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崇明岛上送货司机学EXCEL表格,原因竟是这个

产生日期:2020-04-26 15:08      来源: 上观新闻

01.jpg

农业要做强产业链,不再“等客上门”。

“‘五一’的民宿和农家乐都订满了,农家体验、农家菜仍旧欢迎。看,小白板上的预约还没写满呢。”陆慧慧在崇明岛西部绿华镇经营一家名叫“桔香园”的农庄。农庄除了提供餐饮、休闲服务,也销售当地农产品。客流量最大时,餐厅小白板上写得密密麻麻,都是预定消费者的名字。

02.jpg

“五一”前两周,农庄的小白板上已经写了不少预订信息,农庄的工作人员很开心

因为疫情,桔香园关闭了两个多月,直到清明节才恢复营业,而且通过预约进行限流。不过在陆慧慧的脸上,看不到经营压力;相反,是热情、是信心,“不要遇到一点点困难就说‘不’,不去试着解决,怎么能知道没有解决方式?”

客轮客运主任转型了

10多年前,陆慧慧并不做农业。

她是上海亚通股份有限公司兴信轮的客运主任,因为性格开朗,考取了导游证,兼职做崇明旅游的地接导游。“2009年有一次接团,市区来的客人游览完西沙湿地后,湿地旁没有餐厅,一团人不得不驱车二十几公里,回到城桥镇用餐,下午一点半才吃上饭。”那次带团经历让陆慧慧意识到,崇明旅游需要配套设施。

她的娘家离西沙湿地不过4公里,于是,这个敢闯的姑娘决定辞职,用自家住宅做餐饮,为前往西沙的游客服务。

03.jpg

陆慧慧在农庄里的民宿后院

“做着做着,发现游客的要求很多。有的希望买些农产品,有的提出想感受一下农村生活……要求越来越多,我就觉得,可以把配套服务拓展一点,增加了橘子采摘、农事体验、农产品销售等项目。”陆慧慧说,产品和服务一点点加上去,通过土地流转,最初基于自家2亩地的农家乐扩张成如今202亩农庄,提供餐饮、住宿、农事体验、农产品销售等多种服务。

与那些动辄上千亩的农庄相比,桔香园的规模并不大,但创造了十几个工作岗位,还提高了当地农产品的附加值。陆慧慧给记者算了笔账:原先当地产的柑橘每500克批发价0.5元,可引入采摘活动后,按每人次30元收费,每次提供5千克柑橘,意味着柑橘售价达到每500克3元,“你看,把农业生产与旅游业相结合,附加值就能提高。”

客人要引进来,产品要送出去

不过,陆慧慧没有安于现状。2015年她参加了上海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组织的青年农场主培训班,“因为我想做新型职业农民,而不是‘看天吃饭’的传统农民。”课堂上,老师对一二三产联动发展的介绍让她意识到,农庄既要能把客人引进来,也要能把产品送出去,“传统农业是等采购商上门,做了农家乐后是等游客上门,虽然服务方式变了,但农民仍旧是被动的,抗风险能力比较弱。农广校的老师鼓励我们主动出击,把产品和服务送出去。”

她又算了一笔账:“农庄再好玩,市区一户家庭一年可能就来一两次;可如果通过农产品定期配送或吸引市民来这里租一块地做自己的‘开心农场’,他们可能一个月就会来消费一次,这不成了固定客源?”

04.jpg

农庄里的农作物被个人和单位“认领”

从2016年开始,陆慧慧打破了单一的农家乐经营模式,一边通过社交平台培养固定客源,一边定期前往市区部分社区、企事业单位直销当地农产品。

面对送上门的崇明农产品,市区消费者表示出浓厚兴趣,不少企事业单位成为桔香园的固定客户,每周都邀请农庄在企业中设摊直销。周边的合作社也成为桔香园的合作伙伴,直送市区的品种越来越丰富。

“我们农庄最主要的农产品是柑橘和翠冠梨,但其他合作社能供应禽蛋、猪肉、蔬菜乃至崇明糕等各种特色产品,我们互通资源,共同用好直销这个渠道,市区的消费者满意,合作社也受益。”陆慧慧觉得,现代农业不能单打独斗,抱团发展为农业生产者提供了更强的竞争力。

送货司机学会了EXCEL表格

新冠疫情发生后,桔香园受到的冲击不小。最直接的,是民宿和农家乐服务全部暂停。“原本来游玩吃饭的客人都不来了,在市区企事业单位里设直销点也行不通了,损失很大,压力也很大。”但陆慧慧没有气馁,“‘民以食为天’,市场对优质农产品的需求始终存在,我们要做的是千方百计满足需求。”她给农庄的老客户发消息,得到了相同的答复:新鲜农产品在市区很紧俏。

春节期间,市场上提供物流服务的只有顺丰,配送费不低。陆慧慧咬咬牙,把各种农产品通过顺丰送到了市区消费者手里,“算上运输成本,几乎不赚钱;可即使成本再高,也要把产品卖出去,因为只有卖出去了,才能让更多的消费者知道‘我们能供应’,才有机会避免更多的农产品滞销。”

果真,“桔香园能配送新鲜农产品”的消息通过消费者口口相传,越传越广。部分定点直销企事业单位向农庄提出,能否通过微信群接龙的方式,汇总员工的采购需求,再由农庄安排快递配送上门。

新的销售模式出现了。不过一个礼拜,农庄的送货司机也学会了EXCEL表格,独当一面,收集各种采购需求。“我们卖的不是提前搭配好的套餐,而是让消费者自行选择不同的品种,用EXCEL表格统计更清晰,统计完后我们负责打包,再让快递公司配送。”司机陈峰告诉记者,只要想学,没有学不会,“农民也要掌握新的销售模式嘛。”

新模式帮助桔香园渡过了停止营业的艰难时期,也帮助周边合作社减轻了农产品滞销压力。不过陆慧慧特别强调:“要感谢上海的医院帮助了我们。”

原来,在桔香园定点直销的企事业单位中,恰巧有第一人民医院、普陀区人民医院等。获悉医院有医护人员赶赴武汉抗疫一线时,桔香园提出,免费向相关医护人员的家庭配送农产品,感谢医护人员的付出。一开始,配送量只有几户,随着援鄂医护人员越来越多,配送量达到三位数。这个时候,医院主动向桔香园提出,赠送的成本太高,由医院统一采购、农庄供应。“你看,最后不是我们支持医护人员,而是医院支持我们,真的非常感谢!”陆慧慧觉得,在抗疫这件事上,所有人都站在一起,必将获胜。

05.jpg

农庄里的民宿

眼下,民宿和农家乐人气渐旺,向市区配送服务也逐步恢复正常。陆慧慧更加坚定了做好农庄的信心,“这一次能抗住疫情压力,是因为我们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没有被动等客上门。下一步,我们要把产业链做得更扎实,拓展更多元的销售模式。只有这样,才能让农民不再‘看天吃饭’或‘等客上门’,拥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