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汇水蜜桃产业提升研修班学员赴浙江参观学习

产生日期:2021-05-17 13:15      来源: 上海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作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南汇水蜜桃称得上是上海特色农产品中的“头牌”。根据区农业农村委总体部署,浦东农校于2021年中旬启动南汇水蜜桃产业提升研修班,以3天面授+5天参观研学的模式,全面提升从业者技能水平,推动南汇水蜜桃产业高质量发展。研修班学员45人,主要是南汇水蜜桃品牌合作联社成员单位负责人,学员的总种植面积近5000亩。

根据教学计划安排,4月25日-4月28日,研修班学员赴浙江学习现代农业。此行参观了位于绍兴、杭州、嘉兴的十个现场教学点,分别是米果果小镇、杭州盘古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杭州福山家庭农场、杭州艾比利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嘉兴三里桥村、嘉兴北鹤村五彩姚庄项目、嘉兴易久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浙江一里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嘉善碧云花园、平湖市妙农农庄等。

图片6.png

教学点的遴选,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并重,不局限水蜜桃、甚至不局限果树,期望看的范围更大一些,让学员站得更高一些,切换观察视角、拓宽发展视野。

每到一个点,学员都认真“听”、仔细“看”、积极“说”。详细了解每个点的建设规划、发展情况、运营思路,领悟其经营管理的独到之处。结合自有基础,深入讨论增长潜力。学员认为,十个学习点都带来了不同的触动,值得细细回味、借鉴所长。例如米果果小镇把学生学农作为重要业务板块,围绕农事过程、农耕文化开发的课程就达到了100多节;盘古生态农业以精细化、品牌化为理念,严控品质,微店复购率高达55%以上;杭州福山家庭农场以生态环境为基础,通过会员制等方式做休闲体验、实现了农产品不愁销;艾比利生态农业开发葡萄深加工系列产品,在葡萄农场中建立起市场竞争力;三里桥村依托黄桃产业,呈现出“水净、人文、村美、民富”的“升级版”美丽乡村;五彩姚庄项目由政企联手,将北鹤村(浙北桃花岛)升级和开发,挖掘新的农旅业态;易久农业致力于打造一个汇聚新奇特品种的“百果园”,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一里谷科技化的栽培模式,整洁的生产环境,赏心悦目的植物状态给学员留下深刻印象;碧云花园作为休闲型农庄,光杜鹃一个品类就足以震撼学员,该企业深耕杜鹃、做成了强大的产业;妙农农庄针对日趋火爆的采摘需求,专门设计适合采摘的树形、栽培模式和场景……

图片7.png

“如何把浙江所学带回上海、带回自己的企业?”“面向长三角一体化优势,如何拓宽发展视野和平台?”“都市农业发展中,到底怎样去建立差异化?”“乡村振兴大局中,我们到底创造什么样的价值?”“产业融合怎样去实现?在不触及政策红线的情况下,怎样去寻求新思路?”“现在从零开始做电商到底是否可行?”浙江行的四天,这样的头脑风暴无处不在,是和浙江企业的对话,也是和同学之间的探讨,更是和自己的一次深度交流。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