一共发布农业科技活动有关信息176条,工作部署11条,动态播报86条,图片新闻15条,视频8个,区县动态50条;开始实行党政混合类公文信息公开属性的主动咨询。

目前本委审批(许可)类事项共有55 项,全部完成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的编印工作;41项行政审批事项开通网上办事。据统计,今年各个审批主体共受理各类行政许可事项4980件,共发放各类“决定书”41件,各类“许可证书”5044件。

(二)主动公开途径

目前,本委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发布的形式:一是市农委政务网,政务网站的信息公开栏目基本每日都有更新;二是农业行政许可事项受理大厅(仙霞西路779号),公众可免费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三是市政府门户网站;四是市档案馆;五是通过设在行政村的为农综合服务信息站(农民一点通)将公开信息送到最基层,方便农民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委2012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8件,其中当面申请1件,传真申请0件,电子邮件申请0件,网上申请57件,信函申请0件,其它形式申请0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约39.7%是涉及土地有关政策信息,24.1%是涉及农业扶持补贴信息,其余是涉及农村集体资产、人事管理等信息。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58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为58件。

在已经答复的58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8件,占总数的13.8%,主要涉及农村集体资产处置、农业扶持补贴、人事信息咨询等信息。

其他情况50件。其中,“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1件,占总数的2%;“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23件,占总数的46%;“重复申请”4件,占总数的8%;“不予公开”1件,占总数的2%;“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件,占总数的24%;申请信息描述不明确,申请人放弃补正的9件,占总数的18%。

本委在仙霞西路779号农业行政许可事项受理大厅内设立了代理点,可直接接受公众当面申请。

(三)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本委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暂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本委2012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诉讼案件和举报申诉。

五、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本委2011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2550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1652次,当面咨询接待370次,网上咨询190次。本委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7245067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畜牧管理、种植业管理、政策法规。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和网上办事,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许多不足,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提高。目前,部分单位具体工作与信息公开要求仍然存在不平衡、不及时的地方,少数政府信息的公开存在延迟滞后的现象。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受众覆盖面不广。本委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受益对象是郊区的农民,但由于受基础设施和文化的制约,导致政府信息公开在郊区农民中的影响还不是很大,“农民一点通”利用率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开展工作,以克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足,方便公众。一是发挥政务微博等新型政府信息推送方式的作用, 及时有效地发布公众关心的政府信息,切实回应粉丝的现实诉求,提高本部门的网络执政能力;二是进一步加大财政专项支出预算的公开力度,继续编写2013年度《致全市农民朋友的支农政策公开信》,争取实现2013年所有的涉农补贴资金项目都要在网上公开。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业务水平,继续增强公开意识,以适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最新要求。

七、说明、附表、附图

(一)其它说明

本报告数据的统计日期:201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统计范围包括下属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组织。

(二)附表、附图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1122
其中:较上年度同期增加率 - -13.3%
      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1122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14

附件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1
受理申请总数 5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57
      5、信函申请数 0
      6、其它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58
其中:1、同意公开数 8
      2、同意部分公开数 0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1
      4、“信息不存在”数 0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23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9
      7、“重复申请”数 4
      8、不予公开总数 1
      其中(1)“国家秘密”数 0
          (2)“商业秘密”数 0
          (3)“个人隐私”数 0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1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0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0
      9、其他 12

附件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4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9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37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652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7245067

附件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其中: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行政诉讼数 0
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申请举报数 0
其中:被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附件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复制费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总数 35
其中:1、全职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34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9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