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果“倒爷”的华丽转身
——记浦东新型职业农民潘华军

产生日期:2021-04-09 09:02      来源: 上海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图片1.png

从开始单纯的卖瓜果,到如今自己流转土地种地,运用现代农业种植管理技术,确保瓜果品质……10年时间,潘华军实现了从一个瓜果“倒爷”到一个既懂市场又精通现代农业技术的合作社当家人的华丽转身,只为内心始终怀揣着的一份“绿叶对根的情意”。

瓜果“倒爷”改种地

“既是一个不断开拓市场销售的农业经纪人,更是一个懂技术懂生产管理,注重西甜瓜品牌品质的农业合作社的当家人。”如今,潘华军对于自己作为一名浦东新型职业农民的身份颇为自豪。

上个世纪80年代初,原南汇县率先引进日本厚皮甜瓜“伊丽莎白”,在三墩乡(后并入大团镇)试种成功,并逐步推广成了“万亩甜瓜”。而潘华军则是土生土长的大团镇人,父母是村里的种瓜能手。

当时,由于新品甜瓜在大团本地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产量的增多,销路也越来越难。年轻的潘华军便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外地甜瓜种得还很少,为何不将本地的甜瓜营销到外地去?!于是,他和朋友租了一辆大卡车,满载着甜瓜来到了江苏无锡。果不其然,甜瓜不到半小时便被抢购一空。

于是,潘华军敏锐地抓住商机,开始了专门收购当地西甜瓜然后销往外地的生意,做起了专职的“瓜果倒爷”来。这段时期,潘华军覆盖的市场遍布江苏、浙江、广东、湖南、河北、福建、江西等地,年销量上万吨,成了当地远近闻名的“营销大户”。

可好景不长。随着外地也开始大面积种植甜瓜,大量西甜瓜的上市令外地市场逐渐趋向饱和,生意越来越难做。“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凭借多年闯荡市场的阅历,潘华军觉得,不如转向上海本地这一现代国际都市,走高品质的中高端品牌市场。

“说干就干。”2008年,潘永军成立上海拓园果蔬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拓园合作社”)。目的,就是要亲自去种植西甜瓜。通过推行规范化、标准化的生产管理技术,确保西甜瓜的品质,打响自己的品牌,去赢得市场的信赖。

“弹指神功”严把质量关

播种、施肥、移苗、授粉、坐瓜……为了当好带领大家致富的农业当家人,不仅要懂销售、懂市场,更要懂土地、懂技术、懂管理。尽管对西甜瓜种植并不陌生,潘华军还是把如何种植西甜瓜的农业技术扎扎实实地“温习”了一遍。

可是,如何跟上现代都市农业的发展脚步?潘华军显然还是没有准备好。拓园合作社作为浦东众多合作社中典型的传统农业的“草根一族”,不仅生产方式较为粗放,种植管理也主要靠“毛估估”,而且缺乏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市场品牌抓手,在产业链上存有明显局限性。

转机出现在2016年。那一年,潘华军的拓园合作社加入浦东品牌瓜果合作联社(以下简称“品牌合作联社”)。此后,在浦东农协会的专家指导下,他一改以往“拍脑袋”式的传统农业思维模式,建立了统一技术、统一标准、统一质量、统一商标、统一包装标识、统一零售指导价,“六个统一”的科学规范生产管理体系,通过规范化、标准化生产,快速成为了品牌合作联社中“8424西瓜”种植销售的“后起之秀”。

为了严把质量关,潘华军还有一个“法宝”,那就是高薪聘请了一位有30多年种瓜经验,从实践中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一手“弹指神功”的验瓜师。

据介绍,在普通人眼中,西瓜只有品种、产地之分,但验瓜师的“火眼金睛”却能看得出它们是宽皮瓜、紧皮瓜,还是闷瓜、空心瓜、僵瓜(闷瓜、紧皮瓜、宽皮瓜等还能在一定的天时地利下互相转化,原先不能吃的闷瓜,在地里多留一周,又变得口感正常了);还可以通过西瓜“肚脐”的形状看出人工授粉的时间、风向、花粉的多少、糖度以及瓜瓤里会不会有“白筋”……如果真有个别西瓜拿捏不准,验瓜师则会亲自上手,用几十年跟西瓜打交道练就的“弹指神功”,一探究竟。

“狠抓一流品质,打造一流品牌。”有了“六个统一”科学规范的生产管理体系加上验瓜师的最后把关,两道“保险”确保拓园合作社出门的每个“8424西瓜”绝对“呱呱叫”。

心怀一份“绿叶对根的情意”

“为什么我们合作社取名拓园?因为我们所在的村名叫晋园村,所以合作社的名字也带一个园字。”这是潘华军心中始终怀有的一份对家乡土地的“绿叶对根的情意”。

或许正是这份情怀,潘华军才更加热爱脚下的这片土地,更加心甘情愿地带领大家勤劳致富,实现全面小康。如今,合作社流转土地达到1000多亩,签约农户100多家,形成了一整套成熟的“基地+农户+合作社”的瓜果生产、供销模式。

他深信科技兴农、质量兴农。积极参加浦东农校举办的职业农民培训、农业职业技能培训等培训班,不断开阔视野、提升技能水平,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在拓园合作社的生产基地里,从源头到采摘整个种植过程,实施标准化生产和管理,就像工厂生产技术标准一样精准:种源控制,实行优质种苗,杜绝价廉质次的瓜苗;统一生产操作规程、质量标准、包装识别;施用有机肥,实行瓜稻轮作,建立田头档案……正是通过科学的生产标准化技术,让拓园品牌的“8424”西瓜、甜瓜和生梨等瓜果的品质、品相越来越“才貌双全”,成功在上海市乃至全国的瓜果市场上站稳了脚跟。

对此,潘华军总结了不少“秘诀”:注重施饼肥、粪肥等有机肥,甜瓜成熟时香味浓,吃口酥软;采取轮作法,就是水稻与甜瓜轮作,既可以改良土壤、减少病虫害,又提高了瓜的品质;建立田头档案,实行西甜瓜播种、施肥、用药、坐果、留瓜等种植过程的全程记录,不仅方便专家实地检查指导,还可以让客户进行“二维码”信息查询,提高信誉度……

“不要问我到哪里去 我的心依着你/不要问我到哪里去 我的情牵着你/无论我停在那片云彩/我的眼总是投向你/如果我在风中歌唱/那歌声也是为着你/不要问我到哪里去/我的路上充满回忆/请你祝福我 我也祝福你/这是绿叶对根的情意”……

这首歌原本是描述即将离开家乡的游子对故土的深深眷恋之情,在潘华军身上,这份“绿叶对根的情意”则变成了他对土地割舍不掉的血肉联系,化作心中打造一个规范化、现代化的南汇品牌西甜瓜生产基地,示范带动更多农民共同致富的梦想。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