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 天津市北辰区五大种植基地齐发力 保障市民“菜篮子”

产生日期:2022-01-28 13:53      来源: 每日新报

  临近春节,市民对新鲜果蔬、鲜肉、鲜蛋需求与日俱增。记者昨天从北辰区获悉,该区5大种植基地加紧生产,日蔬菜上市量30000-40000公斤、肉类91000公斤、鲜蛋130000公斤,可满足市民需求,让百姓春节“菜篮子”装满营养、丰盛、美味的食材。

  在北辰双街农业示范园,一棚棚草莓已经陆续成熟,娇艳欲滴,香甜的味道弥漫在空气中,正是采摘的好时节。可突发的疫情,让全市的休闲旅游业陷入停滞状态。没了游客,正在生长的水果、蔬菜怎么办?园区立即转型,线上线下相结合:一边“直播带货”,完善微信商城,用自有物流将果蔬送到百姓家中;一边“直销社区”,每天将“直通车”开到一个社区门口,为百姓提供购买便捷、价格优惠的果蔬,让田间地头直达百姓餐桌。“我们每天选择新鲜的蔬菜、水果,到周边一个社区的门口进行售卖。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蔬果。”双街农业示范园总经理柴家青说,“同时,我们还让利给百姓,以3元的均价售卖叶菜,以五折的价格售卖草莓,让大家在特殊时期都能享受到新鲜、便宜的蔬果。”近几日,园区的“直通车”分别开到了上河城、双街新邨、双街新家园、双街新城等社区门口,基本覆盖了镇域的重点社区。

  有机蔬菜价格更高,营养更为丰富,口感也更好,但消费者最怕的就是买到假货。为此,双街镇的有机果蔬都贴上了可追溯二维码,可以通过农委的追溯系统进行查询。同时,北辰区的大多数园区也安装了摄像头,市民可以通过互联网,看到园区内水果、蔬菜的种植情况。像双街镇一样,拥有物联网的农业园区在北辰还有多家,北辰区正积极进行“北辰区三农智慧平台”的建设,预计年内即将建成投用。“目前,北辰区拥有2800亩设施农业,2021年新建5000亩设施农业,预计今年3月陆续投产种植。”北辰区农业农村委农业科科长魏建军说,“今年,我们将陆续把这7800亩设施农业都接入区三农智慧平台,初步完成区农业物联网建设。”建成后,可实时查看各园区种植操作,确保食品安全。同时,可通过智能化设备计算日产量、周产量,对稳产保供具有积极作用,能更加科学的安排生产。

  截至1月17日,累积在田面积1733.63亩,生产菜品主要包括:小白菜、油菜、快菜、油麦菜、生菜、菠菜等,预计全区可抢种速生叶菜面积600亩,保证对市场的蔬菜供应。“目前,北辰区地产蔬菜日上市量30000-40000公斤;肉类91000公斤;其中:禽类42500公斤,牛肉48500公斤,鲜蛋130000公斤。北辰区还拥有3000吨冬储大白菜,可以在急需时调配供应,稳定市场,保证蔬菜供应安全。” 北辰区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周磊说。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