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上海市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产生日期:2009-02-25 07:09      来源: 上海市农业委员会

2008上海市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上海市农业委员会
2009年1月15日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农业委员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它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委政府网站http://e-nw.shac.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农业委员会办公室,电话23119632。

    一 、概  述

    根据《规定》要求,2004年5月1日起本委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2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公共查阅点、网上阅览和村级为农综合服务信息站。截至2008年底,本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1、本委的公文类信息全部通过办公自动化系统流转,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确定公开属性,免于公开的情形仅限于国家秘密、处理过程中且危及安全稳定的情形,由办文处室注明具体理由,办公室负责审核并进行保密审查;重大决定草案都在政务网上予以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

    2、作为市政府办公厅和市信息委公文备案系统试点单位之一,按照备案系统要求,自2008年5月后产生的公文按文号依次逐个将名称、产生时间、公开属性、免于公开的理由等进行整理登记,每月定时备案到市政府统一开发的公文目录备案系统中。

    3、本系统动物卫生监督所等6家法律法规授权管理公共事务的单位和农林职业技术学校等4家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事业单位,自公文产生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通过本委“工作视窗”报送市农委办公室,由办公室审核后通过上海市农委政务网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栏目予以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委到2008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94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25条。

    在今年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本委产生的公文类信息159条,本系统所属事业单位公文类信息107条,共占总体的比例为26%;政策法规类信息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 0.6%;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2 %;属于本部门业务类信息1017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9.2 %;招投标、职称评定公告等信息7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6.8 %。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信息312条。这些信息在高致病性禽流感等动植物疫病防控方面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开相关信息、普及防疫知识;在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中及时通报整治情况、公示整治结果;对雪灾、台风等自然灾害的抗灾救灾情况进行及时报告、宣传防范措施;通报抗震救灾的实际行动和成果;及时向广大社会公众传递农业方面的会展信息和本市最新的农业发展动态。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有87条,占主动公开的公文类信息的54%。主要涉及各类农业农村建设项目的资金计划、补贴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办法、各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督察结果,便于社会公众了解财政政策,监督支农资金的使用。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委采用多种手段公开政府信息:一是采用信息化的手段,利用互联网公开信息。在市农委政务网上,开设专门的栏目公开政府信息,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实施办法》、《监督办法》等,并将所有的信息转换成电子文档,以方便公众查阅下载。二是设立代理点公开信息。市农委在市政大厦办公,公众进入大厦申请、查阅信息不方便,本委在仙霞西路779号农业行政许可统一受理大厅内设立了代理点。此外,我们还将政策性公文类完整及时地报送给市档案馆,方便公众查阅。三是利用设在行政村的为农综合服务信息站(农民一点通)公开和查询信息。

    此外,鉴于今年特殊的经济形势,为了让基层更好地了解政策,寻求更多的增收致富渠道,本委将市政府发布的有关扶持经济发展的政策文件汇编成册,分送到各区县。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委2008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3件,其中当面申请1件,传真申请0件,电子邮件申请0件,网上申请29件,信函申请2件,其它形式申请1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大约18%是涉及农村集体资产类信息,  9%是涉及畜牧类信息,其余是涉及农机、农业旅游、农业专业技术职称等的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33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21件,占总数的63.6%,主要涉及农村集体资产、畜牧、农机、农业旅游、农业专业技术职称等信息。

    “同意部分公开”0件。

    “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4件,占总数的12.1%,主要涉及农业旅游、渔用柴油价格补贴等信息。

    “信息不存在”1件,占总数的3%,主要涉及上海农村沼气工程建设规划等信息。

    “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2件,占总数的6%,主要涉及农村户口人员住房用地面积、公民暂住证等信息。

    “申请内容不明确”0件。

    “重复申请” 5件,占总数的16%,主要涉及住宅和重大市政工程建设征地劳动力安置等信息。

    “不予公开”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本委2008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3280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144次,咨询电话接听2397次,当面咨询接待362次,网上咨询377次。本委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1944353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三农动态、畜牧管理、水产管理、农业政策法规。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本委2008年度发生的复议、诉讼、申诉案均为零,公众对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满意度较高。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为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本委每年在财政预算中专门列支。2008年共列支90万元。本委为公众提供的政府信息暂时未收费。

    七、其它相关工作情况

    “执法三告知”制度执行情况。在推行“三告知”制度中,本委组成了由委农委领导牵头,政策法规处、畜牧办、水产办、农机办等负责人参加的工作班子,制定了实施“三告知”制度的工作方案,修订了法律文书,并制作了《上海市农业委员会行政执法告知书》。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行政执法系统实施行政检查13224次,其中整顿和规范农资市场秩序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0429人次,检查企业11238个次。行政处罚1440件,分别比上年增80%、39%。实施告知13833次,其中书面告知占59.3%、口头告知占40.7%。

    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办理情况。我委共有行政许可事项65项,非行政许可事项3项。每一项的办理机构、办理时间、办理时限、申办程序、办理依据、收费标准、监督投诉渠道都在网上公开,如有变动及时更新。68个项目经过梳理,可在网上办理的有56项。目前,已有37个办事项目实现了在线受理、状态查询、结果反馈的网上“一办到底”,6个项目公开办事结果,另有6个项目为零审批项目。今年网上办事平台共受理网上申请2575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8%;网上办结数2294件,比上年同期增长35%;主动公开办事结果6635件。

    工作创新情况。支农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全部实现了公开,政策性文件主动公开,涉及具体资金的文件依申请公开;公开意识渗透到办公自动化的每个环节,办文的同志自拟定文稿开始,就同时给出公开属性的意见,由处室负责人和办公室分别审核。

    公文备案试点工作推进情况。作为市政府办公厅和市信息委公文备案系统试点单位之一,自年初办公室开始按照信息委的要求,对内部办公自动化系统进行调整,对所有公文类信息进行整理、核对,并完成系统的对接、调试、运行。目前该备案制度已经正式顺利运行,2008年5月后产生的公文自产生后20个工作日内按文号列表上传至备案系统。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和网上办事,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许多不足,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是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事业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认识有待深化。目前,由于认识上、理解上的原因,致使具体工作与信息公开仍然存在不平衡、不同步的地方。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受众覆盖面不广。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受益对象是郊区的农民,但由于受基础设施和文化的制约,导致政府信息公开在郊区农民中的影响还不是很大,利用率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开展工作,以克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足,方便公众。一是强化各处室的主体作用。政府信息公开是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转变政府职能的需要,本委各职能处室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重要的工作来抓,结合行政许可法的实施,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将信息主动公开。二是加大宣传,提升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的知名度。充分发挥各新闻媒体和郊区为农综合信息服务站信息员作用,向社会各界宣传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信息。三是继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公开本委的政府信息。同时,做好系统内依法管理公共事务和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10家公共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

    九、  相关说明与指标统计附表

    本报告数据的统计日期:200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统计范围包括下属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组织。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1025
其中: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1025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6

附件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69
受理申请总数 3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29
      5、信函申请数 2
      6、其他形式申请数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3
其中:1、同意公开数 21
      2、同意部分公开数 0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4
      4、“信息不存在”数 1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2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7、“重复申请”数 5
      8、不予公开总数 0
      其中(1)“国家秘密”数 0
          (2)“商业秘密”数 0
          (3)“个人隐私”数 0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0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0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0

附件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6
网上咨询数 人次 377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506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2397
网上专栏页面点击数 人次 1944353

附件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附件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复制费(纸张) 0
      4、复制费(磁盘) 0
      5、复制费(光盘)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其中:1、全职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34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9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