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区廊下镇以农兴镇取得实效

产生日期:2020-11-09 10:49      来源: 秘书处(效能督查处)

金山区廊下镇地处上海西南门户,镇域面积46平方公里,辖12个行政村、2个居委会,是市级现代农业园区之一、第一批蔬菜保护镇试点单位。近年来,廊下镇抢抓乡村振兴战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机遇,着力开辟以农兴镇之路,主要做法如下:

一、坚持规划引领,创新实施策略。廊下镇始终按照“高举农业旗,延伸产业链,共筑生活美”的工作思路,做足“农”的文章,精心编制三项规划,为农业发展明方向、落空间、定计划。一是编制郊野单元规划,创新设计“标准地”模块。优化农用地结构和布局,自西向东形成万亩生态林、万亩粮田、万亩郊野公园和万亩菜田格局,落实全域土地整治、农民相对集中居住两大实施策略。针对设施养殖、设施种植、露地种植、乡居田园等四类产业,创新设计“设施农业用地+建设用地+永久基本农田+林地+一般耕地”标准地模块,五类地在不突破管控要求的前提下,可在项目用地范围内自由组合,适应现代农业生产特点,满足农旅融合发展需要,响应产业迅速落地需求。松林养猪场、勇敢村食用菌产业园等4个项目已在标准地启动建设。二是编制农业专项规划,预留充足发展空间。2020年8月,率先完成镇域农业专项规划,全面梳理农业发展现状,细致策划产业定位、空间布局。落实蔬菜生产保护地793公顷,保障蔬菜产业发展需求。规划新增设施农业用地36.41公顷,设施农业用地总规模达82.03公顷,并预留47.36公顷指标在远期适时落地,保障工厂化生产需求。规划经营性建设用地40.44公顷,其中,新增10.42公顷,保障产业融合需要。三是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形成明晰产业地图。立足蔬菜保护镇总体定位,结合高质量农产品市场需求研究,明确“一菇一菜一茄”(食用菌、色拉菜、番茄智能化生产)三大主攻方向,划定高标准农田生产区、设施菜田生产区、经济果林生产区及农林复合生产区“四大片区”。种源、种植养殖、农业加工、农业服务业、休闲农业等五大类62个重点产业项目全部落实到地块,形成农业产业地图,为农业项目布局选址和审批、公共资源配置、社会资本投向提供了指引和依据。

二、推进要素集聚,做强优势产业。廊下镇着力改变农业生产“小、散、乱”局面,以专业化、特色化和规模化为方向,聚合三大资源要素,构建优质农业产业承载空间。一是聚合生产要素,引导规模化、专业化生产。成立廊下镇金土地公司——镇级土地流转平台,对流转承包地实施镇级统一管理,引导符合产业发展导向的企业开展经营。截至目前,金土地公司管理的土地占全镇承包地流转总面积的60%以上(全镇承包地流转率为97%),有力推动生菜、菌菇等优势产业的规模化、专业化生产。同时,依托市级土地整治项目,推动农业生产空间集聚。二是聚合支农政策,助力现代农业产能提升。中央、市、区各级农业专项资金着力聚焦优势产业领域,探索农村综合帮扶资金投资蘑菇产业,做好绿色、规模、科技、品牌文章。已建成2个蔬菜“机器换人”示范基地,产品除以订单式常年供应上海亚太国际蔬菜有限公司、肯德基、麦当劳、海底捞等知名连锁餐饮企业外,在盒马鲜生等电商平台也有销售。95%以上的蘑菇实现工厂化生产,双孢蘑菇产量占上海地产蘑菇90%。2.5公顷玻璃温室番茄工厂年产量达到传统种植5倍,四季不断产。三是聚合乡旅元素,增强农旅融合发展态势。依托农业特色,着力发展乡村旅游,聚焦漕廊公路沿线,以中华村、山塘村为主体,形成郊野公园核心区域,建成天母果园、涵七民宿、联中食用菌、爱索特植物园艺、枼园等20多个特色“主题农场”,集中布局廊下生态园、青少年学农基地、牛博士采摘园、农业科普馆、星空度假营等休闲农业产业项目,形成知名农旅品牌。通过为市民提供更精致、个性化产品需求,带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2019年,郊野公园接待游客数100.58万人次,较2018年增长26%。

三、强化农业招商,营造营商环境。廊下镇坚持“造环境”与“抓项目”并举,服务企业需求与培育企业壮大一起抓,让廊下成为现代农业产业投资与发展热土。一是在精准招商中凝聚共识。将引入有专业技术、有发展前景、有农业情怀的企业作为招商重点,注重农业企业的高质量引入。围绕“蘑菇小镇”发展目标,与市农科院等科院研所联动,主动出击光明森源、众兴菌业等菌菇、菌种生产行业知名企业,通过“留住一个企业,引来一批企业”,发挥以商引商效应,着力构建蘑菇生产全产业链体系。目前,廊下镇有各类农业生产企业300余家,食品加工企业30家,鑫博海、舜地等一批龙头企业在廊下落地生根。二是在全流程服务中紧密合作。形成“农场主沙龙”为企服务品牌,建立线上线下实时沟通机制,及时协调企业问题。针对民宿申报、农业贷款等企业关心的话题,举办专题培训、专场推介,讲解新政策、新口径。对有需求、有意愿申报专项资金的企业,加强政策咨询,推荐政策通道,指导做好“项目包装”,确保申报资料符合管理要求。如企业拟购置的除草、喷雾等小型园艺机械在农机补贴目录外,廊下镇通过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项目,为企业争取补助资金。三是在合力创新中寻求共赢。比如针对农业企业资金少、投资重资产难度高的问题,采取政府投资、企业拎包入住、后期收取租金方式引入企业。针对工厂化生产设施用地管理难点,以联中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为突破口,走通设施农业用地备案通道,大幅降低企业成本,为发展蘑菇产业打下坚实基础。2019年,镇集体和12个村经济合作社共同出资成立上海联发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廊下都市健康食品产业园标准厂房50000平方米,通过边建设、边招商方式,大大缩短招商引资速度,并建立集体经济造血机制。

经过十余年发展,廊下已实现从“穿在廊下”到“食在廊下、游在廊下”的产业转型,形成以“一菇、一菜、一茄”为代表的现代农业,以鑫博海、远喜、香尚香等为代表的“中央厨房”“休闲食品”“调味品”三大健康食品板块,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超50%。廊下郊野公园被评定为“上海市三星级体育旅游休闲基地”,生态园景区被评定为“全国乡村旅游五星级企业”。全镇15000名农村劳动力基本实现非农就业,农业企业和生产基地成为就业主渠道,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0年保持10%以上增长。

标签:

分享到:

字体:

相关文章