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上海市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产生日期:2008-01-10 07:54      来源: 上海市农业委员会

2007年上海市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上海市农业委员会
2008年1月10日

    引 言

    本年报是根据《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上海市农业委员会编制的200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公文类政府信息基本情况,主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其他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委政府网站http://e-w.shac.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市农委办公室,联系电话:23119632。

    一、概 述

    根据《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2004年5月1日起我委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2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公共查阅点、网上阅览和村级为农综合服务信息站。截至2007年底,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本年度里,市农委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制度。

    1、现在,本委16个事业单位和16个处室的工作信息通过本网工作视窗和机关办公网两个平台报送、编辑,通过审核分为17个方面发布。

    2、本年度公文类信息全部实现从公文管理系统流转,由办理处室处长确定公开属性、办公室负责审核并进行保密审查;免于公开的信息由办文处室注明理由,办公室审核后列表送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备案;重大决定草案都在政务网上予以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

    3、本年度本委“政务服务热线114”的三个电话号码保持不变,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系统由专人定时予以查看和处理;对重要的政府信息在网上主动发布解读;并对16个事业单位和16个处室的信息员进行经常性的培训和多种形式的宣传。

    二、公文类政府信息基本情况

    本委在2007年度共计产生公文类政府信息417条(包含规范性文件(除政府规章外)0条),其中主动公开的公文类信息有146条,涉及国家秘密的公文类信息0条,涉及国家秘密以外的其他免予公开的公文类信息271条,原因是讨论处理过程中产生的信息,如请示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委到2007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6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89条。

    在今年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信息1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规划计划类信息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3%;属于本部门业务类信息107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8.7%。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信息298条。这些信息对台风等自然灾害的救灾抗灾进行及时报告、宣传防范措施;在高致病性禽流感等动植物疫病防控方面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开疫情情况、普及防疫知识;在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中及时通报整治情况、公示整治结果;及时向广大社会公众传递农业方面的会展信息和本市最新的农业发展动态。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有29条,公开了各类农业农村建设项目的资金计划、补贴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办法、各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督察结果,便于社会公众了解财政政策,监督支农资金的使用。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委采用多种手段公开政府信息:一是采用信息化的手段,利用互联网公开信息。在市农委政务网上,开设专门的栏目公开政府信息,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实施办法》、《监督办法》等,并将所有的信息转换成电子文档,以方便公众查阅下载。二是设立代理点公开信息。市农委在市政大厦办公,公众进入大厦申请、查阅信息不方便,本委在仙霞西路779号农业行政许可统一受理大厅内设立了代理点。此外,我们还将信息完整及时地报送给市档案馆,方便公众查阅。三是利用设在行政村的为农综合服务信息站(农民一点通)公开信息。同时,我们在政务网上开辟了“农业旅游”和“地图查询”的便民服务,提供本市郊区23个农业旅游景点的介绍和70个知名品牌农产品和生产企业等的具体地理位置和简介。
此外,为了方便公众掌握和使用热点信息,自2005年起,在本委政委网上开办《“三农”服务专题》,至今已有8个栏目,其中,今年新增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农业实事项目工程”和“现代农业”三个专题,宣传有关法规政策和最新动态,将群众关心的热点信息打包送给公众,受到社会公众好评。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委2007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7件,全部通过本委网站(http://e-w.shac.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申请。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有4件是涉及种植业政策咨询;有2件是涉及畜牧业、农民收入统计;有1件是关于农田、农作物侵占法定赔偿标准。

    在已经答复的7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2件,主要涉及粮食、蔬菜种植优惠补贴政策,占总数的28.5%。

    在已经答复的7件申请中,有5件被否决公开的申请,占已答复总数的71%。其否决公开的主要原因是这些信息为非《规定》所指信息。

    从申请人来看,本地公民申请5件,占全部申请的71%;外地公民申请2件,占全部申请的28.5%。

    五、咨询处理情况

    本委2007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850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206次,当面咨询123次,网上咨询521次。本委200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300.65万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农业政策法规、职称技能鉴定和农业资金管理。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委2007年度发生的复议、诉讼、申诉案均为零,公众对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满意度较高。

    七、政府支出与收费

    为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本委每年在财政预算中专门列支。2007年共列支90万元。本委为公众提供的政府信息暂时未收费。

    八、其他工作情况

    贯彻落实国家《条例》的准备情况。8月份,本委召开了本系统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和依法管理公共事务的10家公共事业单位信息员会议,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传达了市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办公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明确了具体任务。根据《2007年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本委制定了的工作计划,并按计划将本委2004年5月1日后产生的公文类信息按照文号顺序对名称、产生时间、公开属性、免于公开理由等内容进行内部登记备案。

    积极推行“三告知”制度情况。在推行“三告知”制度中,本委组成了由委农委领导牵头,政策法规处、畜牧办、水产办、农机办等负责人参加的工作班子,制定了实施“三告知”制度的工作方案,修订了法律文书,并制作了《上海市农业委员会行政执法告知书》。据统计,全年行政执法系统实施行政检查7352件、行政强制320件、行政处罚1035件,分别比上年增18.8%、24.0 %、和96.4%。实施告知8700次,其中书面告知占59.3%、口头告知占40.7%。

    推进网上办事情况。本委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有序推进网上办事。截至2007年12月,本委的66项行政许可项目的办理机构、办理时间、办理时限、申办程序、办理依据、收费标准、监督投诉渠道等已全部上网。本委行政许可项目已实现网上受理、状态查询、结果反馈三个环节的有31项,占可上网事项的60.8%,比上年提升了7.8%。另外,全年零审批事项16项。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新情况。本委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了规范化管理。机关办文流程中直接反映文件公开属性,文件完成后,通过机关办公网流转,直接向本委网站、市政府门户网站、市档案馆发送。涉及支农资金的文件,明确了公开方式,政策性的文件主动公开,资金批复的文件依申请公开。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和网上办事,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许多不足,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认识有待深化。目前,由于认识上、理解上的原因,致使具体行政行为与信息公开还存在不平衡、不同步的地方。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受众覆盖面不广。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受益对象是郊区的农民,但由于受基础设施和文化的制约,导致政府信息公开在郊区农民中的影响还不是很大,利用率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开展工作,以克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足,方便公众。一是强化各处室的主体作用。政府信息公开是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转变政府职能的需要,本委各处室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重要的工作来抓,结合行政许可法的实施,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将信息主动公开。二是加大宣传,提升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的知名度。充分发挥各新闻媒体和郊区为农综合信息服务站信息员作用,向社会各界宣传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信息。三是继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公开本委的政府信息。同时,做好系统内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和依法管理公共事务的10家公共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

    十、说明与附表

    本报告数据的统计日期:200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统计范围包括下属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组织。

 

2007年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089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1089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市农委) 11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56
申请总数 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7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7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5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0
      (2)“非本部门掌握”数 0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4)“免予公开范围1”数 0
      (5)“免予公开范围2”数 0
      (6)“免予公开范围3”数 0
      (7)“免予公开范围4”数 0
      (8)“免予公开范围5”数 0
      (9)“免予公开范围6”数 0
      (10)其他原因 5

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662
网上咨询数 人次 521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123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206
网上专栏页面点击数 次/日 8237

四、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诉讼数 0

五、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递送费 0
      4、复制费(纸张) 0
      5、复制费(光盘) 0
      6、复制费(软盘) 0
      7、其它收费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34
其中:1、全职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34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9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