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上海市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产生日期:2010-02-15 03:14      来源: 上海市农业委员会

2009上海市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上海市农业委员会
2010年2月9日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农业委员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等情况,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示意图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委政府网站http://nw.sh.gov.cn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农业委员会办公室,电话23119632。

    一、概述

    根据《规定》要求,2004年5月1日起本委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34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公共查阅点、网上阅览和村级为农综合服务信息站。截至2009年底,本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1.本委的公文类信息全部通过办公自动化系统流转,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确定公开属性,免于公开的情形仅限于国家秘密、处理过程中且危及安全稳定的情形,由办文处室注明具体理由,办公室负责审核并进行保密审查,公文按文号依次逐个将名称、产生时间、公开属性、免于公开的理由等进行整理登记,每月定时备案到市政府公文目录备案系统中;

    2.本委自2004年开始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此后陆续出台了多项规范性文件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2009年4月印发了《上海市农业委员会贯彻〈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沪农委[2009]93号);

    3.全年开展网上咨询、公示、评议、调查等15次;

    4.政府信息公开目录2009年根据国家《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市政府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若干意见》的要求进行细化分类,目前本委的政府信息共分17类;

    5.新增500多个村安装“农民一点通”,全面完成全市“千村通工程”建设任务。“农民一点通”建立后台维护和涉农信息共享机制,及时更新政策补贴、生产技术、市场行情、农业旅游、远程教育、社会公共事业等方面的信息,及时发布气象预报、病虫害预警等预测信息;

    6. 在农业部举办的部分省市农业部门政务公开座谈会上受到表扬,并作为典型部门发言;

    7.为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本委每年在财政预算中专门列支。2009年共列支90万元。本委为公众提供的政府信息暂时未收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委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截至到2009年底,本委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2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2009年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7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较上年度同期主动公开量增加23.9%。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22条,占1.7%;政策法规类信息29条,占2.3%;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占0.2%;业务类信息1209条,占95.2%;其他类信息8条,占0.6%。

    (一)主动公开范围

    市农委政务网专门开设“农业政策法规”介绍栏目,并按照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农业部规范性文件、地方性法规、市政府规章、市政府规范性文件以及其他政策规范等顺序进行介绍,并在每个具体信息页面对相关实施细则、政策解读和相关信息做了页面链接。

    “三农”专题自2005年开设以来,逐年增加,现在已有10个栏目,该专栏将国家“三农”工作政策、我市“三农”工作的重大建设项目、现代农业发展前沿、食用农产品安全以及其他实事信息分门别类提供给公众。

    今年市农委政务网专门开设“支农惠农资金公开”专栏,2009年度已主动公开各类支农惠农资金有关信息185条,加大支农惠农专项资金公开范围和深度,将全市支农惠农资金在使用管理过程中所产生的政府文件,包括履行政府职能的事业单位产生的文件,都主动公开。主要包括补贴类资金和项目类资金,这些资金使用的管理办法、资金安排的具体操作流程与分配结果,便于公众了解支农惠农资金有关政策,监督支农惠农资金的使用和流向。

    2009年起,本系统动物卫生监督所等6家法律法规授权管理公共事务的单位和农林职业技术学校等4家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事业单位,自公文产生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通过“工作视窗”报送市农委办公室,由办公室审核后通过上海市农委政务网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栏目予以公开。

    2009年底第四批清理前,本委共有行政许可事项65项,市农委政务网办事平台已提供“在线受理”、“状态查询”、“结果反馈”三大环节,每一项的办理机构、办理时间、办理时限、申办程序、办理依据、收费标准、监督投诉渠道都在网上公开,达到了100%。其中,已有50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了网上办理,除办理实际客观要求现场办理和零审批外,占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90%以上。同时,其他公共服务事项上网比例也达到了100%。

    2009年,在农业有关的突发事件中,本委积极、迅速、主动通报情况,及时做出应急反应:发布奶牛口蹄疫情信息,针对绿色和平组织蔬果农药残留检测报告向市政府新闻办提供备用口径,反馈《上海市重特大突发公共事件新闻应对工作实施细则(草案)》的修改建议,向市民和媒体告知强降雨天气本委抗灾救灾尤其是稳定地产蔬菜生产的主要措施,针对解放日报等媒体发表的“菜农不敢吃自己种的菜”的报道主动召开本市主要媒体记者座谈会。

    (二)主动公开途径

    目前,本委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发布的形式:一是市农委政务网,政务网站的信息公开栏目基本每日都有更新,2009年已主动公开信息1270条,其中市农委及本系统事业单位发布的公文类信息共467条;二是农业行政许可事项受理大厅(仙霞西路779号),公众可免费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三是市政府门户网站;四是市档案馆,2009年本委已主动报送市档案馆信息203条。

    此外,还通过设在行政村的为农综合服务信息站(农民一点通)将公开信息送到最基层,方便农民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委2009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9件,其中网上申请19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约31.5%是涉及农业项目信息,10.5%是涉及农业产业化信息,其余是涉及农业旅游、农委工作职能等信息。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19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为19件。

    在已经答复的19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14件,占总数的73.7%,主要涉及政府投资项目和重大建设项目、科技兴农等信息。

    其他情况5件。其中,“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2件,占总数的10.5%;其他情况3件,占总数的15.8%,均为非政府申请或者申请不完整等,经与申请人沟通或者通知后,申请人自行撤销。

    本委在仙霞西路779号农业行政许可事项受理大厅内设立了代理点,可直接接受公众当面申请。

    (三)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本委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收取任何费用。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本委2009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诉讼案件和举报申诉。

    五、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本委2009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3593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2878次,当面咨询接待381次,网上咨询334次。本委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2291190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三农专题、畜牧管理、职称和技能鉴定。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和网上办事,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许多不足,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是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事业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认识有待深化。目前,部分单位具体工作与信息公开要求仍然存在不平衡、不及时的地方。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受众覆盖面不广。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受益对象是郊区的农民,但由于受基础设施和文化的制约,导致政府信息公开在郊区农民中的影响还不是很大,“农民一点通”利用率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开展工作,以克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足,方便公众。一是按照《若干意见》要求做好“三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重大建设项目公开制度,及时公布年度重大建设项目计划及其实施进展情况;公开年度市政府实事项目的进展情况;进一步提高建设项目招投标透明度;公开农业发展计划、规划和专项规划等相关信息;公开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农业专项、迎世博600天农业行动计划、农民培训行动计划等各类社会关注度高的计划的实施情况;推广嘉定农民一点通查询补贴的做法。二是及时更新网上办事项目。根据第四批行政许可事项清理结果,及时更新网上办事栏目相应的内容。三是继续推进公共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督促本系统法律法规授权管理公共事务的单位和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事业单位制定更为具体严谨的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产生的公文需主动公开的,及时报送公开。

    七、说明、附表、附图

    (一)其它说明

    本报告数据的统计日期:200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统计范围包括下属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组织。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1270
其中:较上年度同期增加率 - 23.9%
      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1270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29

附件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10
受理申请总数 1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19
      5、信函申请数 0
      6、其它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9
其中:1、同意公开数 14
      2、同意部分公开数 0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2
      4、“信息不存在”数 0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7、“重复申请”数 0
      8、不予公开总数 0
      其中(1)“国家秘密”数 0
          (2)“商业秘密”数 0
          (3)“个人隐私”数 0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0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0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0
      9、其他 3

附件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33
网上咨询数 人次 334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381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2878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2291190

附件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其中: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行政诉讼数 0
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申请举报数 0
其中:被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附件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2、邮寄费
      3、复制费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总数 35
其中:1、全职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34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9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