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学习模式 夯实培训实效 助推区级农民教育“品牌化”
——嘉定区开展粮食新型职业农民培训

产生日期:2021-04-29 15:13      来源: 上海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01.jpg

为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培育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4月21日,2021年嘉定区、宝山区共150余名粮食新型职业农民汇聚青浦区凯博农庄联合开展为期三天的培训。本次活动采取集中培训、学员互动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嘉宝两区共携手 助推农民教育培训

为了加快粮食优质高效生产技术推广力度,有效提升粮食产业发展水平,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嘉定区结合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培训内容涉及《嘉定区水稻绿色生产与减肥增效技术》、《嘉定区水稻主推品种特征特性》、《嘉定区水稻主要病虫害发生防治及绿色防控技术》、《优质稻绿色栽培关键技术及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普及惠农政策《普惠金融 普罗大众—建设银行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介绍》及信息化《神农口袋——平日农场在生产作业过程中的信息值报方法》等;宝山区老师为大家讲解了《稻田杂草防除现状问题及其应对策略》及乡村振兴《宝山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介绍》。

比一比赛一赛 看看新型职业农民谁最棒

课上,创新教学头脑风暴《水稻知识问答》。“水稻缓释肥推荐用在什么时期?”,“水稻种植环节中的搁田一般于哪个节气前后完成?”学员身着统一校服,精神振奋、争先恐后、斗志昂扬,正在进行紧张而又激烈地知识竞答。内容涵盖水稻绿色生产技术、绿色食品认证、嘉定三农概况等。比赛现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现场不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这种新颖灵活的农民培训形式打破了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极大改变了农民的学习方式,使农民由被动接受学习转变为主动探究,获取思考乐趣,激发学习欲望,全面掌握培训知识,提升培训实效。 

学党史、鉴古今 百年党史入民心

在建党一百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为加强我区粮食新型职业农民的思想政治教育,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团结拼搏、超前发展的意识,嘉定区农技中心党总支书记顾月兰为2021年粮食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的学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在党史知识提问中,学员们认真听讲,积极踊跃回答问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学员们表示,通过这次学习,对党的历史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作为新型职业农民,认真学习党的历史是十分必要和有益的,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让党史知识入脑入心,让“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积极作用,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收获满满的课堂教育后,学员参观了青浦区张马村,感受新农村建设的变化。通过参观学习,开拓视野,增强创新意识,切身感受到党领导下开展的新农村建设发生的巨大变化,为我区的粮食生产发展、振兴乡村经济发挥积极作用。

2021年,为进一步增强高素质农民的学习主动性与培训实效性,嘉定区农技中心秉承“团结引领,勤学创新”精神,在高素质农民培训中创新开展理论知识竞赛、技能大赛、评优评比品鉴、优秀农民评选表彰等“六个一”特色活动+“讲、看、学、比”四字教学法,积极挖掘学员潜力,锤炼师资教学水平,培养中心教务组织能力,努力培养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和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全面助推嘉定乡村振兴“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幸福乐园”工程。

02.jpg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