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西瓜村"科技种植促农民增产 三百余户瓜农致富忙

产生日期:2020-07-30 10: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仲夏时节,素有“西瓜之乡”的山西省吕梁柳林县石西乡马家山村的西瓜地再次活跃起来,买西瓜的客商你来我往。今年59岁的瓜农马海燕凭借科技种植,短短几年就从贫困户变成致富带头人,今年喜获丰收的他告诉记者:“咱家的西瓜,汁多味甜,好多熟客都抢着要。”

坐落在黄河之畔的石西乡属纯农业乡,是柳林县离县城较远且最贫困的乡镇。因特殊的地理位置及盐碱沙性土壤,当地具有得天独厚的西瓜种植条件。数年来,这一带的农民一直种植高山旱地西瓜、西红柿等农作物维持生计,却成效甚微,一直无法摆脱贫穷。

为了带领乡亲走上脱贫之路,“首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获得者刘笑为柳林县薛村镇、石西乡近400户瓜农推广宽膜一体机械旱作集雨技术,让瓜农通过科技种植增产增收、脱贫致富。

据了解,马家山村通过积极引导和鼓励本村农户进行试验性种植,再由技术指导员加以技术辅导,该村西瓜种植已经形成规模化、专业化和现代化种植。柳林县教科局驻村第一书记陈伟说,马家山村总共820亩垣地,其中西瓜种植面积就达到600余亩,按采收批发价格每公斤2.0至2.5元,每亩产值约为4000至5000元,全村年产值近300余万元,马家山村成为名副其实的西瓜村。

  现如今,为了让汁多味甜的西瓜卖出好价钱,马家山村所属的石西乡打造了自己的西瓜品牌——石西西瓜。

今年60岁的瓜农马虎应每年用宽膜种植10余亩西瓜,“过去不覆盖,就种一茬,还要看老天收成;如今使用宽膜头茬西瓜收成后,二茬还可以种植大豆、杂谷,一块地两头吃,收成不错,”马虎应说,去年西瓜虽然减了产,但收入没有减,每年都能挣五六万元,主要是西瓜有了商标,卖出了品牌价格。

在马家山村,许多贫困户和马虎应一样,因种植西瓜成了让人羡慕的致富能手、种瓜能人。现年54岁的马喜平,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父母都已年迈,儿子身患残疾,自己也在打工时被机器所伤,不能干重活,可他通过种瓜每年都有几万元的收入,如今盖了130平方米的新房子,马上就能入住。

为了让西瓜有更多的销路,在去年西瓜上市之际,柳林县委书记走进薛村、石西两乡镇的西瓜基地,当起西瓜的“推销员”和“代言人”,让马家山西瓜搭上互联网销售的“顺风车”。

记者了解到,石西乡按照标准化种植、规模化经营、集约化发展、科学化管理、品牌化运作、市场化营销的模式,积极鼓励和扶持农民种植旱地西瓜,有效拓宽了农民脱贫增收路。石西乡乡长王利荣说:“石西西瓜‘甲天下’,我们将不遗余力巩固脱贫成果,擦亮这块金字招牌,让瓜农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