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上海市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产生日期:2006-12-31 17:39      来源: 上海市农业委员会

2006年上海市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上海市农业委员会
2006年12月31日

 

    引 言

    本年报是根据《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上海市农业委员会编制的200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委政府网站http://e-w.shac.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市农委办公室,联系电话:63587691。

    一、概 述

    根据《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今年以来,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本年度里,市农委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向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又迈进了一步。年初,我委召开了本系统信息员会议,对做好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的重点和具体要求。一年来,政务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较往年都有明显提高,在提供信息查询服务方面也有了较大改进。如我们整合了便民服务的实用信息,在市农委政务网开设了"实用信息查询栏目",内容包括安全卫生优质农产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农产品身份查询、品牌农产品CIS查询、营养咨询。还增加了手机短信服务功能,每周两次向农业企业、农业科技部门、农业政府主管部门提供天气展望、农产品价格、政府信息、进出口导向、农展快讯等信息。为确保信息公开及时,我委还建立了信息维护的运行机制,由16个处室和16家事业单位信息员提供上网信息内容,市农委办公室安排专人逐条编辑审核,市农委信息中心安排专人负责发布。同时,我委监察室及时进行行政效能监察,有效促进了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今年,本委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5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国家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地方性法规等政策法规类信息1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2%;农田保护、环保行动计划,以及养殖业规划等规划计划类信息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2%;畜牧、蔬菜、水产、农机、农业信息化、农业标准化等工作业务类信息134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8.6%。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信息359条,包括农产品产地安全管理、农产品包装和标识管理、科技下乡、关于进一步落实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措施、关于2006年"专业农民"培训和劳动力职业教育等。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有32条,包括关于加强市农委部门预算监督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市农委系统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关于做好2006年度农业产业化贷款贴息资金申报工作的通知等。市农委政务网今年已公开本系统"项目招投标"和"人员招聘"的公告39条。科技兴农项目还进行中标结果公示;农机补贴项目政府补贴到村、企业、个人的资金数额全部网上公示。

    按照形式服从内容、方便公众查询和监督的原则,我们采用多种手段公开政府信息:一是采用信息化的手段,利用互联网公开信息。在市农委政务网上,开设专门的栏目公开政府信息,如《目录》、《指南》、《实施办法》、《监督办法》等,并将所有的信息转换成电子文档,以方便公众查阅下载。二是设立代理点公开信息。市农委在市政大厦办公,公众进入大厦申请、查阅信息不够方便,我们便在仙霞西路779号农业行政许可统一受理大厅内设立代理点。此外,我们还将信息完整及时地报送给市档案馆,方便公众查阅。三是利用设在郊区行政村的为农综合服务站内的为农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农民一点通)公开信息。同时,我们将《上海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汇编成册发放到郊区10个区县农委和信息部门,由他们向郊区农民传播。此外,为了方便公众掌握和使用热点信息,在去年开设3个"三农专题"的基础上,今年又新增了"新农村建设"、"新型农民培训"两个专题,共整合发布相关信息近200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今年,本委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8件,全部通过我委网站(http://e-w.shac.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申请。

    从申请的内容来看,有8件是关于畜牧业政策咨询;有2件是关于水产养殖;有3件是关于蔬菜生产和销售情况统计;有2件是关于农业科技扶持政策和课题申请;有1件是关于移民政策咨询;有2件是关于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有关措施。在已经的答复的18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为14件,占总数的77.7%。有2件被以信息不存在为由否决公开;有2件以非本部门掌握信息为由否决公开,但本委向其提供了掌握该信息的有关部门的联系方式,方便其向有关部门继续咨询。

    四、咨询情况

    本委2006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605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201次,当面咨询118次,公众监督8件,主任信箱86件,投资咨询79件,科技咨询101件,意见与建议12件。本委200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每日的点击率为2370次,其中点击率最高的是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达1985次;目录中点击率最高的是工作业务信息,达1413次,占71.1%,点击比例比较高的为:综合类、畜牧管理、水产管理和职称技能鉴定,点击数分别为297次、233次、198次、137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委2006年度发生的复议、诉讼、申诉案均为零。根据市农委监察室的抽样调查表明,公众对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满意度较高。

    本委200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满意度较高的主要原因:一是工作人员的责任心较强。我们安排专人负责查看网上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听咨询电话。同时,对受理的申请认真及时的答复。二是工作机构健全。市农委的政府信息公开由办公室牵头,每个处室、每个下属事业单位落实了一名信息员,每个环节都有人负责,找得到责任人,确保了工作顺利开展,提高了政府的工作效率。

    六、政府支出与收费

    为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我们每年在财政预算中专门列支。2006年共列支90万元。本委为公众提供的政府信息暂时未收费。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和网上办事,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许多不足,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认识有待深化。目前,由于认识上、理解上的原因,致使具体行政行为与信息公开还存在不平衡、不同步的地方,导致有些信息未能及时上网。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受众覆盖面不广。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受益对象是郊区的农民,但由于受基础设施和文化的制约,导致政府信息公开在郊区农民中的影响还不是很大,利用率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开展工作,以克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足,方便公众。一是加强监督,强化各处室的主体作用。政府信息公开是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转变政府职能的需要,我们要求各处室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重要的工作来抓,结合行政许可法的实施,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将信息主动公开。二是加大宣传,提升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的知名度。充分发挥各新闻媒体和郊区为农综合服务站信息员作用,向社会各界宣传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信息。同时,将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的目录每年整理一次,汇编成册,发放到基层。三是办好"农民一点通",努力探索适合农村基层群众的信息综合服务载体。目前,为农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已在全市80个村率先应用,下一步将在全市1000多个行政村推广。

    八、说明与附表

    本报告数据的统计日期:200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附表:2006年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上海市农业委员会
2006年 12月31日

    

2006年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1359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1359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市农委)4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18
申请总数18
其中:1、当面申请数0
      2、传真申请数0
      3、电子邮件申请数0
      4、网上申请数18
      5、信函申请数0
      6、其他形式申请数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18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1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4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2
      (2)“非本部门掌握”数2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0
      (4)“免予公开范围1”数0
      (5)“免予公开范围2”数0
      (6)“免予公开范围3”数0
      (7)“免予公开范围4”数0
      (8)“免予公开范围5”数0
      (9)“免予公开范围6”数0
      (10)其他原因0

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605
网上咨询数人次486
现场接待人数人次119
咨询电话接听数人次201
网上专栏页面点击数次/日5200

四、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0
行政诉讼数0
行政申诉数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诉讼数0

五、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0
其中:1、检索费0
      2、邮寄费0
      3、递送费0
      4、复制费(纸张)0
      5、复制费(光盘)0
      6、复制费(软盘)0
      7、其它收费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34
其中:1、全职人员数0
      2、兼职人员数34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万元9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万元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万元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