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组包干、主动作为,浦东织密疫情防控网

产生日期:2020-03-02 13:41      来源: “上海三农”微信公众号

ea66c06c1e1c05fa9f1aa39d98dc5bc1.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面对这场疫情大考,自2月6日起,浦东新区农业农村委、妇联共同抽调102名同志(2月20日再次抽调42名同志)组成21个村组包干指导小组中的组员,全力投入到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将鲜红的党旗插在村组战“疫”最前沿。

2月21日至28日,浦东新区农业农村委、区妇联村组包干指导组21 个小组平均每日出动138人,巡查 178个行政村,涉及 470个队组,协助现场解决问题45个。周末,村组包干指导组不休息,期间协助值守道口34个,为一线志愿者减轻压力。

c81e728d9d4c2f636f067f89cc14862c.jpg

2月20日上午,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叶军平带领市菜办、种植业办等一行,到浦东指导绿叶菜抢种保供,现场踏看曹路、川沙两镇张韵家庭农场、兴闵中蔬菜公司、朱勇蔬果合作社、三吉家庭农场等大棚和绿地绿叶菜抢种现场。

eccbc87e4b5ce2fe28308fd9f2a7baf3.jpg

2月27日下午,市妇联副主席翁文磊、王剑璋一行赴浦东调研,对新区妇联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提出下阶段新区妇联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中进一步发挥作用的相关要求。

a87ff679a2f3e71d9181a67b7542122c.jpg

2月25日上午,浦东新区农业农村委、区妇联召开村组包干指导工作组例会,学习贯彻中央、市委、区委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要求,交流近期村组主要情况。

e4da3b7fbbce2345d7772b0674a318d5.jpg
1679091c5a880faf6fb5e6087eb1b2dc.jpg

上周,浦东新区农业农村委主任苏锦山、区妇联主席陆敏之再次前往三林落实区委书记翁祖亮针对“市督查组反馈情况”的批示,进行现场踏勘;此外还前往高东、高桥、川沙、祝桥、合庆、张江、泥城、老港、周浦、航头等10个镇35个村实地查看村组联防联控情况;并向镇主要领导反馈具体情况,提出相关优化建议。

优秀案例

美丽庭院五星户抗“疫”守家园

8f14e45fceea167a5a36dedd4bea2543.jpg
c9f0f895fb98ab9159f51fd0297e236d.jpg
45c48cce2e2d7fbdea1afc51c7c6ad26.jpg

在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各村志愿者纷纷行动起来,其中活跃着一批“美丽庭院”五星户,为守护家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如:三林镇“非物质文化、三林瓷刻”传承人张宗贤赶制一批以抗“疫”故事为主题的新作品,书院镇姚引仙每天都在为防疫一线的志愿者送去热馄饨,高东镇黄佩妮将自家菜园的新鲜蔬菜洗净后送到自觉居家隔离的返沪人员门口,航头镇奚建琴主动请缨值守道口并带领妇女议事会成员落实口罩预约登记……

建立人员数据库

助力企业顺利复工

d3d9446802a44259755d38e6d163e820.jpg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返沪人流量逐渐增大,且居家观察期满人员也日益增加。为了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满足好企业复工需求,康桥镇、周浦镇沈西村、祝桥镇邓三村、红旗村等许多镇村积极探索,建立起数字化“房管人”数据库,有效提高人员管控的准确性,助力企业尽快恢复正常运作。

川沙新镇、祝桥镇

进一步增强道口值守力量

6512bd43d9caa6e02c990b0a82652dca.jpg

川沙新镇在每个值守点每个班次内安排一名体制内干部(镇机关事业单位同志、村两委成员)带班值守。

祝桥镇在每个值守点位实行值班长制度,由镇机关事业、村两委成员担任值班长,加强值守现场的组织指挥协调,提高应对各类复杂问题的能力。

合庆镇设置党员先锋岗

让党旗高高飘扬

c20ad4d76fe97759aa27a0c99bff6710.jpg

在道口值守等一线岗位设置了45个党员先锋岗,参与党员385名,并建立“双亮”机制(“亮牌”、“亮身份”),使党员和先锋岗成为防控一线的“尖刀连”,抗疫阵地的“排头兵”。

万祥镇

抓好疫情防控、蔬菜生产两不误

成立农业技术指导小组,采取微信、网络、现场指导等形式,指导当前大棚蔬菜生产和大田青菜播种工作,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生产不断档、供应有保障、价格基本稳定。

宣桥镇光明村运用“随申码”

方便菜农出行

为方便菜农销售,运用“随申码”、通讯基站查询等科技手段,登记核验菜农身份,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为菜贩发放通行证,确保“蔬菜保供”正常开展。

大团镇赵桥村建立“三个一”机制

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把群众放在 “第一位”,新老办法齐上阵帮助村民认清形势、掌握常识;统筹全村上下“一盘棋”,对23个网格实行党员责任分工包干;党员冲锋在“第一线”,组建党员志愿者突击队,对重点人群摸排、监测体温、充当“快递员”。

老港镇大河村

关心居家隔离人员

体现人文关怀

对重点地区返沪的一家三口,志愿者不仅定时定量提供防护用品及生活必需,还帮助小孩准备线上教育所需的课本资料等,“有温度”的关怀举措,使居家隔离人员感慨道“我们一定会自觉遵守居家隔离要求,在家待满14天”。 

暖心事迹

4350套防护服送到基层一线

c51ce410c124a10e0db5e4b97fc2af39.jpg

在市农业农村委的关心和支持下,2月21日起,浦东新区农业农村委购买的4350套防护服由各村组包干指导组分发到1409个村组值守道口,保障一线防控人员的自身安全。

北蔡镇南新村干群一心

团结战“疫”

aab3238922bcc25a6f606eb525ffdc56.jpg

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村干部带动党员,党员带动村民,村民带动租客,涌现了“已拆迁村民回村值守”、“房东减免隔离人员房租”等一批凡人善举。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