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丨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

产生日期:2020-03-27 09:04      来源: 上农

eccbc87e4b5ce2fe28308fd9f2a7baf3.jpg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为积极响应上级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充实基层防控力量。我作为市农业农村委首批下沉顶岗的52名党员之一,工作地点是人员组成复杂,人流量较大的奉贤区西渡街道浦江社区。

a87ff679a2f3e71d9181a67b7542122c.jpg

2月14日上午,当我看到动员通知,需要在奉贤当地社区顶岗支援的时候,作为一名党员,也作为报社最年轻的职工之一,更是支援自己家附近,我没有不参加的理由。经报社领导批准,2月17日,是我开始加入社区顶岗任务。小区出入口处的检查体温,登记查看证件是分配给我的第一项任务,在此之前甚至都没有用过额头测温仪的我只好向社区阿姨边请教边工作。“戴上王冠,黄袍加身”,这是社区基层工作人员对身上防护用品的笑称。社区物资不足,只好用黄色雨衣充当防护服,但它同时也是门口站岗的防风保暖的“最佳单品”,各色雨衣甚至成为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制服”。

一线的顶岗工作,也让我深切感受到了一线防疫工作的辛苦与困难。一般每日四个半小时在出入口的检查工作由于需要不断的站立走动,在理论上的休息时间也不时地需要搬运物资,结束后往往就是腰酸背痛,饭量大增。下沉顶岗的一个礼拜,也是睡眠质量最好最健康的一个礼拜。“您好,量下体温。”“您好,出入证有登记吗?”在日常工作中,居民们的感谢与理解也是我最大的动力。即使有不理解的居民,在认真详细解释后后往往也都能统一战线,一齐抗疫。

e4da3b7fbbce2345d7772b0674a318d5.jpg

在社区顶岗工作中,身边各个工作岗位的工作人员也让我感触良多。同批党员中,有每天来回路程三四个小时的,有通过自己专业帮助顶岗社区居民的,有从新年开始连续工作一个月的社区保安,也有连轴转累病的居委干部。而更普遍的,是为居民送菜拿快递,登记信息,仔细解释疑问的基层工作人员。

由于在顶岗工作中也同时为街道做一些拍摄的工作,也让我看到了在防疫一线有如此多的党员在默默奉献。合作社为社区工作人员捐助生活物资,而社区工作人员也为隔离在家的居民捐助物资。退休的党员重新做起了乡村医生的工作,每日骑着车为外地入户人员测温记录。全家都是党员的一家三口动员轮流担任社区志愿者,分担社区工作。不论是退休的还是在岗的,各个防疫一线岗位都有党员在发光发热,无私奉献。

1679091c5a880faf6fb5e6087eb1b2dc.jpg

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在寒冷的2020年初,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用行动诠释责任和担当,构筑起坚实的基层“防疫墙”是我们的责任。同时也很感谢报社领导和同事们能够给我这次机会以及对我的支持。现如今疫情也有了很大的好转,这背后是无数人努力奋斗的结果,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疫情也将能够彻底结束,阳光普照,春回大地。

(作者单位:东方城乡报社)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