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农业后浪”拥抱品牌化
——上海青年农场主直播带货大赛背后

产生日期:2020-07-31 15:04      来源: 上海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7月17日晚七点,上海农业展览馆迎来一场别开生面的直播带货比赛,虽然只有11支参赛队伍,也只有几名青年农场主代表直播主持,仍不失为是属于上海青年农场主的夜晚,因为每支参赛队伍除了成功卖货,还带着上海九个涉农区家庭农场主们的厚望,希望各具特色的优质农产品能通过这样的活动扩大市场影响力,在消费者心里扎下农产品区域品牌之根。

01.jpg

直播带货毫无疑问成了2020年的热门,疫情导致农产品滞销则催热了农产品直播带货,热闹背后,却很少有组织深入到家庭农场中去。众多的家庭农场主们对农产品直播带货心有所望,却因为各种因素,对新技术、新手段、新模式望尘莫及。现实与理想的差距,其实反应出社会化服务的整体水平。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及时作出了反应。今年三月份,上海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为了提高上海农场主们对新技术、新手段的认知水平,线上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短视频直播特训营,每天学习交流一个小时。这个活动吸引了全市370多位农场主,最多一次线上共有800多人入场学习。

学习期间,农广校针对直播带货模式做了一个统计,发现只有3%的农场主有过“试水”经历,可望而不可即的想法颇为普遍。因为这个统计结果,以及对背后实情的掌握,农广校及时把信息上送给市农委,并表达了办直播带货培训班的想法,得到市农委各相关处室的赞同和支持。6月9日,上海青年农场主直播带货培训班开班,60名40岁以下的上海青年农场主接受线上和每周一次面授的培训。

“这次直播带货大赛就是用来检验为期一个月的培训效果的,事实上,这个活动的效果已经通过青年农场主们的理念行为改变而得到不同程度的体现了。” 上海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校长费强说。

记者通过费强了解到,为了体现直播带货培训效果,专门设立微信群培训组,每一个组由3位老师提供各方面的指导,从直播技术到产品上架等,每一个环节都作了培训,农场主们发现,赢得直播带货,还是靠农业品牌化。

直播带货是利用新技术而开展的场景营销,论直播技术直播窍门,基本上都是有文化有线下市场营销经验的青年农场主们学起来并不难,难的是如何保证特色优质农产品的品质和商品性,毕竟,农产品相比工业产品有其特特殊性,而直播带货中鲜食农产品又占了不小的比例。

一直在直播带货比赛现场的上海市金山区农业学校校长吴晓林告诉记者,对农产品品牌化的重新认知和追求是上海青年农场主直播带货培训最大的收获,农场主通过直播能第一时间感受到消费者的消费心理消费要求,对农场产品结构及包装等必定会有反思和改进。

正如吴晓林所说的,因为直播带货是农场主们通过屏幕和消费者直接交流,所感是直接的,所悟便也是真切的。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各组虽然代表一个区来参赛,但是,以差异化为标志的农业品牌化已经通过各种细节传递出来。

11支参赛队伍在格调一致的直播间展开比赛,但是,从名称上,便给人以品牌化的感受,金山区和青浦区参赛队直接亮出了金山味道和青浦源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大名,松江则以花木兰为命,有两支队伍参赛的浦东新区其中一支队伍命名为大佬倌队,带着浓浓的浦东文脉。各参赛队主持人的风格,则充分结合了各自销售的产品的特色。

更为明显的是,不管是区农委的领导、区农业学校的校长还是主持人,在比赛期间没有一个人不抓住公关的机会,向在场的各路记者讲述着特色优质农产品的故事。

众所周知,在农业品牌创建初期,公关是最重要的传播策略,而如何利用好社会各界为农业品牌搭建的展示展销的机会展开有效公关,是家庭农场主们必修的课程。

本次上海青年农场主直播带货大赛是在上海市农业农村委指导下的一次展示展销活动,上海农业展览馆和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为每支参赛队伍提供了很好的场所和相关服务,自然得到上海各类媒体的关注,农场主得到的是直播间和场外公关的双重机会。

“我把我的双胞胎儿子也请来帮我做直播了,记者老师们除了关注我们大佬倌队,还关注了我的双胞胎儿子,哈哈,真开心。”走出直播间的浦东家庭农场主黄生飞神采飞扬。

因为注重农业品牌化经营,2015年成立的黄生飞家庭农场很快在上海数千个家庭农场中脱颖而出,为了本次大赛,她和她的团队用心加巧干,比赛期间赢得了不少记者的围观。

看来,以上海青年农场主为代表的“农业后浪”们已经走上了农业品牌化的正轨了。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