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活跃,数量不断创新高

产生日期:2020-08-13 14:43      来源: 东方城乡报

截至目前,全国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申请量达2.6万个,农业农村部公告的已达20545个。从具体作物看,辣椒品种登记量最高,达3606个;西瓜次之,为2614个;大白菜、向日葵、番茄品种达2000个左右……品种登记十分活跃,数量不断创新高。

从全国范围看,目前年销售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非主要农作物种子企业已达到552家。在谷子、高粱、花生等作物种子市场上,全部为国内企业经营,100%使用“中国种”。在蔬菜种子市场上,大部分蔬菜国内品种占有率提高到90%以上。

登记作为非主要农作物品种推广的合法身份认证,得到了种子企业和科研育种单位的积极响应。以北京市为例,提出登记申请的主体即第一申请者有127家,其中种子企业118家、科研院校6家、个人和农业部门3家。在已申请品种中,由企业作为第一申请者登记的有1568个,约占87.5%,可以看出企业是品种登记的主体。申请量居于前十位的单位主要是北京市的两大蔬菜育种单位和国外种子公司,这种现象说明这些国家级、市级科研育种单位和国外种子公司育种实力雄厚,自律性强,遵守相关规定,积极开展登记工作,努力适应新政变化。从登记通过率看,申请者的平均通过率为82.9%。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