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不误农时,看抢种蔬菜如何走好“速生”之路

产生日期:2020-03-09 09:29      来源: “上海三农”微信公众号

c4ca4238a0b923820dcc509a6f75849b.jpg

这些青菜苗移栽到土里,20天左右就可以采摘了。与传统播种方式相比,生长期可以缩短30天。

1月31日,接到市农业农村委关于保障蔬菜供应的通知后,光明食品集团旗下上海星辉蔬菜有限公司种苗事业部即刻行动,主动担责,每日播种19万粒青菜苗和生菜苗,为保证中后期上海绿叶菜供应做好种苗储备。一个多月来,首批500多万粒种子按计划分批播下,预计成苗达400多万株。本周,这些菜苗整装待发,将为沪郊1000多亩露地蔬菜生产提供援助。

eccbc87e4b5ce2fe28308fd9f2a7baf3.jpg

战“疫”不误农时

为了让抢种蔬菜更快走上市民餐桌

“弯道超车”的工厂化育苗可谓正逢其时

直击 一个标准穴盘,128株种苗一株也不能少

这几日,气温平稳,时有阳光光顾,十分适宜绿叶菜生长。走进星辉蔬菜公司的育苗温室大棚,顿觉一身暖意,放眼望去,满目葱绿。此刻,工人们正在抓紧查漏补缺:一个长54厘米宽27厘米的标准穴盘,128株种苗一株也不能少。本周,这些精心孕育的“菜宝宝”将分赴沪郊各大菜田,担负起疫情时期的“保供”重任。

a87ff679a2f3e71d9181a67b7542122c.jpg

轻轻拿起一株青菜苗,只见基质土里的根系盘综复杂,白色根毛牢牢交缠在一起。“这样的根系就是发育完备的体现,移栽到露地后几乎没有‘缓苗期’,很快便能正常生长了。”星辉蔬菜公司事业部经理吴中波介绍,这样一个温室大棚大概有两三万盘种苗,其中30%是生菜苗,70%是青菜苗。刚接到市里的蔬菜保供任务后,星辉种苗事业部计划一天播1000盘,连续播种20天。后来,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播种量增加到每日1500盘(约19万粒青菜苗和生菜苗)。有了2条全自动精量播种机,这些播种任务只需2个小时就能完成。

“我们的蔬菜生产几乎全部都靠机械。”吴中波介绍说,经过18年的发展,目前,星辉蔬菜拥有4.5公顷育苗温室,2条进口的全自动精量播种机,540平方米发芽室,1座300平方米组培育苗车间,1条基质加工流水线。近几年,种苗生产量年增长率超过20%。机械包揽了包括播种、灌溉、催芽、炼苗、收获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只留下质检和包装环节依靠人工。

e4da3b7fbbce2345d7772b0674a318d5.jpg

1679091c5a880faf6fb5e6087eb1b2dc.jpg

平时的大棚几乎见不到人。”每个大棚或温室内都安插有传感器,对室内的二氧化碳浓度、光照强度、温度、湿度以及土壤的温度、湿度、pH值、电导率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测。一旦有数值超出了预设的安全限值,相关负责人的手机上就会亮起“红灯”。

8f14e45fceea167a5a36dedd4bea2543.jpg

此外,大棚内的施肥浇水任务也交给了机械,一台“自走式水肥一体喷灌车”长着长长的黑色“手臂”,按键启动后形成扇面,20多个黑色喷头按照不同蔬菜的生长需求,将水分和水溶性肥料定时、定量、按比例精准喷洒到作物上。

