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 让优质教育资源在贫困村落地生根

产生日期:2021-02-23 09:47      来源: 海东日报

  2018年,原本在省教育厅直属中职学校工作的孙志强来到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文都藏族乡拉代村开始担任“第一书记”。如今,几年时间过去,孙志强将教育元素融入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的任务中,让教育扶贫新模式在拉代村落地生根。 

  “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教育扶贫被赋予了“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使命。多年来,孙志强和驻村工作队员利用村民大会、村口喇叭、走村串户等方式,把教育扶贫政策宣传到户到人,让村民知道义务教育有“两免一补”、上中职学校和大学有助学金等一系列惠民政策。如今,拉代村学龄儿童全部上了学前班和小学。 

  孙志强和驻村工作队员还围绕“精准”二字在帮扶上下功夫,积极联系中国关心下一代委员会、省教育厅、扬帆公益基金等单位和企业,在村内开展贫困学生资助、爱心助学、送教下乡,组织学生到省图书馆、博物馆参观交流。 

  解决了孩子的读书问题,如何为拉代村的村民搭建起就业桥梁成了孙志强心中的一件大事。由于拉代村海拔高,信息闭塞,村民的平均文化程度较低,特别是“70”前的村民大部分不识字,与人交流都用藏语,较少与外界接触。孙志强告诉记者,如果不提高村民的语言沟通能力,拉代村的村民就无法与人交流,无法外出打工。对此,孙志强联系省教育厅语言工作处,在村里开展了为期6天的普通话推广活动,并对普通话提升快的村民进行奖励,激励村民学普通话、讲普通话。同时邀请西宁市中庄小学的老师在村里开展了两次送教下乡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村民们能用普通话进行日常用语交流,大大提升了外出打工的积极性。近年来,村里外出打工的人越来越多,外出务工人员年均收入达到四千元。 

  与此同时,孙志强还在省教育厅的帮助下,联系省工业职业技术学校专业老师,多次与县农牧局协调沟通,到村里开展电工、焊工、烹饪、挖掘机、养殖业和编织等农村实用专业技术培训。组织贫困户到县农牧局进行新型职业农民技能培训。通过培训,大大增加了村民的收入,村里也涌现出了不少带头致富的能手。“贫困户东智在乡政府街道上开起了饭馆,年收入上万元。养殖能手普华杰家的牛存栏42头,去年被循化县评为致富能手,奖励了15000元。”孙志强告诉记者。 

  涓流共汇,足以成江河;绵力齐聚,定能众志成城。在这几年的脱贫攻坚中,孙志强用自己的绵薄之力,让这个原本在大山深处的贫困村变了模样,让优质的教育资源在这里落地生根、遍地开花。村民们也翘首期盼,盼望搭乘教育扶贫的快车,实现更多人脱贫致富。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