回顾 特殊时期,养护员临时顶岗学播种

从温室大棚出来,记者来到播种流水线边。机器边站了三位工作人员,把穴盘放上传送带后,机器会自动填土,用刷子刷去多余的土,再经打孔、吸附等步骤,种子落进穴盘,覆盖、浇水,最后放置于移动货架,这样一整套步骤做下来,每小时能完成700盘标准穴盘作业。一台机器的理论工作效率大约是人工的120倍,去除3-4个操作人工,实际效率为30-40倍。今年春节期间,星辉蔬菜公司留守值班的温室养护员临时顶岗,首次当起了播种员。

c9f0f895fb98ab9159f51fd0297e236d.jpg

“他们平时没有从事过播种工作,也不会使用播种流水线。”吴中波解释说,往常春节期间,播种工作是暂停的。今年事先安排的三名春节值班人员都是温室养护技术人员。其中一名员工还因为接触了从湖北来沪的亲友于1月24日被隔离,此时在外地的其他职工返沪后也必须居家隔离14天,远水解不了近渴,所有的温室日常养护工作和播种任务都压到剩下的两名员工身上。

疫情就是命令,保障供应的蔬菜种苗必须按时保量播种。时间紧、任务重,星辉蔬菜公司紧急作出部署,让已经放假回家的负责播种线的员工开设“空中课堂”,通过微信视频对现场员工进行“在线指导”。经过反复的操作、演练,仅仅过了两天,养护人员便基本掌握操作要领,确保关键日期保工播种任务的平稳执行。2月15日后,返沪隔离的员工陆续按工作需要到岗,逐渐缓解了生产的紧张状态。

45c48cce2e2d7fbdea1afc51c7c6ad26.jpg

从播种流水线下来的种苗很快被送进了“立体车库”——发芽室,根据穴盘进来的时间顺序,分批次、分层、分区摆放。等到前一批种苗完成催芽,被送入大棚“炼苗”后,新一批刚播完的穴盘就马上补位进来。“这里的室温大约26.3摄氏度,催芽只需24小时。”吴中波解释说。

实践 30倍于“人工”的工厂化育苗将成为主流

“苗壮半收成”,优质的种苗是保证蔬菜品质的前提。作为蔬菜生产的关键技术之一,如今,上海的蔬菜育苗已从传统的露地直播方式向工厂化育苗方式转变。依靠先进的设施和设备,将现代化技术贯穿种苗生产的全过程,以实现规模化生产的目标。上海市绿叶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朱为民介绍,与传统育苗方式相比,工厂化育苗大约是人工操作的30—40倍,且具有省时提质,降低成本等特点,加上高效的统一管理,在不受天气环境等客观因素的影响下,达到周年生产持续供应。

d3d9446802a44259755d38e6d163e820.jpg

“目前,上海劳动力人口日趋老龄化,劳动力欠缺问题凸显,农业的机械化、工厂化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朱为民介绍说,本市第二轮绿叶蔬菜产业技术体系聚焦提升专业化和规模化生产水平两个“短板”。“我们将通过产业技术体系内试验站和示范点的集成示范和培训,扩大体系成果的应用范围,为上海郊区蔬菜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据悉,目前上海正在完善拓展以鸡毛菜为主的速生叶菜全程机械化作业模式,探索秋冬青菜、生菜、芹菜的高密度移栽技术。

6512bd43d9caa6e02c990b0a82652dca.jpg

“今年为了抢种抢收的任务,有些基地采取水稻地直播方式,湿度大、温度低,苗播下去以后,绿叶菜生长较慢。”朱为民认为,星辉蔬菜公司作为行业龙头企业,承担的不仅是保障蔬菜生产的任务,还有现代农业的发展重任。近年来,星辉蔬菜公司与市农科院及各科研院校紧密结合,在蔬菜机械化、工厂化生产中,打破发展瓶颈,适时解决生产中的现实问题和矛盾,通过智慧农业的运用,进一步开创蔬菜营销新模式。

c20ad4d76fe97759aa27a0c99bff6710.jpg

“这些基质通透性好,种苗质量过硬,送到客户手中,移栽后只需一到两天就能生长了。”如今,这批大年初七抢播的种苗正按照绿叶菜产业技术体系的统一安排,分批次发货。本周,3万株青菜和生菜苗将率先送抵青浦世鑫蔬菜合作社,其余的种苗也将陆续供给崇明享农果蔬专业合作社、金山阿林果蔬专业合作社、奉贤润庄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最快可于4月上旬作为商品菜上市。

文:欧阳蕾昵 

摄:杜洋域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